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如何昂首向前,行业领军者共聚21世纪住宿业高峰论坛(2021),聚焦“坚守与转型:寻找新动能”

金枕头 2021-12-02 20:43

与其“等待疫情过去”,不如重新思考疫情常态化下的“真转型”。与20位住宿业顶流齐聚21世纪住宿业高峰论坛(2021),共谋投资发展新动力。12月14日上海,不见不散!

2020年一场新冠疫情突袭之下,旅游业、住宿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2021年疫情新常态之下的既有局部反复疫情以及差旅缩减的冲击,也有周边游的火热机会。

当前,各大国内外住宿企业都在坚守中谋求新的转型方向,应对川流不息的变化,寻找行业发展新动能。前行之路上依然伴随着各类问题需要行业解答。

疫情常态化下的酒店营销创收路在何方?酒店如何突破现有营销和业绩增加的瓶颈?疫后的酒店面临更多的挑战与机遇:休闲度假市场如火如荼、会议市场逐步复苏、OTA客源加剧分流、渠道获客成本越来越高,如何强化提升酒店直销业务能力?

如何从产品、流量和组织层面规划酒店增长方案?如何突破酒店的传统限制,迈向新的营销之路?越来越多的单体酒店已经越来越深刻的意识到深化内功修炼,聚焦更加专业化团队、品质化与系统化的营销管理思路上。

变局中转身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当前,国际旅游暂未恢复,在以国内旅游为主体的格局下,伴随出境回流的中高端消费需求叠加大众市场品质化需求的逐步释放,2021成为中国旅游业充分发掘内生动力的一年。

然而在疫情的反复下,今年旅游住宿业高开低走、冷热不均。下半年以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态势,给行业的持续复苏又增加了不确定性。企业管理者不得不放弃“等待疫情过去”的幻想,并重新思考疫情常态化下的“真转型”。

当前旅游住宿业发展面临变局,一是发展环境变局,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我国经济发展正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总目标将从实现一部分人先富向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跨越,我国还将实现2030碳达峰和2060碳中和“双碳”战略目标,数字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并加速发展。这一系列变化确定了住宿业发展的经济、社会、生态以及科技等环境基础。

二是住宿业市场格局变化。从旅游需求侧来看,延续2020年以来国内市场占据绝对主导地位的格局;国内旅游以城市近郊、周边市场为主,辅之以部分中远程市场;消费群体则是商务人士、千禧一代、银发一族、亲子家庭最为活跃;以主题酒店、精品民宿、度假村等为核心的近郊和乡村微度假、城市微度假等产品最受消费者青睐。

三是住宿产业格局变化。在新冠疫情和中美贸易争端双重压力下,拥有更多资源、更大腾挪空间和更强抗压能力的大中型酒店集团反倒取得了更大的成长,而小型酒店集团和单体酒店则对大型酒店集团、国有酒店集团和旅游集团以及国际酒店集团的依附性更强,这导致住宿业的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无一例外,外部环境的变化加速了住宿业的转身,如何化危为机成为住宿业的新课题。

昂首向前

种种迹象表明,纵然变化万千,酒店住宿业仍然散发出勃勃生机。

鉴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一旦下降旅游需求便急剧反弹,以及每间可售房收入(RevPAR)在一些时期(如2021年5月)超过了2019年同期水平,中国的结构性旅游需求增长在后疫情时代并无改变。

疫情期间,一些小规模的独立酒店和酒店集团资金链断裂,大量酒店打折出清,而大酒店资金较为充足,通过布局下沉市场,加速了连锁酒店的市场(尤其是在低线城市)渗透速度。由于顶级连锁酒店以高线城市为主的会员群及其金融/技术优势在后疫情时代对加盟商而言愈发具有吸引力。

中国消费市场近几年不断地发生着变革,“消费升级”,“消费群体迭代”,“直播带货”等等,连锁也在不断推陈出新。

酒店集团进一步探索产品从标准化到个性化的过渡。近年,很多集团以及单体酒店都在不断尝试做出新鲜的、有个性化体验的产品出来,例如早期温德姆的辛普森一家主题房、雅高的小黄人主题房、三亚威斯汀的飞猪IP主题房、亚朵的The Drama,和网易严选跨界的酒店。

在消费升级的时代,尤其对于新一代的酒店消费者而言,他们的心智是想标新立异、想与众不同,所以对酒店产品的诉求也是要和原来一直标准化的产品(房间布置、酒店设计等)完全差异化。

不同酒店集团都在努力尝试打造出相较标准化产品能有所不同的东西,除了为了吸引市场注意、达到营销目的之外,同样是真真切切希望可以吸引这一批对酒店有新的需求的用户,尤其是年轻用户。

不论是,乡村振兴的信号还是高端酒店的新机遇,2022年的住宿业一定会散发出新动能,行业也将不断探索新的前进方向。

顶流齐聚共谋未来

 

21世纪住宿业高峰论坛(2020)

12月14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旗下数字化智库型财经媒体领跑者《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两面针集团赞助的21世纪住宿业高峰论坛(2021)将在上海绿地万豪酒店盛大开幕,论坛以“坚守与转型:寻找新动能”为主题,聚焦疫情新常态下,住宿行业如何把握市场消费趋势的变化和机遇,化危为机实现真正的转型升级,以高质量发展抵御外部环境的变化,共同为行业复苏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论坛集结了来自研究机构、酒店业主、酒店管理公司、渠道及供应链等近20位头部企业掌门人,带来“疫情新常态下的住宿消费新趋势”、“疫情反复,住宿业如何应对?”、“中国住宿业高质量增长路径”、“高端酒店市场的向上空间”、“新动力:“住宿+”时代已至”、“乡村振兴下的住宿业新机遇”、“如何寻找住宿业新动能 ”等精彩话题分享,为行业同仁提供宝贵知识与经验的同时,向公众和投资人展示新形势下行业持续发展的信心与智慧。

论坛同期还将发布2021(第十八届)「金枕头」酒店大赏的最终结果。包括酒店集团、酒店管理公司、酒店品牌、单体酒店等在内的近90项荣誉归属将重磅揭晓。

点击链接参会报名

https://5172659745539.huodongxing.com/event/8617679864000

 

附议程长图:

 

 

扫码了解更多活动详情

微信公众号“金枕头”

 

21财经APP活动专题

更多活动资讯请访问:

21App活动频道:https://www.21jingji.com/zhuanti/topic/2021_jz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