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融五大战投之一中保融信成立 国寿、平安人寿、阳光人寿为前三大股东

21金融街李愿 2021-11-29 20:22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愿 北京报道 中国华融(2799.HK)五大战投之一的中保融信私募基金有限公司(下称“中保融信”)正式成立。

企信宝显示,11月29日,中保融信在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注册,办公地为在上海自贸区,经营范围为以私募基金从事股权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活动(须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登记后方可从事经营活动)。

股东信息显示,中保融信有18家股东,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高于10%,分别约为19.59%、13.51%、13.51%、10.14%,还有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等5家股东持股均为6.75676%,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0.67568%。

高管信息显示,中保融信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为贾飙,罗以弘为总经理,注册资本148亿元。简历显示,贾飙曾任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副主任、原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副主任等职务,目前任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罗以弘为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

11月17日,中国华融公告显示,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中保融信完成工商注册之前,代为办理协议签署等相关事宜)拟与中信集团、中国信达、中国人寿、工银投资等一起战略投资中国华融,中保融信认购不超过(含)14,509,803,921股,完成后中保融为中国华融第三大股东。

公告同时披露,中保融信已完成基金募集并已取得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产品备案,中保融信依法注册成立、资金募集到位并取得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产品备案后五个工作日内,中国华融将与中保融信签署实质条款和内容一致的股份认购协议。中保融信基金成立后,由中保融信基金承担投资者相应权利、义务和责任。

11月18日,中国华融新闻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本次发行新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中信集团、中保融信基金持股比例均不超过30%,不涉及公司控制权变化。根据公司章程,持股5%以上股东有董事提名权。发行完成后,中信集团、中保融信基金将有权向公司提名董事,最终由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决定。

(作者:李愿 编辑:李伊琳)

李愿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重点报道监管、银行业新闻,欢迎沟通、交流,微信:liyuan2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