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潮下全球股市何去何从?

21世纪经济报道 吴斌 上海报道
2021-12-07 05:00

总体而言,机构对明年全球股市仍持乐观态度。

在巨额流动性提振下,今年全球股市总体表现不俗。而随着美联储等一众央妈准备收回疫情期间的刺激政策,明年市场又会如何演绎?

总体而言,机构对明年全球股市仍持乐观态度。虽然美联储会逐步收紧政策,但流动性依旧充沛。中国央行则官宣将于12月15日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了更强的稳增长信号。

联博资深市场策略师黄森玮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政策方面的支持会刺激股市持续上涨。对于美国而言,这一次的财政刺激金额为史上最高,货币政策虽然会开始稍微收紧,但从历史上看还是相对宽松。此外,企业盈利还在持续增长。

美股牛市有望延续

在新变种病毒和美联储放鹰的拖累下,近期美股较纪录高位有所回调,但这不一定意味着牛市的终结。

总体来看,大多数投行都认为明年美股会继续上涨。高盛、法国巴黎银行预计明年标普500指数将涨至5100点,摩根大通预计该指数涨至5050点,瑞士信贷、杰富瑞预计涨至5000点,瑞银预计涨至4850点,美国银行预计涨至4600点,而摩根士丹利相对悲观,预计该指数小幅跌至4400点。相比之下,标普500指数12月3日收盘点位为4538.43。

从历史经验来看,美股牛市有望延续。黄森玮对记者表示,从1930年代到现在,在这接近100年的时间里,美股的牛市平均会涨5年,平均涨幅是250%。就算是最短的牛市,比如1960年代中期的时候,大概也涨了26个月。从去年3月底开始到现在,这波牛市其实还不到两年时间,从经验看,还没有到这一波牛市的尽头。

此外,美股牛市也有基本面在支撑。黄森玮分析称,这一次美国的政策刺激规模是历史上最大的,高达数万亿美元。而一旦美国启动财政跟货币两个组合拳之后,牛市往往都会持续比较久的时间。

在巨额流动性提振下,今年全球股市总体表现不俗。视觉中国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美联储逐步收紧政策,明年市场流动性依旧充足。黄森玮对记者表示,虽然美联储缩减资产购买,明年可能要加息,但整体还是比较宽松,牛市有望持续下去。

与此类似的是,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美联储正在退出QE,每个月购债的数额在减少,但是资产负债表还在上升,退出QE和缩表需要区分开来。这次美联储应该会和上次一样,先QE退出,然后再加息,加息到一定程度再开始缩表。

以史为鉴,黄森玮分析称,从1988年、1994年、1999年、2004年、2015年5次加息周期来看,加息的前一年和之后的两三年,大部分时间股市还是能够上涨。只要这一次美联储收紧政策是有秩序的,提前跟市场充分沟通,其实对股市的影响并没有那么大。

此外,LPL Financial首席市场策略师Ryan Detrick也认为,明年的经济增速会放缓一些,但仍将强于趋势水平,这可能会延长牛市。LPL Financial对标普500指数2022年底时的价位目标为5050点。

不过也有策略师表达了谨慎观点。美国银行策略师Savita Subramanian表示,美联储迈向加息将给股票投资者带来更大风险,投资者应该持有能够承受更高利率和市场波动的股票,而不是全部标普500指数成分股,未来12个月标普500指数回调10%的可能性较高。

最好的时光或已过去

从整体上看,尽管明年美股有望继续上涨,但大概率比不上今年逾20%的涨幅。

“展望未来,随着供应冲击缓解,企业获利增长好于预期,我们将继续看到市场上行,不过幅度会比较温和。”摩根大通证券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兼全球量化研究主管Dubravko Lakos-Bujas表示。

与此类似的是,黄森玮对记者表示,明年需要降低对股市整体收益率的预期,美国已经处在景气放缓阶段,PMI已经从高位开始下行,这种情况下美股一年之后的平均年化收益率是8%。

那么在景气趋缓阶段,投资者该如何布局?黄森玮分析称,这种情况下高质量成长股的表现会比较好。这背后的逻辑是,在景气放缓之际,假设有些公司的盈利还能够保持高速增长,就会变成比较稀缺的资产,所以资金会比较青睐这类股票。美股科技和医药板块比较容易找到高质量成长股,包括半导体科技软硬件、制药跟生物科技等等。

对于未来而言,投资者需要警惕通胀失控的风险。黄森玮对记者表示,通胀前景受到很多不确定因素影响,包括供应链危机、绿色通胀问题,需要警惕通胀持续超标的风险。而在通胀和利率比较高的情况下,价值型的风格通常会表现比较好。

此外,央行政策风险也值得警惕。摩根大通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相对于新冠疫情,央行政策转鹰才是关键风险。摩根大通建议投资者保持顺周期性,看好能源、金融、消费者服务和小型股。相对于其他防御性板块,摩根大通更青睐医疗保健板块。

未来投资者需要做好迎接市场波动的准备。Natixis Investment Managers Solutions投资组合策略师Garrett Melson表示,鲍威尔对美联储加速削减购债规模的计划持开放态度,这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带来更多的波动,投资者必须为加息的可能性做准备,更快的Taper将推升能源和金融公司的股票。

看好A股价值股

对于A股而言,中国央行官宣将于12月15日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了更强的稳增长信号,A股也有望因此受益。

12月6日,中国央行表示,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决定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

联博中国投资总监朱良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经济去杠杆过程是有张有弛的,一般第一年会采取紧缩的政策,第二年会放松一些,接下来政策大概率会放松,12月份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可能会更加明朗,所以市场可能会有一些比较好的反应。

资金面也有望支撑A股走强。朱良对记者表示,北向资金非常活跃。“今年6月份北向资金累计买入金额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这是为什么?第一, A股市场的行业分布非常全面,相关行业的监管发展也非常与时俱进,跟行业的发展是配套的,所以对股票的估值、风险溢价更加透明、更加可预测。尤其是在境外新兴行业估值受到很大冲击的情况下,大家更愿意往有确定性的方向走。第二是因为A股上市的公司有很多是在境外买不到的,比如绿色产业,很多资金更愿意通过A股投资来从中国的经济发展中获益。”

在市场风格上,朱良强调,在A股的北向资金中,过去几年基本挤在成长型风格里,价值型风格越来越淡化。但是从今年开始,成长型风格的拥挤程度已经开始逐渐减弱,而价值型的股票已经开始被市场关注,北向资金的投资已经没有那么集中了。

投资策略方面,朱良分析称,今年整体来看A股市场的盈利预测都在往下调降,但成长型股票下调幅度远远高于价值型股票,这也就意味着成长型股票景气度开始走弱。对于成长型股票,投资者看的“锚点”是上市公司的业绩能否保持持续的高增长,当它的景气度开始往下调整的时候,估值自然也会往下走。所以未来价值型股票的表现有望强于成长型股票。

黄森玮也持类似的观点,“因为今年政策紧缩,所以资金集中到一些景气确定性比较高的少数行业,比如新能源、半导体等等。但如果明年政策开始放松,整个经济增长更加全面,资金可能会回头去找一些价值类的股票。”

从更长远的角度看,“在碳中和大背景下,投资者目前更关注的是绿色能源生产以及电动汽车推广,这部分估值已经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但中国也需要更新电网、建设储能,市场目前忽略了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这一块未来可能还有更大的投资空间。”朱良称。

(作者:吴斌 编辑:和佳)

吴斌

海外版记者

关注外资机构,探索国际资本市场,聚焦有价值的信息。微信号:HarryWu95,邮箱:wubin@21jingji.com,欢迎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