澳柯玛3位副总经理完成股票减持

城市频道 程若兰
2021-11-29 15:13

高管忙减持,动态频频引关注。

进入2021年后,青岛传统“五朵金花”之一的澳柯玛先后迎来开启混改、顶层高管“洗牌”等变动,未来走向倍受关注。

近日,澳柯玛发布公告,宣布公司3位副总经理同时完成公司股份减持计划。减持的背后,公司股价波动、探索行业新蓝海等一系列动态引发市场与广大投资者们的关注。

三副总经理完成股份减持计划

11月25日,澳柯玛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副总经理于正奇、刘金彬、郑培伟告知函,三人已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各自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2.75万股,本次减持计划实施完毕。

早前公告显示,10月19日,澳柯玛上述三位高管宣布“因个人资金需求”拟于2021年11月9日至2022年5月6日间减持所持的公司股份,三人减持比例均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0.02%。

根据11月11日澳柯玛发布的《减持股份计划进展公告》,进入减持期间后,刘金彬于第一时间进行集中竞价交易,至11月10日收盘时,已完成减持计划中过半数量股份的减持。

无独有偶,郑培伟同样在减持期间开始后便开始减持手中公司股份。三人中最迟开始集中竞价交易的于正奇,也在11月23日将拟减持的12.75万股份全部出手。

高管减持公司股份并不是稀奇事,就在近一年前的2020年12月19日,本次完成减持计划的刘金彬、郑培伟同样曾因“个人资金需求”宣布拟减持手中不超过总股本0.02%的公司股份。

但与本次“火速”完成减持事项不同,在今年7月9日长达半年的减持时间区间届满时,两人均未减持公司股份。

前后仅四个月的时间差,减持理由及拟减持比例都如出一辙,深知企业发展情况的几位高管却同时做出相反选择。从副总经理刘金彬、郑培伟首度提出减持计划,到本次三位高管同步完成股份减持,澳柯玛在这期间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

股价跌宕起伏

对于身处股市的投资者们来说,最明显的变化莫过于澳柯玛这一年来波折的股价。

自2020年11月9日以来,澳柯玛股价一路震荡走高,于2020年12月24日达近五年来最高点,股价最高见11.23元。此时,距公司副总经理刘金彬、郑培伟二人提出减持计划仅过去了四个交易日。

但在1月12日至7月9日的减持期间内,澳柯玛股价一路震荡下跌,仅2021年上半年跌幅就达43.02%,跑输大盘。

自7月28日见5.26元低点以来,澳柯玛股价又再度呈现出明显上升趋势。至11月23日于正奇等三位高管完成减持计划时,股价最高见9.98元,已接近年初下跌前水平。

不难看出,短期内同批高管两度减持计划结果截然不同,实际上与“个人资金需求”的关联可能远小于股价波动带来的影响。

通过高点减持,于正奇、刘金彬、郑培伟三位高管此次分别套现126.99万元、125.28万元和125.07万元。而如果在首次减持期间内完成减持,所获减持总金额将减少近30万。

实际上,在股价连续走高时减持套现的事例并不少见。

今年1月11日,珀莱雅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珀莱雅”)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控股股东、副总经理等6位高管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15.63万股,占总股本的2.07%。当时珀莱雅股价已连续三年持续走高,2020年股价接近翻番。

11月20日,海利尔股东青岛合意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完成股份减持计划,在每股18.01至22.14元的价格区间内实现套现2192.86万元。此时,海利尔股价已近一月连续走高。

由于本次澳柯玛三高管减持的比例并不大,这一正常市场操作行为对未来股价的影响或许还比较有限。

动态频频,澳柯玛将向何方?

近一年来,澳柯玛先后迎多次大变动。

首先是2020年12月11日,青岛市国资委发布批复文件,同意青岛市企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将持有的澳柯玛股权转让给青岛澳柯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澳柯玛控股集团”)。今年1月11日,该转让事项办理完成后,澳柯玛控股股东正式由青岛企发投变更为澳柯玛控股集团。

随着今年2月澳柯玛控股集团100%产权由青岛市国资委无偿划转至现在的青岛海发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澳柯玛正式加入青岛国企混改队列,开启新的发展阶段。

不久,澳柯玛又迎来了一次高层人事调整。5月中旬,澳柯玛董事长李蔚、副董事长张兴起、总经理张斌及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王英峰先后因工作需要递交辞职申请。此后,澳柯玛八届九次董事会选举张斌任公司董事长,并聘任王英峰为新任总经理。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一涉及多个高层重要职务的人事调整,是青岛市政府方面为理清澳柯玛与澳柯玛控股集团关系而进行的人事变更。随后的8月,澳柯玛聘任副总经理徐玉翠为董事会秘书,一连串的人事变动终告一段落。

除开启混改、人事变动等重大事项外,澳柯玛定期发布的主要财务数据中同样存在波动极大的部分。

根据年报数据,澳柯玛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70.59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9.73%,且营收增速已连续四年降低;在归母净利润方面,澳柯玛增速同样放缓,2020年实现3.10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60.77%。

值得注意的是,澳柯玛2020年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仅为1057.49万元,不仅较2019年爆减98.12%,还远低于同年净利润水平。这给澳柯玛稳定资金链和保障扩能项目效果带来了不小压力。

最新的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同样显示,澳柯玛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2020年前三季度继续下滑64.86%。这与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183.52%,实现3734.63万元的归母净利润同样有着不小差异。

作为青岛传统“五朵金花”之一,澳柯玛长期专注于制冷技术研发和产品制造,但是,无论在商用展示柜还是在医疗冷链领域,澳柯玛都不缺海容冷链、海尔、海信等竞争对手。

对此,近年间,澳柯玛提出“互联网+全冷链”发展战略,在继续布局智慧冷链设备产业同时,开始推进洗衣机、油烟机、热水器等智慧家电产品的开发。

日前,澳柯玛便推出一款智能洗地机,开启在家居清洁行业的新业务线。跻身家清行业蓝海的选择,能否一改企业营业收入增速连年放缓、现金流下降的现状,还有待后续市场的检验。

(作者:程若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