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国科大要牵手青岛!

城市频道 庄建成
2021-11-29 14:58

前些年大力引进高校的努力,正让青岛“尝到甜头”。

城市间的高校竞争,本质上就是“人”的竞争。另辟蹊径,引进高校已成为不少“高校弱市”的共识。

这些年来,深圳、苏州、青岛都在大力引进高校,这些城市付出的努力,正在得到阶段性的回报。

11月22日,有网友在青岛政务网政府信箱中提出,强烈建议以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为契机,争取引入中国科学院大学医学院在青岛筹建。对此,西海岸新区答复表示,将积极对接中国科学院大学,共同探讨合作可能性及具体工作路径。

对青岛而言,如能顺利引入中国科学院大学医学院,自然是一大利好。不仅高校版图将进一步扩容,在人才竞争中占据更大的优势。同时,其有望与青岛大学医学院及康复大学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填补医疗卫生领域的空白。

来源:青岛政务网

相较前些年引进山大青岛校区、康复大学等“大动作”,近期青岛在引进高校方面似乎陷入了止步不前的状态。

这一方面与国家收紧“异地办学”政策有关,另一方面则因为深圳、苏州等“高校弱市”同样也在加码高校引进。

毕竟在同等条件下,南方城市确实比北方城市有吸引力,不仅在优质教育资源的争夺上是这样,资本、人才等也都形成优先选择南方的惯性。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以及东南大学苏州校区纷纷落地苏州,就是明证。

当然,这并不代表青岛失去了后续引进高校的动力。

11月22日,西海岸新区在青岛政务网政府信箱中,答复了一位网友关于“强烈建议以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为契机,争取引入中国科学院大学医学院在青岛筹建!”的提议。

这位网友指出,青岛作为人口过千万的特大城市,在医疗水平方面一直没有特别突出的表现。尤其是西海岸新区,至今除了青医附院西海岸医院之外,并没有本土更高水平有实力的医院,对于新区招才引智极为不利。

基于此,网友强烈建议以西海岸新区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合作打造的海洋学院为突破口,争取引入中国科学院大学医学院在青岛筹建!

同时,这位网友也提到,中国科学院大学在城阳区已经签约建设了一家附属医院,可以在新区也为中国科学院大学规划一处附属医院,并以此为基础,筹建医学院。

正如网友在信件中所说,中国科学院大学与青岛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

今年9月12日,筹备4年多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在青岛正式启用。其作为中国科学院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的中国科学院大学直属二级学院,是一个产学研创等方面的融合性平台。

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是国科大第一个以学科设立的京外科教融合学院,此次启用意味着国科大海洋学科的教学重心将由北京转到青岛。

更重要的是,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在师资队伍上,聚集了海洋所、南海所、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等11家共建单位海洋领域的尖端力量。

这表明,海洋学院落地为青岛带来的,不仅有未来的人才,更有当前业内的顶尖资源。

国科大海洋学院的落地,实际上体现了青岛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重视。

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院长王凡在开学典礼上提到:

山东省将项目列入省100项重点建设项目大力推进,并着力解决研究生招生指标问题;青岛市和西海岸新区政府为项目提供资金和土地支持,着力推进项目实施;古镇口创新示范区管委在项目建设和运行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积极推进各项配套设施落地……

或许,前期良好的合作关系,会成为青岛此次争取中国科学院大学医学院落地的一大“筹码”。

作为一所“国字号”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综合实力毋庸置疑。其医学院如果最终落地,对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带来利好。

而城市与高校相互成全的故事,此前也有先例。合肥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就是典型的范例。

青岛市卫健委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薄涛曾提到,近年来青岛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在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分级诊疗制度落实、基层卫生健康资源配置、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等方面仍存不足。

对照北京、上海等“金字塔尖”的城市可以发现,在当地医疗水平表现突出的背后,往往都有优质的医疗教育资源做基底。

近期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亦可以佐证。中国内地百强医院排行榜中,青岛仅有青岛大学附属医院1家入选。而这家医院依托的,是青岛大学医学院。

为大力发展医养健康产业,青岛前期也已经落地了康复大学。如果中国科学院大学医学院也能顺利落地,有望形成康复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医学院、青岛大学医学院三大优质教育资源鼎立之势。

中国科学院大学医学院有望落地的西海岸新区,作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同时也是青岛市经济发展的“龙头”。在被赋予“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龙头,打造青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示范引领区”的任务后,实现经济总量高质量增长的同时,也需要兼顾医疗、教育等软实力的发展。

直观层面上,中国科学院大学医学院能为西海岸新区带来的,就是医疗水平的提升以及教育资源的丰富。

此前西海岸新区落地的高校,如中国海洋大学古镇口校区以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多聚焦实体经济以及海洋等领域,医疗领域仍存在较大空白。如能借此契机填补空白,也可以成为西海岸新区提升综合实力的绝佳机遇。

同时,对于近年来发展全面起势的西海岸新区而言,想要维持高速增长的势头,势必需要更多的人才做支撑。

人才看重什么?除区域发展潜力及真金白银的政策补贴外,与自身息息相关的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或许更加重要。

再回到高校引进层面,来看此次中国科学院大学医学院落地之于青岛的意义。

前些年大力引进高校的努力,正让青岛“尝到甜头”。

根据2020年青岛统计年鉴显示,青岛去年全年人口增量达到18.27万,是2005年开始公布常住人口数据以来的最高值。

其中,高校毕业生占据极大比重。一个值得参考的数据是,2020年青岛在校大学生数量为43.1万人;2017年,这一数据是34.62万人。

高校扩招是原因之一,更重要的还是这几年青岛引进高校的努力。

此次,中国科学院大学医学院项目,西海岸新区官方答复同样也在传达这样的信号:新区将积极对接中国科学院大学,共同探讨合作可能性及具体工作路径。

而此前青岛付出的努力,或许最终会成为中国科学院大学项目能否牵手青岛的“胜负手”。

(作者:庄建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