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奥密克戎传播风险高,疫苗对预防重症仍有效

南方都市报
2021-11-30 11:43

近日,在非洲多个国家发现的新型变异新冠病毒引起各国高度警惕。随后,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声明,将这种新型新冠病毒变异株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株”,并命名为“奥密克戎”(Omicron)。

11月29日,世卫组织发言人塔里克·亚沙雷维奇(Tarik Jasarevic)回答南都、N视频记者提问指出,目前的研究表明,“奥密克戎”包含大量突变,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传播的可能性很高。同时他也强调,“新冠疫苗对减少重症和死亡至关重要,目前接种疫苗对预防重症仍有效。”

11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出声明称,决定将新冠病毒B.1.1.529变异株定性为最高级别的“需要关注的变异株”,命名为“奥密克戎”。据悉,该变异毒株最早于11月24日由南非向世卫组织报告,目前已知首个感染该变异株的样本的采集时间是11月9日。声明表示,“最近几周,南非感染病例急剧增加,并且大多数病例检测出‘奥密克戎’变异株,遍布南非几乎所有省份。”

11月28日,世卫组织在一份致成员国的技术简报中指出,“奥密克戎”新冠变异株相关的全球总体风险被评估为“非常高”。

这是否意味着“奥密克戎”更容易传播?更容易导致严重的病症?对此,世卫组织表示,对这两个问题都尚无定论。“南非和世界各地研究人员正在对‘奥密克戎’毒株做研究。目前还不清楚该毒株是否较其他变异株有更强的传播性。目前也没有信息表明‘奥密克戎’毒株导致的疾病症状与其他毒株引发的症状有不同。最初报告的感染主要是在大学生等年轻人群体中,这一人群感染后的症状往往更温和。”

值得注意的是,世卫组织也指出,已有初步证据表明,与其他值得关注的变异株相比,“奥密克戎”毒株的再感染风险可能会增加。也就是说,以前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可能更容易再次被“奥密克戎”感染。

11月29日,世卫组织发言人塔里克·亚沙雷维奇(Tarik Jasarevic)就“奥密克戎”相关问题回答南都、N视频记者时表示,目前的研究表明,“奥密克戎”包含大量关键性突变,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传播的可能性很高。对于现有疫苗的有效性,他指出,“疫苗对于减少重症和死亡至关重要,目前接种疫苗对预防重症仍有效。”

世卫组织呼吁各成员国继续实施有效的公共卫生措施,同时,加强监测和测序工作,及时报告“奥密克戎”初始感染病例及其随后在测序样本中的比例。

此前,南都、N视频推出大国担当·中国抗疫全球贡献访谈录,专访了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域主任葛西健(Takeshi Kasai)。他向南都记者表示,新冠疫情在很多国家依然是非常严峻的问题,“我们可以预见到,新冠病毒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里,难以在全球各地完全消失”。

葛西健在专访中指出,“首先,我们需要确保更多的人接种新冠疫苗,与此同时,各国必须继续坚持采取相应的限制社交距离等防疫措施。其次,我们必须继续对新冠病毒进行科学研究,找到更好应对病毒的方式。此外,我们需要加强卫生医疗系统以及病毒检测和追踪的能力。上述因素我们做得越好,就能越早摆脱新冠病毒。区域内成员国之间需要通过互相合作,加强防疫能力。”

原标题:世卫组织答南都:奥密克戎传播风险高,疫苗对预防重症仍有效

记者 余毅菁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李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