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董可:落实“双碳”达成路线,着力打造绿色发展示范区

21低碳吴文汐 2021-11-30 16:2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文汐 广州报道  11月30日下午,2021“海丝论坛”暨节能环保国际论坛在广州南沙举行,深入探讨在中国“双碳”目标背景下的全球节能环保机遇,促进中国与全球在节能环保技术领先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广州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董可在会上致辞。

去年9月,中国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今年3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为我们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

董可在会上表示,举办此次论坛,旨在探讨全球节能环保机遇,促进区域交流合作,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际行动,是推动绿色发展的具体举措。

近年来,南沙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积极做碳达峰、碳中和的先行者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

董可介绍,南沙自然禀赋优良,荣获联合国“全球最适宜居住城区奖”金奖,是“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灵山岛尖滨水景观带获“2020亚洲都市景观奖”。南沙绿色生产成型成势,拥有以广汽丰田新能源汽车、合创汽车等为核心的千亿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加快布局氢能产业,建设广东天然气交易中心、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研发和商业开发总部基地,构建以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海洋经济等为导向的现代产业体系。

此外,南沙绿色金融发展迅速,上线全国首个碳中和融资租赁服务平台,依托广州期货交易所等重大平台,建设碳排放权期货市场,积极申报气候投融资试点,塑造绿色发展新优势。

董可表示,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展现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合作的责任担当。接下来,南沙将规划落实“双碳”达成路线和实施方案,着力打造绿色发展示范区,积极为绿色转型和气候治理作出贡献。

(作者:吴文汐 编辑:李博)

吴文汐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