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海丝研究院院长古国真:做强“一带一路”特色,打造高端智库合作交流的枢纽平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记者,于有银 广州报道
2021-12-02 17:28

本次论坛创新性采取国际多点实时连线的方式,在中国、美国、德国、瑞士四个会场进行中英双语频道互动直播,实现多国嘉宾进行互动连线实时现场对话,是一次疫情防控下国际会议协同举办的有益探索,也是“双碳”背景下...

2021年11月30日,2021“海丝论坛”暨节能环保国际论坛在美丽的珠江出海口——广州南沙成功举办。作为本次国际论坛的主办单位——广东海丝研究院(以下称“海丝院”)是如何利用“媒体智库”优势,撬动“一带一路”资源要素,实现政府、智库、企业层面的深对接、广交流、强联系?作为一种新型媒体智库,海丝院如何定位未来的发展思路?论坛结束后,海丝院院长古国真接受了记者专访。

以海丝论坛为抓手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海丝论坛’是随着海丝院诞生同步打造的一个品牌论坛,已连续举办三届。历届海丝论坛均紧扣国家和地区发展战略,借助政商学研智慧解决经济社会建设以及产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热点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不久前召开的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强调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此次海丝论坛正是海丝院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双碳’目标在‘一带一路’沿线深度传播,推动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实践。”古国真介绍道。

据了解,本次论坛创新性采取国际多点实时连线的方式,在中国、美国、德国、瑞士四个会场进行中英双语频道互动直播,实现多国嘉宾进行互动连线实时现场对话,是一次疫情防控下国际会议协同举办的有益探索,也是“双碳”背景下力争节能减耗的具体实践。

同时,海丝院发挥“媒体智库”的优势,依托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简称南财集团)遍布全国及国际的采编力量,发挥财经媒体的网站、APP、报纸、电视、广播、新媒体等全媒体传播矩阵优势,实现了论坛动态全程、全息、全员、全效的“四全”传播,线上互动观众累计数万人,传播量覆盖过亿人群。

此次论坛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探讨了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现状及创新举措,分析“双碳”下传统高耗能产业的挑战与变革,以及“双碳”带来的颠覆性科技创新和产业机遇。论坛的成功举办,加强了中国与德国、瑞士等欧洲国家的对话,有助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强化节能环保领域的合作和交流,为“双碳”背景下国际节能环保领域面临的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

媒体+智库的“双轮驱动”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据古国真介绍,“海丝论坛”属于海丝院的“论坛培训”业务板块。目前,海丝院已形成研究咨询、论坛培训、宣传推广三大核心业务板块。在政府决策咨询、高端会议活动、媒体宣发等领域已形成区域影响力,打造出“海丝参考”“海丝观察”“海丝论坛”“海丝大讲堂”“21财经APP南沙频道”等一系列“海丝”品牌产品。

其中,“海丝参考”是一份专供领导决策参考的内参读本,每月一期。今年已先后推出了《广州南沙应抢抓“双碳”机遇 打造大湾区“蓝碳”经济示范区》《南沙依托人工智能企业集群 探索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新路径》《港澳青年来粤创新创业面临问题及对策建议——基于广州南沙的实地调研》《借鉴横琴、前海,将南沙打造成大湾区“自由贸易港”》等研究成果,获得了广东省、广州市领导的好评和批示。

“海丝大讲堂”聚焦国际形势及国家安全,已累计举办8期,先后邀请王惠、周庆安、孙元欣、叶海林等知名人士面向广大机关干部授课,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政府品牌课堂。2021年推出“将军对话”专题,11月份已邀请尹卓将军开设“保持战略定力,把握世界格局”的专题讲座,12月将邀请金一南将军开设“百年历程,苦难辉煌”专题讲座。

海丝院在今年还牵头成立并运营“南沙自媒体智库联盟”,开通并运营21财经APP南沙频道,有效地将主流舆论宣传阵地与自媒体智库结合,依托南财集团的全媒体资源,进一步增强海丝院的“媒体属性”,媒体+智库的“双线融合、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

突出“一带一路”特色做“中国故事”的传播者

“着眼未来,海丝院一方面将充分发挥‘新型媒体智库’的‘渠道’优势做大品牌影响力,联合政商学研资,采取‘政府+智库+媒体’的模式,继续打造一系列既有专业水准又有品牌影响力的研究产品、高端论坛、前沿讲堂和权威资讯平台;另一方面,将持续做强‘一带一路’特色,拓宽国内外智库合作渠道,在加强与国内智库同行合作的同时,积极开拓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智库的交流互动,将海丝院打造成为国内外高端智库合作交流的枢纽平台,成为‘立足湾区,讲好全球故事;布局全球,讲好中国故事’的思想传播者。”

“本次‘海丝论坛’由区域性论坛升格成为国际性会议,以论坛为支点链接中欧等‘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国家,在全球共同关注的节能环保话题中发出中国声音、传播中国方案,正是海丝院践行 ‘一带一路’发展路径、做强‘一带一路’特色的一次有益尝试。”古国真最后补充道。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记者,于有银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