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2天!百家机构、企业共话“责任投资”,南方财经国际论坛邀您共聚羊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董鹏 成都
2021-12-01 12:41

2021年南方财经国际论坛盛大启幕进入倒计时第二天!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和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联合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的“2021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将于12月3日,在广州保利洲际酒店隆重举行。

本届南财国际论坛,还将分设基金、上市公司两大平行论坛。

届时,来自南方基金、招商基金在内的机构,与MSCI和红星美凯龙、美年健康等行业头部企业,将分别围绕养老金融发展、上市公司ESG两大主题,共话“责任投资”。

 

养老金融责任与使命

回首今年资本市场,多层次资本市场逐步完善,居民财富通过基金渠道向资本市场大规模转移,外资大量涌入国内资本市场,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进一步开放,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新兴科技的崛起,资管新规正式在今年年底落地……

在一系列因素推动下,基金行业被推上了快车道,迈上新征程。

走过 23 年的中国公募基金市场,在今年10月达到24万亿元的规模高点。

然而,事物发展永恒不变的却是“变化”,基金业亦是如此,未来行业发展亦应紧随时代脉搏,适时而动。

如构建多层次多支柱养老金体系,日益成为广泛的社会共识。上述背景下,国内基金业发展养老金融是使命,是趋势,更是责任。

“近一年多来,中央发布的一系列文件和最高领导人的重要言论都一再强调要发展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夯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财富储备。”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指出。

在他看来,一系列关于养老保险体系改革的政策文件和领导人讲话释放出的信号显示,未来15年和30年,中国养老保障改革取向将从“权益积累”为主要融资方式和以第一支柱为主要供给主体的“负债型”养老金体系,逐渐向以“基金积累”为主要特征和三支柱共同发展的“资产型”养老金体系与模式过渡。

那么,向资产型的多层次多支柱养老金体系转变,具体将体现在哪几个方面?转变过程中,又将面临哪些必选项?

于公募基金而言,现阶段的养老金融”责任发展趋势如何?未来又将承担哪些养老金融责任与使命?

以上问题,也是本届南方财经论坛所关注的焦点,届时不仅有来自基金、资管等机构的资深人士给出自身观点,会议现场还将发布《2021年度中国养老金融责任发展报告书》。

该报告由21世纪资本研究院、南方基金双方团队共同编制完成,系统阐述了中国养老保障体系现状、基金等专业金融机构助力养老金管理等问题,并作出了加强养老投资政策引导方面的思考。

 

ESG正成为“必答题”

基金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作为其投资对象,又是社会经济构成主体的企业同样如此。

中国资本市场近两年对外开放明显提速,加快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的背景下,国内ESG投资的生态圈正处于不断自我完善的过程。

尤其是进入2021年后,全球新冠疫情的持续与反复和国内碳中和的不断推进,也带来了新的催化剂,环境、社会和治理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突出,ESG理念以前所未有之势融入至国内各个领域。

上述背景下,今年新能源主题投资爆发、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落地、监管层进一步完善ESG信息披露指引、第三方评级机构快速发展,等等……

快速发展的同时,前文提及的能源消耗数据未披露、披露标准不统一等问题仍然存在。

形成一个公开、透明、统一的基础数据库,并以此建立客观的评价体系,迫在眉睫。在这方面,海外资本市场又是如何操作的?MSCI的评判标准又有哪些?

在即将举行的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创新、绿色与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平行论坛上,MSCI ESG与气候研究部亚太区主管王晓书将给出答案。

此外,包括美年健康、中集车辆、红星美凯龙、领益智造在内的行业龙头,也将结合自身展业实践,并围绕创新、绿色与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共话“责任投资”。

不管是投资机构,还是上市公司所关心的“责任投资”问题,相信在南方财经国际论坛都将找到自己的答案。

在此,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发出诚挚邀约,共聚“南财之夜”。

 

 

 

(作者:董鹏 编辑:朱益民)

董鹏

财经版记者

常驻成都,前期货“红马甲”,跟踪衍生品市场、周期类上市公司。邮箱:dongpe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