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大湾区故事 海内外经济学家、全球主要交易所齐聚南方财经国际论坛

21世纪经济报道 满乐 广州报道
2021-12-04 05:00

本届论坛主题定位为“新战略、新开放、新启航:推动资本、科技、产业大循环”,吸引了来自全球知名经济研究机构、证券监管机构、全球主要证券交易所、国际知名机构嘉宾,以及中国高质量上市公司、金融机构代表共同参...

12月3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和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联合主办的“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1年年会”在广州隆重召开。

本届论坛主题定位为“新战略、新开放、新启航:推动资本、科技、产业大循环”,吸引了来自全球知名经济研究机构、证券监管机构、全球主要证券交易所、国际知名机构嘉宾,以及中国高质量上市公司、金融机构代表共同参与。

论坛特别设置了全球经济学家专场、产业与资本专场、全球交易所专场三大环节,共谋中国与全球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新战略。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全球经济在波动中延续复苏势头。后疫情时代,推动全球主要经济体达成新共识,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推动重建全球经济秩序显得尤为重要。

在此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如何通过深层次改革、明确新的战略定位、健全基础制度建设,实现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引领新的启航机遇,并在资本、科技、产业循环中,形成更为有效的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机能与机制值得深入探讨。

论坛现场,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天阳在致辞时表示,2021年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湾区总部与南财集团第三次联合举办南方财经国际论坛。

在总台大湾区总部的大力支持下,在各界同仁的鼎力帮助下,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已经成为立足湾区、面向国际的智慧平台、智库平台,未来将进一步汇集全球智慧,聚合高端商界精英,树立专业的财经论坛新标杆,向全世界传递中国的财经声音,展现更广阔的国际视野,贡献独到的洞察远见。

12月3日,“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1年年会”在广州隆重召开。甘俊摄

海内外专家论道大湾区

新时代下,中国经济与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对“双碳”目标的追求。可以说,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的提出,将中国的绿色发展之路提升到新的高度,也将成为未来数十年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基调。

有鉴于此,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在本届论坛上就表示,“双碳”目标的提出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郑重承诺,更体现了我国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内在要求。

他指出,“减碳不能单打,应从中国现阶段国情出发,坚持降碳、减污、增绿、增长四位一体协同推进,形成协同机制,不能搞运动式减排。”

另外,刘世锦还表示,实现“双碳”目标,从根本上需要绿色技术驱动,而大量低碳或零碳新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也将带来百万亿级别的巨量投资。

“金融体系需要有点绿色。”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会上特别强调,要建立绿色金融体系,以处理转型中的金融风险问题。

同时,李扬也提出,当前全球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稳增长仍是主要任务。为此,需要进一步完善分配制度,运用好双循环理论,平衡经济增长和“双碳”战略关系,实现协调可持续发展。

从国际视角来看,世界知名经济学家、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主任、《柳叶刀》新冠委员会主席杰弗里·萨克斯,围绕全球绿色发展和协同合作分享了个人观点。

他认为,每个国家对实现绿色发展都负有重大责任,“除非开启跨国合作的新纪元,否则我们根本无法实现气候安全或生物多样性保护,甚至无法结束这场旷日持久的新冠疫情。”

萨克斯强调,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国家,中国和美国应共同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合作。“美国应该对中国更尊重,主动抛出橄榄枝,开展更多合作。”

在与会经济学家就宏观经济与绿色产业发展交流思想的同时,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则从资本市场发展的角度,围绕“注册制下产业价值新逻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在王忠民看来,过去的证券化更多强调资产证券化,而在注册制时代,更多强调的应该是数字证券化。一级市场能够让资本与创新技术、数字化、“双碳”目标有机结合,二级市场则在迈向全面注册制的路上,更为强调披露信息的准确性、透彻性、精准性、充分揭示风险。“谁先用注册制的逻辑制造包容,谁就能发展,如果给注册制一个定义,就是让新的资产估值交易在市场当中基于信息披露的核心要求,得到新的发展。”

