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研选|券商板块逆势走强!多重因素催化,基金投顾试点成效显著,后市如何掘金?

南财脱水研报胡琳 2021-12-02 15:14

近期市场对券商板块关注度明显提升。12月2日早盘,券商板块(886054.WI)拉升,个股涨多跌少。其中,东方证券以6.41%涨幅领涨。光大证券指出,当前在资本市场大发展的背景下,A股市场成交活跃,券...

南方财经全媒体 资讯通研究员胡琳 综合报道 近期市场对券商板块关注度明显提升。

12月2日早盘,券商板块(886054.WI)拉升,个股涨多跌少。其中,东方证券以6.41%涨幅领涨。

消息面上,第二批42家基金投顾试点机构中,至少已有东方证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国信证券4家券商,以及广发基金、博时基金、招商基金3家公募基金相继宣布展业。

光大证券指出,当前在资本市场大发展的背景下,A股市场成交活跃,券商行业财富管理、投资业务和机构业务等面临着快速发展或转型时期,低估值的券商板块在跨年度有较高的配置性价比。从公司层面看龙头券商和部分有差异化竞争力的券商将有望获得超额收益。

基金投顾试点成效显著

目前,业务试点机构数量由首批18家增至当前的60家。日前,包括中信证券、招商证券、东方证券、国信证券在内的第二批基金投顾试点券商相继上线了基金投顾业务。

12月1日,媒体报道称,中信证券表示该公司基金投顾业务正式展业仅30个工作日,签约资产就突破了30亿元。而另一家刚展业券商的财富管理人士也透露,其基金投顾业务进展超出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11月,近期基金投顾业务指引文件紧密发布,基金投顾业务的法规体系或初步成型。中金公司认为,基金投顾规范文件陆续发布,行业生态有望重塑基金投顾规范文件陆续发布,行业制度体系加速完善。

兴业证券认为,基金投顾业务有望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核心驱动在于:产品收益并未完全转化为客户收益;随着新发基金产品数量增长,投资者选择基金难度在加大;不良的交易习惯一定程度上成为侵蚀客户收益的重要原因;政策变化为基金投顾创造良好展业环境。目前持牌机构均处于试水阶段,第三方独立销售机构相对领先。

券商业绩与估值错配

证券行业业绩持续向好。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行业数据,2021年前三季度140家证券公司总资产10.3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3663.6亿元,同比增长7%;实现净利润1439.79亿元,同比增长8.51%。前三季度共有124家证券公司实现盈利,占比89%。

券商板块PB处于历史低位。Wind数据显示,券商板块PB当前值为1.73,处于近10年平均值2.01之下,处于历史估值较低点。

中邮证券认为,从监管方面来看,政策持续宽松向好,提供给证券行业良好的发展环境。当前阶段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模式转型所带来的长期利好为证券行业主要业绩增长点,主要原因是居民存款逐渐由带来较低回报和流动性的银行转向能带来较高回报和高流动性的股市趋势不变,叠加券商基金投顾试点扩张和逐渐扩大的基金保有量,证券业景气度不断上升,加之半年报业绩亮眼与低估值的严重错配情况,股价有望得到修复并进一步上行。此外,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将加速新三板的发展,带动 IPO 业务增长趋势进一步提升,同时有望提高市场交易的活跃性,继续催化券商板块表现。

投资策略

浙商证券建议关注两条投资主线:

  • 财富管理方兴未艾。①从需求侧来看,房地产投资属性弱化、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行推动居民财富向权益市场转移;②从供给侧来看,证券行业投顾人员持续增长、投顾产品日益丰富。券商能够通过代销、投顾、资管等业务分享财富管理市场发展的红利。

  • 机构业务大有可为。为机构客户提供全链条服务能够获得更稳定、多元的收入,2020年高盛、摩根士丹利的机构业务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在50%以上。我国证券行业机构业务大有可为,机构化程度高的券商有望胜出。

广发证券(000776.SZ):财富管理大时 代下具有差异化竞争力的券商,代销渠道具备优势的东方财富和参控股优质头部公募基金。

华泰证券(601688.SH):券商板块中综合实力突出、护城河优势明显的龙头券商,机构化程度较高的低估值龙头。

(报告来源:光大证券、浙商证券、兴业证券、中邮证券,中金公司)

(本文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刊载内容来自持牌证券机构,不代表平台观点,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作者:胡琳 编辑:辛继召)

胡琳

记者、研究员

长期关注金融行业、追踪资管行业前沿动态。邮箱:huli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