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信托风险处置进展关键词:清产核资、追赃挽损、行政监管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英子 北京报道
2021-12-07 05:00

被公安机关逮捕的5人中,含有四川信托实控人刘沧龙、财务总监胡应福、常务副总裁陈洪亮、监事会主席孔维文等人。

距离四川信托第一笔延期项目出现虽然已过去一年半时间,但当初投向海面掀起巨浪的小石子还远未沉底,委托人依旧在一轮又一轮的沟通会中等待结果。

12月6日,四川信托官网披露称,11月26日晚,四川银保监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成都市公安局、四川信托负责人与部分委托人代表召开了沟通会,会上各方通报了风险处置工作进展。

此次通报值得关注的有:“难产”一年半的清产核资报告终于得以完成;公安机关已对刘某某等5人依法逮捕,另外7人依法取保候审,对相关涉案资产依法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四川银保监局已对刘沧龙、陈洪亮等15人实施了行政处罚,同时正抓紧推进对四川信托其余2名责任人行政处罚工作。

有参与上述沟通会的投资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上述被公安机关逮捕的5人中,含有四川信托实控人刘沧龙、财务总监胡应福、常务副总裁陈洪亮、监事会主席孔维文等人。

记者查询发现,刘沧龙、陈洪亮、孔维文均是2010年四川信托重新登记开业时的首任管理层,彼时刘沧龙为董事长,陈洪亮为副董事长、孔维文为首席风控官,此后陈洪亮还担任过首席风控官数年,而胡应福则是自2013年以来担任财务总监至今。

“难产”的审计报告

引爆四川信托流动性危机的直接原因是2020年4月底其TOT业务全面叫停,而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四川信托运用TOT产品逃避监管要求,通过发新还旧隐蔽风险资产,挪用受托资金,不向投资者披露底层,最终导致项目资金出现大量的窟窿。

四川信托总裁刘景峰在2020年6月份曾披露过,四川信托自2020年5月29日第一笔延期项目出现后,截止到2020年底,这期间涉及到期产品规模为129.9亿元,有大部分可能会延期;2021年内到期的TOT产品是103.45亿元;2022年内到期的TOT产品是19.22亿元。总计存续规模达250亿元。

风险暴露后,调查四川信托真实资产情况是风险处置工作和引入战投的前提,而四川信托长期以来操作手法较隐蔽,未向监管报告底层资产的真实风险程度,且股东方存在利益冲突,这对尽调工作带来了较大阻碍。

早在2020年5月15日未出现逾期前,四川信托便与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签订了《专项尽职调查项目业务约定书》,对四川信托截至2020年4月30日的主动管理类项目进行了尽职调查。

2020年9月8日,四川信托在官网披露称,上述尽职调查工作已完成,四川信托与毕马威进行了多次沟通,毕马威正在形成报告阶段。

然而一个月后,四川信托总裁刘景峰在新一轮沟通会上向投资者表示,毕马威出具的调查结果数据和四川信托认可的风险资产数据有较大差距,双方还在确认和核实过程中,最终结果尚未达成一致。

这一胶着状态直至监管部门对四川信托股东实施监管强制措施后,得以再次推进。

2020年12月22日,四川银保监局官网公布,即日起限制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濠吉食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汇源集团有限公司等4位股东方参与四川信托经营管理的相关股东权利,局里将联合地方政府派出工作组,加强对四川信托的管控,督促其尽快改组董事会,委托专业机构提供经营管理服务。接着,四川信托与建信信托签订了《委托管理服务协议》,聘请建信信托为四川信托日常经营管理提供服务。

今年1月29日,四川信托再次官宣,聘请了招标代理专业机构,正有序推进全面审计、评估和法律尽调中介服务机构公开招标相关工作。

期间有部分委托人对前期投标主体提出质疑,此后四川信托便在监管工作组的督导下推进该项工作。

至今年5月11日,四川信托召开全面审计、评估和法律尽调工作启动会,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简称“三所”)正式进场工作。

