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早报|香港将推出“港康码” 与“粤康码”互认 通关或延至12月下旬圣诞节/新年前

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 助理研究员岑金露 2021-11-29 11:17

香港将推出“港康码” 与“粤康码”互认,通关或延至12月下旬圣诞节/新年前,广州2035年建成世界体育名城。宁波“专精特新板”正式开板。南非新变异毒株影响世界股市。

Banner(上传正文).jpg

一、 港澳动态

通关或延至12月下旬圣诞节或新年前 港府争取日配额超5000个

据香港本地媒体,原本盛传12月初将可落实的免检疫“小通关”又出现细微变化,或延至12月下旬才有望启动。据悉,内地当局与港府已就香港健康码对接问题达成一致,目前港府正努力争取谈妥其他多个项目,包括希望每日配额能维持港府最初建议的5000至6000个,而不止于1000个;务求实施日期在圣诞或新年前落实,为港人送上一份大礼。关于熔断机制,内地当局和港府双方目前均指若以一宗本地确诊便暂停通关,条件过分“辛辣”,但迄今对于港府要求“以两个群组在香港同时爆发才作为熔断点”作为叫价,仍没有共识,有关机制尚须确定。(来源:香港01)

林郑月娥:香港将推出“港康码” 与“粤康码”互认

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1月27日表示,特区政府将推出“港康码”。“港康码”的相关信息将与广东省“粤康码”对接,一旦香港出现确诊病例,内地有关部门能立即通知有关入境人士。据了解,“港康码”目前已完成系统开发,正进行上线前最后的测试工作。特区政府将在下周公布“港康码”的使用详情。(来源:央视)

二、产业发展

中国电子总部12月迁至深圳 深圳将再增一家世界500强

11月26日,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在广州开幕,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芮晓武在会上透露,今年12月,中国电子将完成集团总部迁至广东深圳,深度融入大湾区的建设发展。中国电子将通过资产重组的方式,把旗下90%的资产转移到深圳,重点发展智能制造产业。2021《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中国电子连续11年入榜,位列第334位,较去年提升52位,在中国上榜企业中,持续保持电子信息类企业前列。按2020年国资委公布的96家央企名单,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排在第26。(来源:深政观察)

三、政务消息

广州市体育局局长:2035年全面建成世界体育名城

广州市体育局局长欧阳资文在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和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广州将在2025年基本建成世界体育名城,2035年全面建成世界体育名城,2050年成为世界体育名城典范。广州体育部门正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编制广州建设世界体育名城建设“1+1+N”系列政策措施,即1个规划纲要、1个行动计划、N个配套政策措施,建立健全顶层规划设计,提出了打造“健康运动活力中心”“高端赛事聚集中心”“冠军培育发展中心”“体育产业服贸中心”“赋能体育智慧中心”“体育文化交流中心”等六个中心的目标。(来源:北青网)

四、金融动向

深交所:决定于12月13日对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深证100等指数实施样本股定期调整

11月29日,深交所发布关于调整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深证100等指数样本股的公告。决定于2021年12月13日对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深证100等指数实施样本股定期调整。(来源:每日经济)

广期所:产品研发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将研究推出服务绿色发展的相关品种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广期所的产品研发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将为期货市场带来创新品种。广州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李震指出,广期所两年产品规划中,将研究推出服务绿色发展的相关品种,包括碳排放权期货、电力期货以及与新能源产业相关产品,比如工业硅、锂期货。据悉,最新发布的《促进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打造风险管理中心工作方案》明确指出,充分发挥广州期货交易所的龙头带动作用,集聚一批优质的期货经营机构、风险管理机构,打造立足广州、辐射湾区、面向全国的风险管理中心,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来源:21财经)

五、全国纵览

宁波“专精特新板”正式开板

11月26日,宁波股权交易中心“专精特新板”正式开板,首批135家专精特新企业在该板块集中挂牌。今年7月,宁波股权交易中心被工信部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市服务中介机构。该板旨在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专属股权融资、行业路演、上市辅导、财务顾问等综合性金融服务,帮助企业对接沪深北三大交所(来源:浙江日报)

世界最大规模的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群在青海建成

中国国家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11月26日消息,世界最大规模的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群正式在青海建成。11月26日18时21分,随着珠玉330kV汇集站3号调相机168小时试运行结束,由黄河公司负责建设的“青豫直流”特高压工程一期405万千瓦配套电源点首批16台50兆乏分布式调相机项目全部并网投运,各项指标优异,标志着世界最大规模的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群正式形成,将有效保障“青豫直流”工程具备400万千瓦输电能力。(来源:中国新闻网)

重庆市政府与吉利科技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1月26日重庆市政府与吉利控股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吉利科技集团还分别与两江新区、涪陵区签署合作协议,将在两江新区设立西部总部公司,同步设立创新研究院,搭建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孵化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企业;在涪陵区投资建设12GWh动力电池项目。(来源:证券时报)

六、国际形势

新型毒株奥密克戎将影响A股?机构预计仅有短期冲击

南非发现新变异株奥密克戎正引起市场密切关注。上周五,全球大类资产因对变异病毒担忧出现了剧烈波动:11月26日美油WTI下跌13.1%,创去年4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英法德主要股指跌幅均超过3.5%,美股道指下跌超过2.5%,避险资产美债与黄金微涨。周末的机构观点普遍认为,虽然新的变异毒株的传播力度和破坏力还不明朗,鉴于国内防控经验与全球疫情的历史演绎,无需过度担心其对资本市场的冲击。新毒株短期或对A股情绪有冲击,但也反而会带来布局跨年蓝筹行情的机会。(来源:上海证券报)

美国税改立法进程迈出实质性一步,有望年底前形成最终共识

11月19日美国众议院表决通过了《重建更好未来法案》, 尽管最终落地的法案肯定会再有所变化,但总体框架和改革方向应不会有太大突破,开征富人税、出台替代性最低税、调整国际税制条款等事项已在两党之间取得基本共识,按此预期,或有望年底前形成最终法案。不过,最终法案落地虽会带来阶段性重大利好,但在当前和今后很长一段时期,美国所面临的高负债和高通胀问题仍是拜登政府必须回应的重大挑战。(来源:第一财经)

研究院简介(插入文章末尾).jpg

(作者: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 助理研究员岑金露 编辑: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 资深研究员王晓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