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有信仰,市场有力量!扛住奥密克戎扩散叠加高通胀二次冲击波猛烈考验,两成私募计划加仓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庞华玮 广州报道
2021-12-01 21:40

21世纪经济报道 庞华玮 报道

继周一大跌之后,奥密克戎第二次把外围市场吓趴了,这回更严重的是叠加了通胀的威胁。

11月30日的两则消息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大震动:莫德纳首席执行官预计现有疫苗在应对奥密克戎方面的效果将远不如应对早期新冠毒株;并且再生元制药公司称其新冠病抗体混合药物对新毒株无效。

当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通胀进一步上升的风险增加,高通胀可能不是暂时的,考虑提前结束Taper(缩减购债)。

“新病毒+通胀”双重威胁之下,当天,美股三大股指、欧股各股指数出现普跌,美债、原油、美元齐跌。

但A股,继周一之后,周三再次扛住了新病毒叠加高通胀风险的考验,无惧隔夜外围市场的普跌行情,上证指数顽强翻红。

12月1日截至收盘,沪指上涨0.36%。

值得一提的是,A股连续第29个交易日成交额突破万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入30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机构投资人士普遍对国内动态清零战术应对奥密克戎很有信心,同时,国内经济总体稳定,流动性宽松格局尚在。因此,大家普遍认为,A股市场不存在系统性风险,新病毒和通胀的考验反而可能利好A股。

 

机构乐观拟后市加仓

甲之蜜糖,乙之砒霜。

新病毒和通胀打趴了外围市场,但对A股却可能形成利好。

“从汇率看这种预期恐慌并未导致国际资金流出A股,A股并未受到外围变异病毒和鲍威尔言论的影响。目前新病毒和通胀这两个威胁对A股影响不大,甚至有可能将跨年行情提前。”对此,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表示。

赵媛媛指出鲍威尔昨日在国会改口“通胀是暂时的”的说法引发了市场恐慌。

但她解释,实际上,随着原油暴跌和美国两重要港口拥堵两周减少25%,美国通胀压力在环比上开始减轻,同比基期压力也将在明年3月减轻。

而奥密克戎新变种病毒在20多个国家被发现,很可能促使各国央行加速货币宽松。这些增加的流动性会外溢到以A股为代表的新兴市场。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也指出,外围的疫情再次爆发,其实对我国经济反而是偏利好,因为更有利于我国的出口,所以近两日的A股表现相对于海外市场更显强势,并没有出现明显的调整迹象。

宁水资本研究员沈声才表示,油价大跌,部分商品跟随恐慌下跌将带来机会。A股短期大概率会跑赢海外市场。

方信财富基金经理郝心明指出,如果单纯从疫情影响考虑,A股受到的影响较小,但高通胀导致的货币政策收紧应该给予更大的关注,欧美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已经明朗,国内以我为主的货币政策可能相对宽松。

尽管A股扛住了第二轮新病毒和通胀的考验,但是,香港市场可能受到较大影响。

鸿涵投资基金经理刘会铭指出,香港市场受海外市场流动性影响更加显著,当前美国通胀压力较大,市场对美国加速缩表有预期,对新兴市场冲击较为明显。刘会铭判断,近期港股市场仍将维持弱势震荡的格局。

12月调仓方向

在外围市场因新病毒和通胀大跌时,国内机构对A股年底行情和跨年行情普遍比较乐观。

最新调查显示,私募基金经理信心回升,其中两成有增仓计划。

私募排排网发布的12月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为114.50,环比提升1.65%,可见私募基金经理信心指数呈现回暖趋势。其中56.25%的基金经理对12月行情持中性态度,35%的基金经理持乐观的态度,还有5%的基金经理不看好12月份的行情。

12月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还显示,11月股票主观多头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1.00%,相较于上月略微下降,仍处于历史高位水平。其中18.75%的基金经理选择12月份增仓,3.75%的基金经理打算12月减仓,绝大多数基金经理12月选择维持现有仓位不变。

当下,机构投资者大多乐观。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认为,目前市场很可能处于9月份以来调整的筑底阶段。如果年底和明年年初市场流动性边际改善,政策基调更为友善,年底前后展开跨年度行情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优美利投资总经理贺金龙也认为,每年的12月行情作为跨年的一个月,市场的量能大小是最直接能够反映到行情变化的。市场量能的放大会反应出板块的持续性,尤其截至目前为止的中证1000,涉及到高景气产业链和细分龙头领域,政策加持和基金等资金的推助下会有亮眼表现。

而具体到投资方向,基金经理们看好的主要是新能源、科技股等成长股,以及回调较充分或低估的大蓝筹。

赵媛媛建议,“投资者高仓位迎接跨年行情,尤其要关注成长股中的能源新基建、汽车智能化、半导体和军工。”

袁华明表示其主要关注的方向是券商、新能源汽车、光伏、保险龙头、消费板块。

郝心明认为,在国内疫情可控和货币政策相对宽松的预期中,其投资布局的方向主要倾向于不受疫情影响的高景气行业以及调整充分的医疗消费白马股。

沈声才表示,投资者一方面可继续关注景气度高的光伏、风电、军工、半导体、创新药等板块,另一方面可关注低估值蓝筹股的价值修复机会。

刘会铭建议,重点围绕三条主线;第一,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军工、半导体为代表的持续高景气行业;第二,行业基本面有望在明年见底,或存在市场预期差的消费行业,比如家居、家电、消费电子等;第三,全球碳减排趋势下,未来将持续受到政策利好影响的电力、环保等行业。

但是,无疑,年底的市场风险仍在。

贺金龙建议,“要格外注意兼顾年报窗口期行情,切忌将单纯炒高位题材,忽视业绩的公司错当成长股。同时,宏观市场和海外货币政策宽松变化,和疫情加剧的情况也需要投资者密切关注。”

 

 

(作者:庞华玮 编辑:朱益民)

财经日历重磅上线丨掌握全球大事 预知财经要闻 速读经济数据 把握交易提示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