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袁国勇:“奥密克戎”或比Delta更具传染性 现有疫苗仍有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丽娜,实习生周倬睿 香港报道
2021-12-03 17:14

香港首两名Omicron患者,在六个月内接受了两剂BioNTech疫苗,出现了非常轻微的症状。他们的抗体水平在入院四至七天后也上升了至少十倍。

香港大学医学院微生物系讲座教授袁国勇12月1日表示,“奥密克戎”(Omicron变种病毒株)可能比Delta变种更具传染性。他带领的研究团队于11月29日宣布,成功从临床标本中分离出 SARS-CoV-2 Omicron 病毒变种,距离香港在11月25日出现两宗相关变种输入病例仅四天。研究团队正在对该病毒株进行进一步的扩增和纯化,以得到更大量的变种病毒用于后续实验。

培养出来的病毒将用于动物模型上评估其传播性、免疫逃逸性和致病性,并有助于测试单克隆抗体疗法的疗效。团队表示正在和内地一家疫苗公司进行协商,利用突变株进行灭活全病毒疫苗的开发和生产。

对于Omicron变种病毒在香港出现是否会影响与内地通关,袁国勇表示,影响通关的因素为两地病例的数量,而不是某种变种病毒出现。他亦表示,由于对Omicron认知尚少,仍需根据全球疫情的整体形势而调整政策。

考虑Omicron变异病毒株已在全球多个国家蔓延。香港特区政府将目前有Omicron确诊个案的国家和地区先后列入A组高风险地区,特区政府于12月2日宣布,将芬兰、加纳、韩国、挪威和沙特阿拉伯加入A组指明地区,12月5日凌晨零时生效。在21天内曾逗留当地的非香港居民不准入境。香港居民则必须已完成疫苗接种及持认可疫苗接种记录方可登机回港,并在抵港后接受21天强制检疫,其间接受6次检测,并须于抵港第26天到社区检测中心接受强制检测。

Omicron传染性或高于Delta

香港目前已发现4名感染Omicron变异株的患者,其中3名是在酒店隔离期间发现的,另外一名是过境中转旅客。

香港12月1日再多一宗涉及新变种病毒Omicron的输入个案,为上述过境中转旅客,确诊个案为38岁男患者。该名患者11月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前往尼日利亚,于11月24日从卡塔尔经抵港等候转机,因签证相关问题在香港国际机场限制区逗留,逗留4日后,在禁区进行离境前检测,结果呈阳性,他没有接种过新冠疫苗。经香港卫生署化验后,确认个案带有Omicron变异病毒株。

袁国勇透露,根据香港最早出现的机场富豪酒店两宗新变种的感染情况来看,“他们(感染者)从未在同一时间开门,他们从未见过对方,他们从未分享任何物品,但他们仍然被感染了。”他称这种传播 “令人惊讶的遥远”,“这显然是一种空气(传播)的情况。我们担心这种病毒的传播性可能比Delta病毒还要高”。

但他也提醒说,以上结论也可能不具代表性,因为它们只是基于两个案例之间的传播发现。与这两例感染者住在隔离酒店同一楼层的大约十几名客人已被送往特区政府的竹篙湾检疫中心,但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人检测结果呈阳性。

现有疫苗仍有效

袁国勇及团队表示,现有疫苗对抵抗Omicron仍有效。香港首两名Omicron患者,在六个月内接受了两剂BioNTech疫苗,出现了非常轻微的症状。他们的抗体水平在入院四至七天后也上升了至少十倍。

袁国勇表示:“从免疫记忆角度看,这非常令人满意。”在他看来,如果已经接种了mRNA疫苗并感染了Omicron变异株,免疫应答动员是非常快的。

关于香港现有的新冠疫苗是否仍然有效,袁国勇认为在面对Omicron时,或需要接种更多疫苗,特别是已接种两针科兴疫苗者。他表示,科兴用的是灭活技术,而以前绝大部分的灭活疫苗,至少都要打三至四针才能有足够的保护,“可能一定要打第三针,甚至将刚培养的Omicron病毒研发成科兴新的疫苗,才会有更好的保护。”

自今年2月,香港启动新冠疫苗接种计划,但进展差强人意,直至11月23日才达致70%的接种率目标。目前已接种第一针的人口约为476万人,占比70.7%,接种第二针疫苗者仅占比67.4%。同时,作为高风险群组的年长人士的接种率一直徘徊在低位,70至79岁人口当中,仅有44.82%已接种第一针疫苗,而80岁以上的人士接种率甚至仅为17.65%。

(作者:朱丽娜,实习生周倬睿 编辑:李艳霞)

朱丽娜

记者

21海外版资深记者,关注香港财经、科创、大湾区所有好玩有趣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