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金融要参丨埃尔多安将里拉暴跌归咎于“金钱大亨”的袭击,印度反洗钱机构传唤亚马逊,泰国着手布局加密旅游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胡天姣 北京报道
2021-11-29 08:2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胡天姣 综合报道

1. 全球金融市场

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支持加息

英国央行(BOE)首席经济学家Huw Pill表示,他现在有条件投票支持加息,但他拒绝透露他的最初行动可能是在12月还是明年初。Huw Pill表示,政府结束公司员工休假计划后,失业率不太可能出现任何激增,经济复苏已成熟,如果英国央行未能加息,通胀可能会持续维持在过高水平。本月,尽管通胀飙升,但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投票决定将利率维持在0.1%的历史低点,此举令金融市场感到意外。下一次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将在12月和2月举行。他表示:“尽管供应中断会影响经济活动,但也会造成通胀压力。劳动力市场很紧张。考虑到我们在数据和分析方面所处的位置,我认为从现在开始,货币政策的可能走向是相当明确的。”

亚特兰大联邦储备主席对更快缩减购债持开放态度

亚特兰大联邦储备主席Raphael Bostic淡化了新冠疫情对美国经济的风险,并表示,他愿意以更快的速度缩减资产购买规模,以遏制通胀。Bostic是今年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一名成员,他在周五接受采访时表示:“我非常愿意加快放缓购买的步伐。对我来说,如果经济势头像过去几个月一样持续下去,那么2022年第二季度初和第一季度末都是我们可能停止购买的合理选择。”

埃尔多安将里拉暴跌归咎于“金钱大亨”的袭击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将里拉的大幅贬值归咎于“金钱大亨”对土耳其经济的攻击。他誓言将追求更低的借贷成本,以推动经济增长,并在2023年大选前重振自己低迷的支持率。仅在过去两周,它的价值就下跌了五分之一。埃尔多安说,上周里拉的暴跌没有经济基础,是金融破坏的结果。

意大利经济今年可能增长6.4%

根据意大利雇主联合会(Confindustria)的一项研究,意大利经济可能会比之前预测的更快地从疫情中恢复,今年的增长率高达6.4%。该研究显示,强劲的第三季度将使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3%-6.4%,远高于政府6%的官方预测。Confindustria表示,尽管第四季度由于原材料短缺和病毒病例增加的不确定性而放缓,但这一速度将保持下去。该研究显示,到2022年第一季度,该国应恢复到新冠疫情前的增长水平。该联合会表示,消费增加提振了经济,家庭仍有空间利用2020年封锁期间积累的储蓄增加支出,消费者信心上升,订单恢复。

捷克央行副行长说,捷克准备继续提高利率

捷克央行一位副行长Marek Mora说,该行预计疫情恶化只会对经济产生有限影响,并准备进一步加息以遏制通胀飙升。Marek Mora在央行网站上发布的一段视频中表示,该国已经学会了与新冠病毒共处,潜在的封锁措施不太可能严重损害消费和投资,政策制定者有义务解决13年来最快的消费价格增长,以防止通胀预期失控。他说:“我们不能允许经济参与者认为通胀长期居高不下,如有必要,我们仍准备按照我们的秋季预测继续加息。”

2. 国际监管动态

印度反洗钱机构传唤亚马逊

有媒体称,印度执法局(Enforcement Directorate)召见了亚马逊公司在印度的高管以及Future coupon Pvt Ltd.的高管,就一桩失败的交易向他们询问。印度执法局正在审查亚马逊在2019年投资143亿卢比(1.91亿美元)购买FCPL的49%股权时是否违反了印度的外汇法。FCPL拥有Future Retail Ltd.约10%的股份,后者是经营Big Bazaar、Food Bazaar和Easyday连锁店的旗舰实体。

3. 全球大宗商品

伊朗寻求恢复特朗普制裁前的石油产量水平

一名高级官员在高级别核谈判之前表示,伊朗希望比特朗普政府收紧制裁之前生产更多的石油。高级别核谈判的结果将直接影响伊朗在能源市场的雄心。伊朗国家石油公司总裁Mohsen Khojastehmehr说:“计划已经准备好,将石油日产量提高到500万桶以上。”他没有提供目标的细节或时间框架。

4. 绿色金融与ESG相关

澳大利亚警告拉尼娜降雨可能造成严重火灾

澳大利亚政府科学机构的研究人员表示,目前肆虐澳大利亚东海岸的狂风暴雨可能会在明年晚些时候引发另一波严重的山火。澳大利亚气象局本周宣布,热带太平洋地区出现了拉尼娜现象,这通常意味着澳大利亚东部、北部和中部地区的降雨量高于平均水平。

5. 金融科技与虚拟货币等

萨尔瓦多“逢低买入”,又买入100枚比特币

萨尔瓦多总统Nayib Bukele说,这个中美洲国家利用上周五比特币下跌7.7%的机会又购买了100枚比特币。“萨尔瓦多买了便宜,”Bukele在社交媒体上写道,几乎一周前,他宣布了该国出售10亿美元10年期美元计价债券的计划。截至10月27日,萨尔瓦多总共购买了1100比特币。从9月7日起,该国将加密货币与美元一起定为法定货币。债券抛售之际,投资者正在权衡这个中美洲国家债务更高的可能性,以及对该国无法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协议的担忧日益加剧。

泰国为加密旅游业奠定基础,以振兴行业

泰国正瞄准新晋的加密百万富翁,为其受疫情打击的旅游业注入活力。泰国旅游局局长Yuthasak Supasorn表示,旅游局正与该国监管机构和当地一家加密货币交易所合作,为接受旅游数字代币铺平道路。他说,这可能有助于这个依赖旅游业的国家弥补疫情造成的800亿美元收入损失。“有些人因为持有数字货币而变得富有,他们可能想要使用积累的财富,”Yuthasak周四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他们可以在这里使用自己的货币而不用兑换,或者面对政府的税收,那么这将为他们创造便利。”

(作者:胡天姣 )

胡天姣

记者

探索全球资本市场,债市,汇市;也关注银行、老派与新兴金融、绿色金融,还着手人文金融。欢迎交流探讨!联系方式:邮箱 hutj@21jingji.com (无事不要乱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