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维护数据主权与安全,持续支持数字经济合规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12-04 05:00

滴滴退市是在美国审计新规背景下为确保数据安全而产生的独立现象。中国在维护数据主权与安全的前提下,支持数字经济发展与数字企业在各地上市融资。

12月3日,滴滴出行宣布即日起启动在纽交所退市以及同时准备在香港上市的工作,而这早在市场的意料之中 。

滴滴今年6月30日(北京时间7月1日)在纽交所上市后的第二天,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宣布,为防范国家数据安全风险,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公共利益,依法对“滴滴出行”实施网络安全审查,审查期间“滴滴出行”停止新用户注册。这是因为滴滴出行没有按照程序在IPO前接受网络安全审查。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生成了更大生活生产范围内的数据。2013年曾为美国中央情报局工作的爱德华·斯诺登爆料“棱镜门”事件,导致各国纷纷加快数据立法,强化个人隐私和数据权利保护,推动数据本地化,加强对数据跨境流通的限制,捍卫数据主权。其中,欧盟在相关立法与维护数据主权方面走在最前。

捍卫数据主权首先要确保数据安全,今年6月全国人大通过数据安全法并于9月1日实施,规定要采取必要措施,确保数据处于有效保护和合法利用的状态,避免不具备资格的人员或操作员阅读造成数据泄密等后果。

与滴滴同时接受网络安全审查的几家企业,都掌握大量用户隐私数据,并且业务与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有关,涉及国家安全。虽然滴滴将所有数据存储在境内,但是,在美国上市将不可避免地涉及数据出境问题。去年美国参议院提出了《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并于12月正式签署为美国联邦法。其中规定如果外国公司连续三年未能通过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的审计,将被禁止在美国任何交易所上市,而审计信息的披露可能导致重要数据、个人信息的泄露。

就在滴滴宣布启动退市的当天,美国证监会SEC公告称已修订完善了《外国公司问责法案》相关的信息提交与披露的实施细则。这意味着针对中概股等外国公司监管的政策已经全部制定完成,正式进入实质性执行阶段,滴滴如果继续留在纽交所,必须遵守审计规则,而这与中国数据安全法存在冲突。

显而易见,滴滴想要抢在中国数据安全法正式实施前赴美上市,即使如此也最终难逃美国《外国公司问责法案》的限制而退市。这是国际数据管辖权与金融监管权等日益冲突的结果,中国必须维护数据主权和国家安全,滴滴赴美上市本身是个错误。

但这并不等于中国政府会阻止本国企业去美国上市,那些不涉及安全问题的公司可以自由选择上市地点。针对美国推出的审计新规影响,中国证监会正在与美方沟通防止中概股从美国各大证券交易所摘牌,双方都想解决这个问题。

事实上,滴滴从纽交所转到港交所上市只是一个技术问题,滴滴本身在国内的业务并没有因上市地点的改变而受到影响。滴滴如果在上市前主动申报网络安全审查,就不会遭到七部门联合调查,从而导致被停止新用户注册,而这给了诸多竞争者市场机会。

中国政府积极支持互联网创业创新,针对新兴领域的反垄断调查与数据安全审查等是对缺乏监管的市场行为与行业现状进行纠正和规范,而非打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发展数字经济是中国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

为了支持包括数字经济在内的科技创新,中国正在积极完善资本市场为企业提供更好的融资服务,陆续建立科创板、北交所等,也支持在符合法律规定的前提下,去美国、中国香港等交易所上市融资。可以看出,滴滴退市是在美国审计新规背景下为确保数据安全而产生的独立现象,中国政府在维护数据主权与安全的前提下,支持数字经济发展与数字企业在各地上市融资。滴滴也给了市场一个警告,任何企业都要有合规意识,避免因投机付出不必要的额外代价。期待滴滴重整出发。

(编辑:陆跃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