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瞬间|三北防护林一期工程宣告完成

共产党员网
2021-12-06 10:37

三北防护林建设总体规划

1985年12月6日,历时八年的三北防护林一期工程宣告超额完成任务。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联合沿线13个省区市电台制作特别节目,介绍这个被称作“绿色长城”的浩大工程,您现在听到的是著名播音员林如当年的播报。

林如:它西起新疆的乌孜别里山口,东到黑龙江的宾县,全长7000多公里……包括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12个县、市、旗,占国土总面积的41.6%……被誉为世界生态工程之最。

三北防护林工程

长期以来,我国西北、华北及东北西部风沙危害和水土流失十分严重,从20世纪60年代初到70年代末的近20年间,三北地区有300多万公顷农田遭受风沙危害,1000多万公顷草场由于沙化、牧草严重退化,数以百计的水库变成沙库。1978年11月25日,《国务院批转国家林业总局关于在三北风沙危害和水土流失重点地区建设大型防护林的规划》印发,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正式启动,揭开了我国大规模生态建设的序幕。

宁夏中卫腾格里沙漠草方格

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 张建龙:过去就是沙漠边缘,这个农田地种上种子以后,一场大风刮出来了,接着再种。房屋也是,为什么说沙进人退呀?慢慢慢慢沙子都集中在房顶了,这个人再搬迁,再往里走。沙尘暴遮天蔽日,过去北京的话每年都十几次,那么其他地方更多了。所以这个三北防护林,对这个防沙治沙、水土流失治理,还有对老百姓生活生产条件的改善,绝对是作用很大。

宁夏银川学生走进毛乌素沙地义务种树

在三北工程造林重点县辽宁彰武,沙化最严重时侵蚀全县总面积的96%,广大干部群众通过植树造林,固定下6座万亩流动沙丘。2018年,三北防护林工程启动40周年前夕,彰武县阿尔乡镇副镇长马辉,用黝黑粗糙、指缝间沙土沉积的双手接过了“绿色长城”奖章。

马辉:防风固沙,吃了很多苦。但是经过这些年,阿尔乡的变化非常大,生态环境好了,人居的环境也好了,现在看到这些树活得这么好,我们心里头非常高兴!都是大伙的功劳!

按照总体规划,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将持续到2050年,分三个阶段、八期工程进行。四十多年来,三北工程累计完成造林保存面积3014万公顷,工程建设取得巨大的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在“十四五”期间和六期工程建设中,三北工程将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改善三北地区生态环境,巩固和发展祖国北疆的绿色生态屏障。

(来源: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