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上海、北京、香港跻身全球价值活力城市前十,中国在推动全球城市复苏中发挥稳定器作用

城市经济地理李莎 2021-11-29 18:35

中国为区域甚至全球城市走出逆境提供了强劲推动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莎 北京报道 11月28日,“‘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全球城市2021发布会”于线上召开,会议发布了《“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全球城市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这是从2019年至今,中国城市规划院(中规智库)连续第三次发布年度报告,为全球城市的深度合作与包容发展提供重要参考。

中规院深圳分院院长方煜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全球城市复苏不确定因素与中长期挑战不断增多,由于疫苗接种机会不平等,全球城市复苏日益呈现两极化的局面。气候变化将为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带来考验,大国博弈持续加剧,国际格局加速分化调整,全球城市发展面临更多不确定性。

《报告》将“价值活力”定义为全球城市在全球价值链各个环节中呈现出的活力。今年的 “全球价值活力城市指数”评价结果显示,东亚、北美地区前100位城市的数量占全球半壁江山,是全球价值活力城市最为密集的两个地区,并且数量呈现上升趋势。

其中,东亚从去年的23个增加到今年的25个,北美则从21个增加至23个。进入“一带一路”潜力城市前100位的亚洲城市从去年的51个增加到55个。

《报告》全球价值活力城市格局

叠加两个榜单前100位城市,可以直观看到北京、香港、上海、新加坡等一批城市无论在潜力榜还是活力榜均位居前列,是全球城市合作跨越鸿沟的重要连接点。

《报告》全球价值活力城市(前20名)

城市发展应转向包容全球化

《报告》认为,全球城市复苏程度因疫苗获取能力、信息数据获取应用能力不同而分化。全球价值链区域化倾向日益突出,北美、欧洲、亚洲城市更加内聚联结。亚洲城市创新活力持续提升、设施联通保持强劲、政策经贸民生等多领域合作日趋紧密,描绘了全球疫情下的亚洲韧性复苏场景。

中国凭借积极的抗疫成效、强大的供应体系、广泛的国际合作,发挥了稳定器的重要作用,为区域甚至全球城市走出逆境提供了强劲推动力。

《报告》评价对象分布

《报告》认为,全球城市的发展理念应该从“新自由主义全球化”转向“包容性全球化”。在新自由主义全球化背景下,关注资本支配及服务能力,全球城市被定义为控制和管理全球资本网络的城市,更多呈现为核心边缘或单一网络关联结构。而包容性全球化倡导更包容的价值理念,全球城市更多是在全球化的分工和交换中具备活力的城市,更多呈现为网络协同结构。 

《报告》倡导包容性全球化

《报告》认为,当前,基于“产业链”的城市结构体系正在转变成为基于“价值链”的城市结构体系,从全球价值链的不同环节来看,全球价值链由创新、生产和服务、联通设施三个关联网络构成,全球城市在价值链的各个环节都为全球化做出积极贡献。通过三个网络之间的耦合和协同,形成一个更加包容的全球城市图景。

“一带一路”推动城市布局转变

《报告》认为,“一带一路”成为跨越鸿沟的桥梁。随着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合作进一步加深,“一带一路”将为更广泛地区甚至全球城市的复苏注入强大动力,推动全球城市布局转向更加包容均衡的网络协同结构。因此,《报告》基于 “五通”视角,构建了“一带一路”潜力城市指数。

《报告》“一带一路”潜力城市格局

从全球前20城市来看,发展中国家城市今年普遍排名上升,展现出更均衡的发展趋势。

《报告》“一带一路”潜力城市(前20名)

从中国内地城市前20名来看,国内城市仍然处在快速变革快速发展的阶段。青岛、宁波港口城市实力凸显,连续上升;长沙、济南凭借中欧班列联系跻身全国前列;长沙、乌鲁木齐等城市的崛起,将更好推动全球城市鸿沟的弥合。

“一带一路”潜力城市-中国内地城市(前20名)

基于对活力榜和潜力榜的分析,《报告》对全球城市格局提出三点新观察:

首先,今年全球城市发展更加分化隔离。呈现“免疫鸿沟”“经济鸿沟”“数字鸿沟”等沟壑纵横的图景。

第二,全球城市加速走向区域联结。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气候变暖、大国博弈等多重挤压下,各个国家地区加速走向区域联合,消减去全球化的负面影响,区域化似乎日益成为一种新的全球化形式。亚洲城市的创新力和连通性相对提升,加速崛起。

第三,中国在推动全球城市复苏过程中发挥着稳定器作用。全球化面临挑战背景下,中欧班列开行保持强劲增长,公共卫生等领域合作深化,政策沟通和规则对接水平提升,促进了沿线及周边各国共同实现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续的发展。

未来,随着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在基础设施、数字经济、工业化、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加深,将有望通过构建更高水平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为更广泛地区甚至全球城市复苏注入强大动力。

方煜预测,在包容性全球化的新的治理理念下,全球城市或将形成一个绿色、健康、公平、共享、活力的新图景。同时,方煜认为意料之外的变化也可能层出不穷,当前全球露出的曙光究竟是昙花一现、还是漫长隧道的尽头,还有待不断的跟踪和持续的观察。 

附:

2021 年全球价值活力城市指数排名

2021 年“一带一路”潜力城市指数排名

(作者:李莎 编辑:李博)

李莎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