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中非关系在历史中赢得考验并共同迈向未来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11-30 05:00

导读: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包括非洲在内的发展中国家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和非洲更需要团结合作。

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于29日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形式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就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提出4点主张,并公布一系列合作工程和措施。

中非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于2000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非合作论坛(以下简称“论坛”)正式成立。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论坛已成为中非开展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成为新时代引领国际对非合作的一面旗帜。

自首届中非合作论坛于2000年10月在北京召开以来,中非贸易额和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分别增长了20倍和100倍。中国在非洲修建了超6000公里的铁路、6000公里的公路、近20个港口、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援建了130多个医疗设施、45个体育馆和170多所学校,向非洲48国派遣医疗队队员2.1万人次,诊治非洲患者约2.2亿人次。中非合作推动了双方经济发展以及提升了中非人民的福祉。

中非关系不是一天就能发展起来的,而是双方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在历史中赢得考验并共同迈向未来。中非相似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历史使命把中国和非洲紧紧联系在一起。在中非开启外交关系65年来,中非双方在反帝反殖的斗争中结下了牢不可破的兄弟情谊,并在发展振兴的征程上走出了特色鲜明的合作之路,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基石,也是中国长期坚定的战略选择。

中非关系历久弥新不仅仅源自长久以来相互扶持的历史情谊,还来自“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主持公道、捍卫正义,顺应时势、开放包容”的友好合作精神。习近平主席表示,这是中非双方数十年来休戚与共、并肩奋斗的真实写照,是中非友好关系继往开来的力量源泉。

进入新世纪以来,全球化推动世界经济以更紧密的方式发展。自2009年起,中国连续12年稳居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中非贸易额占非洲整体外贸总额比重连年上升,2020年超过21%,今年前10个月,中非贸易额逆势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全年有望实现历史新高。截至2020年底,中国企业累计对非直接投资超过430亿美元,在非洲设立各类企业超过3500家,聘用非洲本地员工比例超80%,直接和间接创造了数百万个就业机会。

面向未来,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就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提出四点主张。第一,坚持团结抗疫。切实保障疫苗在非洲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第二,深化务实合作。扩大贸易和投资规模,共享减贫脱贫经验,加强数字经济合作。第三,推进绿色发展。倡导绿色低碳理念,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第四,维护公平正义。理直气壮坚持发展中国家的正义主张,把我们的共同诉求和共同利益转化为共同行动。

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暴发后,中国积极援助非洲抗疫物资与疫苗,减轻非洲国家的债务负担,积极落实二十国集团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宣布为实现非盟确定的2022年60%非洲人口接种新冠疫苗的目标,中国将再向非方提供10亿剂疫苗,其中6亿剂为无偿援助,4亿剂以中方企业与有关非洲国家联合生产等方式提供。

此外,中国宣布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共同实施“九项工程”,这些工程涉及民生、贸易、扶贫、卫生、绿色发展、投资、人文、教育、能力建设等,几乎将中国各个领域的发展经验毫无保留地向非洲传授,也将中国市场向非洲开放,支持非洲的发展。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包括非洲在内的发展中国家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和非洲更需要团结合作。此次论坛将以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为目标,规划未来三年及更长一段时间中非关系发展蓝图。通过这次会议,中非合作将实现中国2035年远景目标和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非盟的《2063年议程》有关规划的战略对接,推动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

(编辑:洪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