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主要交易所嘉宾齐聚南财国际论坛:论道交易所改革与创新,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杨坪 上海,深圳报道
2021-12-02 22:0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张赛男 杨坪 上海、深圳报道

12月3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和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联合主办、21 世纪经济报道承办的“2021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在广州保利洲际酒店举行。

这场汇集政经学界精英人士的盛会,将突出资本、科技、产业主题,在阐释资本市场创新理念、多元化发展、助力企业提升价值等方面,进行智慧交流、思想碰撞。

本次论坛上,来自沪深两大交易所、以及纽交所、伦交所、港交所、东京交易所、韩国交易所等全球主要交易所的嘉宾将就创新与监管等热点焦点话题,展开主题演讲和专业对话,汇聚共识,共谋发展。

其中,来自沪深交易所的嘉宾分别是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深交所上市公司监管委员会副主任付彦。两位专家将聚焦沪深交易所的改革与创新、如何支持科技创新、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作出分享;伦敦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Julia Hoggett将发表题为“金融市场推动绿色转型与投资 伦交所与大湾区可加强协同”的演讲。

科创板改革形成示范效应

注册制是完善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的重大改革。2018年宣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以来,我国股票发行制度向着注册制大步迈进。2019年,科创板在上交所开市,注册制试点正式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运行两年以来,坚守“硬科技”定位。此间,证监会、上交所不断强化对科创板企业“硬科技”属性的把握,逐渐完善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并对上市企业科创属性持续披露给出了指引。

在本次论坛上,刘逖将带来题为“科创板支持科技自立自强的回顾与展望”的演讲,就科创板如何支持“硬科技”企业做出分享。

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革还承载着改革重任,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交易、退市各方面的制度改革,进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从改革实践来看,科创板“试验田”收获了多维度创新成果,市场包容性明显增强,资源配置效率显著提升,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短板逐渐补齐,为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当前,试点注册制已经形成从科创板到创业板、再到全市场的“三步走”改革节奏。

科创板运行两年以来,总体平稳,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截至2021年10月31日,除A+H两地上市红筹企业中芯国际外,科创板351家上市公司通过三季报、上市公告书等形式披露了2021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信息。总体看,科创板公司立足科技创新,深耕科创主业,前三季度整体业绩延续高增长态势,实现了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大幅上升,研发投入强度继续保持高位,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践行者,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集群初步显现。

前三季度,科创板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839.57亿元,同比增长45.08%;归母净利润630.20亿元,同比增长64.01%;扣非归母净利润507.96亿元,同比增长39.25%。营业收入方面,九成公司实现营收增长,38家公司实现收入翻番。净利润方面,七成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增长,80家公司增幅在100%以上,最高达290倍。

当前的科创板市场发展也呈现出更强调“硬科技”的特点。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合计金额达376.68亿元,同比增长40%,投入金额已接近2020年全年水平。剔除采用第五套标准上市的公司后,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平均为13%,居A股各板块之首。其中,集成电路、医药制造、软件等行业研发投入占比居前,华润微、君实生物等15家公司研发投入在5亿元以上,金山办公、微芯生物等52家公司研发投入强度超过20%。

服务新经济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资本市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期。资本市场改革走向纵深,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日益完善,为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推动科技创新企业高质量发展等,逐渐成为时代的主旋律。

近年来,深交所在证监会统一领导下,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定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发展方向,巩固深化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学习借鉴国际中小企业发展服务的最佳实践,围绕科技创新事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支持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出更多直达实体经济的创新产品,为服务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大力支持。

今年前三季度,深交所创业板公司实现平均营业收入17.71亿元,同比增长26.02%;实现平均净利润1.6亿元,同比增长10.67%,宁德时代、智飞生物、亿纬锂能等188家公司业绩增幅超过100%。

一直以来,创业板公司积极践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耕自主创新,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合计达824.7亿元,同比增长34.2%。贝达药业、深信服等46家公司研发强度达到20%以上;宁德时代、迈瑞医疗、蓝思科技等6家公司的研发费用达10亿元以上,其中宁德时代研发费用达45.95亿元。

创新驱动下,企业发展动能得到充分释放,创业板战略新兴产业公司业绩表现优异。受益于“双碳”目标的推进,新能源车产业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平均营业收入80.71亿元,同比增长95.22%,实现平均净利润7.42亿元,同比增长107.02%。立足研发构建护城河,新材料产业公司实现平均营业收入15.05亿元,同比增长42.74%,实现平均净利润1.43亿元,同比增长44.98%。此外,创业板138家“专精特新”上市公司展现出较强的发展韧劲,前三季度平均实现营业收入7.63亿元,同比增长35.53%;平均实现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增长28.63%。

与此同时,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以来,创业板公司直接融资效率不断提升。2021年前三季度,创业板首发募集资金870.30亿元,同比增长50.79%。上市公司实施再融资150家次,同比增加145.9%;募集资金1526.87亿元,同比增长122.02%。

(作者:张赛男,杨坪 编辑:巫燕玲)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

杨坪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深交所监管动态。邮箱:yangp@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