此次最新进展称,三所入场以来,监管工作组持续督导三所独立、客观、公正地开展工作,通过周例会、阶段性沟通交流、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等方式持续跟进三所工作进展。及时协调帮助三所解决询证函回函等症结问题,推动工作尽快完成。目前,三所已向四川信托提交资产负债表审计、法律尽职调查和资产评估结论报告。

历时一年半,清产核资报告终于得以完成。时间拨回年初,四川信托在聘请中介机构开展清产核资工作的同时,公安部门也已对四川信托相关责任人员启动了立案侦查。

逐步收紧的监管措施

在四川信托进行风险处置的一年半期间,投资者多次在会上提到的诉求便是惩治相关责任人员以加快处置进程。

据四川银保监局相关人士在初期沟通会上透露,从2018年4月开始,局里便关注到了四川信托的风险问题,并于2020年加强对其现场的管控。

上述人士称,在此过程中,四川银保监局对四川信托依法采取了相关的监管措施,监管谈话、责令整改和内部问责,暂停部分业务,限制股东分红,采取行政处罚等。

而从外界来看,对四川信托及其相关责任人的监管措施于2020年12月才首次公之于众,主要是对上述4位股东方实施监管强制措施,派出工作组管控四川信托。

这也是监管首次公开指出,“四川信托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背离受托人职责定位,将部分固有贷款或信托资金违规用于相关股东及其关联方。在监管部门责令整改后,相关股东拒不归还违规占用的资金,严重危及该公司稳健运行,损害信托产品投资者和公司债权人合法权益。”

直至3月12日,四川银保监局在官网公示一张罚单,披露四川信托存在的13项违法违规事实,合计对四川信托罚款3490万元,作出处罚决定的日期为2021年2月7日。

5月14日,银保监会发布第三批共19名重大违法违规股东信息,上述四川信托4家股东被点名。银保监会公布股东的违法违规行为主要包括:一是入股资金来源不符合监管规定;二是存在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行为;三是编制提供虚假材料;四是股东及其关联方违规占用信托公司固有资金或信托资金;五是拒不按照监管意见进行整改,不配合监管部门开展风险处置;六是违规将所持股权进行质押融资。

行政处罚的范围之广,还涉及到了从四川信托总裁位置上已离职7年的陈军。6月23日,四川银保监局官网公告称,经查,陈军在四川信托工作期间,涉嫌对该单位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负有领导责任。根据相关规定,拟对陈军作出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8年的行政处罚。

除上述已公开信息外,四川银保监局称,目前已对刘沧龙、陈洪亮等15人实施禁止一定期限内从事银行业工作、取消一定期限内董事、高管任职资格、警告并罚款等方式的行政处罚,处罚金额共计672万元。“现正抓紧推进对四川信托其余2名责任人行政处罚工作。待对17名责任人行政处罚整体完成后,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信息公开。”

行政监管措施被公布的同时,刑事追责启动,公安机关开始介入。

6月7日,宏达股份(600331.SH)公告称,近日公司实际控制人刘沧龙因涉嫌背信运用受托财产罪被成都市公安局采取刑事拘留措施。随后,四川信托官网亦披露称,公安部门已按涉嫌背信运用受托财产罪对四川信托实际控制人刘沧龙等人员采取刑事拘留措施。

11月26日,成都市公安局在沟通会上通报案件侦办和追赃挽损工作进展情况时称,“目前公安机关已对刘某某等5人依法执行逮捕,对另外7人依法取保候审,对相关涉案资产依法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

此外,四川银保监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方面正在加强与公安机关工作会商,主动及时反映与案件相关动态信息,助力司法追赃挽损工作;继续配合法院做好司法集中管辖落地后续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披露的最新进展还提到了四川信托的重组工作。通报称,加大重组推进力度,进一步与省内外有意愿、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沟通接洽,为适格的战略投资者进入创造条件;抽调专人、组建专班,结合三所清产核资工作摸底风险项目,测算重组成本,研究重组方案。

(作者:朱英子 编辑:李伊琳)

朱英子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主要关注信托行业,常驻北京,欢迎爆料和交流。邮箱:zhuyz@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