共话产业、资本链接新战略

在国内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资本市场更应发挥助推器的作用。

现阶段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特别是寻求在社会责任领域的共识,探寻全球资产定价的新共识,探索证券市场助力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的多元化路径,也是全球主要资本市场参与者的核心工作。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在本次论坛现场,对科创板落地两年多以来,支持科技企业自立自强的阶段性成果及未来可能性,作出了回顾与展望。

深交所上市公司监管委员会副主任付彦则就“深交所支持科技创新 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聂庆平在主题演讲中指出,“从新兴市场向成熟市场转轨的经验看,资本市场对外资开放是引领价值投资理念、推动证券经营机构竞争、完善资本市场监管制度和促进资本市场成熟的重要途径。”

他认为,中国资本市场需要通过不断开放,成为国际资本投资的重要流向。

作为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的年度盛会,南方财经国际论坛自然也少不了对湾区发展的探讨与热议。

12月3日的主论坛上,伦敦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Julia Hoggett就指出,中国经济正迎来从爆炸式的数量增长向质量和创新增长转型的挑战,而大湾区在这一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它打造了一个平台,引入国际资本为转型提供资金,帮助中国实现净零排放目标,并连接到全球各个碳交易平台。”

“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国际化水平最高的区域之一。”汇丰粤港澳大湾区业务部总经理陈庆耀表示,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大湾区既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腹地,也是联接国内和国际循环的关键枢纽。大湾区不仅在推动“双循环”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同时也受惠于“双循环”,成为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高水平开放的新引擎。

立足湾区,面向世界,本届南方财经国际论坛还举办了《2021琶洲指数》年度发布会,发布解读琶洲数字经济发展相关指数,及结合琶洲优势产业的工程机械指数、织布机景气指数等、特卖指数、美妆指数、医药B2B流通指数等系列行业指数。

除此以外,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军旗也在会议现场就“‘智能+工业互联网’ 推动资本、科技、产业大循环”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全球交易所热议科技企业上市新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南方财经国际论坛还吸引了一批国际主要交易所相关负责人参与讨论。

在全球交易所专场圆桌论坛上,来自纽约证券交易所、港交所、伦敦证券交易所、东京证券交易所、韩国交易所的各方代表齐聚一堂,对资产定价新趋势展开讨论。

纽约证券交易所国际上市部总裁Alex Ibrahim 以线上形式参与了本届论坛。

香港证券交易所环球上市服务部高级副总裁韩颖姣在视频演讲中表示,香港的上市制度改革,形成了新经济直接融资的创新和突破,新经济公司已成为香港资本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

她同时透露,港交所将继续完善市场机制,推进新改革,使香港市场保持活力,提高全球竞争力。

实际上,对科技含量更高的新经济企业的追逐,已成为全球主要交易所的共识。

伦敦证券交易所中国区首席代表Jon Edwards在论坛现场介绍称,包括再融资项目在内,2021年伦交所总融资资金中有50%为科技类公司贡献。

东京证券交易所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逯家乡也指出,预计2021年全年,东京交易所将接纳约130家企业上市,其中70%是科技创新型的企业。

据韩国交易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姜永升在现场透露,目前韩国交易所主要关注半导体、生物医药、因特网、游戏等领域内的企业。“希望进一步加大和中国交易所的合作,参考日本、美国、中国模式,进一步加大布局。”

而为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新经济企业上市,近年来,SPAC(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 即特殊目的收购公司)也成为全球各大交易所均在讨论的上市机制。

Jon Edwards即认为,SPAC为广大企业提供可行的上市选择,相比传统IPO,SPAC上市机制可以减少IPO的中间时间,并提前定制上市目标。

今年9月,日本东京证交所宣布将着手研究SPAC上市机制,对此该交易所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逯家乡表示,推行SPAC上市机制,需要更加关注投资者保护工作。“新的上市制度能否落地,关乎当地资本市场结构、投资者结构,以及投资者的风险偏好”。

(作者:满乐 编辑:朱益民)

满乐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