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诚贷”背后的小微故事:59家特色支行的“局气式”帮扶

区域金融要参朱英子 2021-11-29 18:47

由一笔小额贷款开启的对公业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朱英子 综合报道 11月29日,记者从北京银行处获悉,截至2021年9月末,北京银行累计通过无还本续贷、展期、调整还款等方式办理“京诚贷”业务8200多笔,为小微企业提供信贷资金达624.6亿元。

这624.6亿元的规模背后,连接的是一家家具有人间烟火气的小微企业。

主动造访“局气”

据了解,该项产品系北京银行于2020年1月30日推出,专门服务受疫情影响临时停业、资金周转困难的小微企业,特别是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企业。并设立了专属绿色通道,确保实现“极速审批、审毕即贷”。

以北京局气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于2014年开始经营以“局气”为品牌名的餐厅,短期内在北京连开了两家分店。

北京银行方面称,彼时,临近的北京银行琉璃厂支行便关注到了局气,并主动造访。北京局气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也就是创始人韩桐坦言,其之前没向银行贷过款,开餐馆基本靠的是自有资金,但随着企业发展提速,资金上开始捉襟见肘。

局气在开第三家分店的时候,从北京银行拿到第一笔小额贷款。

此后,局气每开一家店,就将基本账户设在北京银行,双方的合作也进一步拓宽,开展了包括POS机具、员工代发工资等业务合作。

北京银行方面表示,如此一来,北京银行对局气经营情况的了解也更加全面,给局气的资金支持逐步加大,助力局气成长。

59家特色支行的小微服务

行至2020年,在疫情冲击下,局气23家堂食门店全部暂停营业,收入几近归零,每月损失上千万元。就在此时,北京银行利用“京诚贷”产品,为局气提供了2600万元的无还本续贷,同时贷款利率降低1个百分点。

“在北京银行的帮助下,局气平稳渡过难关,给未来发展带来新的希望。”韩桐说道。

北京银行方面透露,为促进普惠金融的特色化发展,持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专业化水平,北京银行设立了59家小微特色支行,其中科技支行26家、文化支行22家,全力打造专营模式,进一步构建专业化普惠金融服务团队,专业、精准、下沉到客户身边,提高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

截至2021年9月末,北京银行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余额1253亿元,较年初增长324亿元、增速34.9%,增量占比24.9%;同比增长355亿元、增速39.5%;普惠金融贷款户数超15万户,较年初新增12.7万户。

(作者:朱英子 编辑:李伊琳)

朱英子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主要关注信托行业,常驻北京,欢迎爆料和交流。邮箱:zhuyz@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