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合信托成立规模环比增八成,预期收益普升;2家新上任副总经理或首席财务官丨信托周报(第3期)

21资管+朱英子 2021-12-06 08:30

上周(2021年11月29日-2021年12月05日)信托业动态盘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朱英子 综合报道 记者从用益信托网获悉,上周(2021年11月29日-2021年12月05日)集合信托产品数量回升,成立规模大幅增加。

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上周共有428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环比增加15.68%;成立规模191.68亿元,环比增加84.40%。

用益信托网研究员喻智分析称,进入年底冲规模时期,信托公司预期将会将剩余的非标类产品额度放出,部分高收益非标产品的资金募集规模可能短期大幅增加,带动年末集合信托市场的热度。

从投向领域来看,上周金融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93.67亿元,环比增加37.48%;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27.51亿元,环比增加95.79%;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38.01亿元,环比增加159.46%;工商企业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32.48亿元,环比增加3.57倍。

从受托机构来看,上周成立规模前三的信托公司分别是:上海信托(34.26亿元)、光大信托(27.69亿元)和五矿信托(13.44亿元)。

在收益率方面,上周非标类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继续上行,平均年化收益率为7.19%,环比增加0.13个百分点;集合产品周平均期限为1.62年,环比增加0.05年。

分期限来看,上周1年期及以内产品平均预期收益为7.07%,环比增加0.12个百分点;1-2年期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为7.44%,环比增加0.31个百分点;2年期以上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6.85%,环比减少0.70个百分点。

分领域来看,上周金融类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7.19%,环比增加0.46个百分点;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7.33%,与上周持平;工商企业类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7.26%,环比减少0.33个百分点;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7.18%,环比增加0.17个百分点。

上周动态盘点

·政策

1、12月3日,银保监会官网公布了《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指导意见》,其中在“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项下提及:“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自愿前提下,支持商业银行具有投资功能的子公司、保险机构、信托公司等出资创业投资基金、政府产业投资基金等,为科技企业发展提供股权融资。”

2、11月30日,财政部官网发布了关于印发《支持浙江省探索创新打造财政推动共同富裕省域范例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该方案在“支持浙江省探索有利于推动共同富裕的财政管理体制 ”中提到:“支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浙江省有关部门按国家统一部署做好税制改革措施落实。鼓励浙江省设立慈善信托,完善慈善褒奖制度,引导社会参与公益慈善事业。支持浙江省率先建立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增值收益分配机制。 ”

·人事

上周,以银保监官网公布日期为口径,有2家信托公司的董监高任职资格获批。包括:中建投信托董事孟世欣和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王勇华,杭工商信托首席财务官陈凯、董事刘钊。

·业务

1、建信信托主动管理型FOF产品发行规模位居行业前列

12月3日,建信信托官网披露,从今年年初截至11月底,建信信托资产配置部已成立的主动管理FOF产品合计规模约230亿元,较年初新增221亿元。仅用不到12个月的时间,就站稳信托业主动管理型FOF产品发行规模前列。

2、“厦门信托—星之助公益讲堂慈善信托”已募集超过14万元

12月3日,厦门国际信托官方微信公众号称,截至2021年11月,由厦门国际信托担任受托人发起设立的福建省内第一支专门针对帮助自闭症、发育迟缓等特需家庭的慈善信托“厦门信托—星之助公益讲堂慈善信托”已募集超过14万元资金,帮助了2000余名特需儿童。该信托以爱心企业和个人的捐赠资金作为信托资金来源,厦门市慈善总会、厦门然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项目执行人。

3、湖北省首单双受托人慈善信托——“国通信托·国浩公益慈善信托”备案成功

12月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国通信托处获悉,近日,湖北省首单双受托人慈善信托——“国通信托·国浩公益慈善信托”成功在武汉市民政局备案,委托人为国浩律师(武汉)事务所及15名自然人,受托人由国通信托和武汉市慈善总会共同担任,慈善资金主要用于救助困境儿童及相关慈善活动。

4、三季度末信托业受托资产规模环比下降,信托资金加速进入证券市场

12月1日,信托业协会发布的《2021年三季度中国信托业发展评析》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信托业受托管理的信托资产余额为20.44万亿元,同比下降2%,较二季度末环比下降0.94%,较2017年四季度末峰值下降22.11%。截至9月末,资金信托规模为15.67万亿元,同比下降9.04%。从资金信托投向来看,证券市场依旧是这五大领域中唯一实现规模正增长的,较去年同比增长38.12%,较上季度末环比增长9.22%,排序分别是工商企业(29.02%)、证券市场(19.50%)、基础产业(12.52%)、房地产业(12.42%)、金融机构(12.12%)。

5、11月华能、中融信托调研忙 科技、医药仍是心头好

12月1日,财联社报道,据统计,截至发稿,11月信托公司共计对69家A股公司进行了调研。其中,医药、科技、消费等行业个股仍是信托公司调研的重点。建筑材料公司伟星新材则成为最受信托公司青睐的调研标的。就参与调研的信托公司而言,华能信托、中融信托、上海信托等调研热情较高,11月所调研上市公司数量均超过10家。

6、紫金信托以自有资金100万元设立“紫金·厚德11号”慈善信托

11月30日,紫金信托官网消息,28日,“紫金·厚德11号”慈善信托正式成立,此次100万元的设立规模来自紫金信托自有资金。自2011年起,紫金信托每年设立“紫金·厚德”系列公益慈善信托,至今累计成立11期,资金规模达970余万元,救助困难家庭大病儿童和残障儿童600余人次。

7、信托公司以制度优势竞相参与企业破产重整案

11月2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中科建设开发总公司破产重整案的重整计划草案已获投票通过,目前待法院公示。其中,国民信托中标了这一破产重整案的财产权信托业务。据中国经营报此前报道,有信托公司内部人士表示,正在密切关注市场如海航集团等破产重整服务信托项目的招标机会,后续有意参与竞标。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在企业破产重整及特殊资产处置中,信托公司频繁亮剑。例如,北大方正集团、海航集团等“大企业”的破产重整案中均有信托公司的身影。

(作者:朱英子 )

朱英子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主要关注信托行业,常驻北京,欢迎爆料和交流。邮箱:zhuyz@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