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盛会摘桂!这是青岛银行谋势绿色金融的“蓝色新路径”

城市频道 单烁
2021-12-07 17:44

在绿色金融建设方面,率先垂范的青岛银行正加快与国际接轨。

12月3日-5日,国际金融论坛(IFF)第十八届全球主题年会在广州举行。

在论坛举办的“2021全球绿色金融奖”颁奖仪式上,青岛银行蓝色金融项目勇夺一席,荣膺“2021全球绿色金融创新奖”。

在这种全球性金融评选中,青岛银行却能够以一家区域性城商行的身份突出重围、摘得桂冠,足可见在绿色金融领域,青岛银行持之以恒的建设和推动,正在快速带来实效。

“蓝色金融”国际论坛摘桂

先看“全球绿色金融创新奖”的含金量,可谓成色十足。

国际金融论坛(IFF)是总部设在中国北京的非营利、非官方独立国际组织。2003年,该组织由中国、美国、欧盟、联合国等20多个国家、地区及相关国际组织领袖共同发起成立,是全球金融领域高级别常设对话、交流和研究机构,被誉为全球金融领域“F20(Finance 20)”。

而“IFF全球绿色金融奖”是由国际金融论坛发起设立,旨在对全球绿色金融领域,尤其是气候投融资和生物多样性金融方面作出突出成绩的机构,以及创新性解决方案进行表彰和奖励,以此促进全球气候治理和可持续发展进程。

由此来看,青岛银行的蓝色金融项目与奖项评判标准,契合度较高。一方面,“蓝色金融”项目的核心理念刚好能够与奖项气质完美匹配;另一方面,青岛银行“蓝色金融”的建设成果,目前来看在全球绿色金融领域都是出类拔萃的。

本身,蓝色经济就是一个新兴的概念,它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而青岛银行所发力建设的“蓝色金融”,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产物,是顺应时代潮流且极具远见和格局的决策;

因此,自2020年7月起,作为国内率先试点银行,青岛银行与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国际金融公司(IFC)合作,共同推进“蓝色金融”项目,旨在孵化领先的银行实践、创新资本市场解决方案、建立行业商业典范、为国际推广可持续蓝色金融提供经验和知识。

目前,青岛银行与IFC共同制定了全球首个蓝色资产分类标准,并据此开展蓝色金融实践探索。2021年初,青岛银行制定《蓝色金融业务推广方案》,在全行推动蓝色金融发展。截至2021年9月末,青岛银行向海洋产业累计投放各类贷款超110亿元,服务海洋企业超500户。同时,青岛银行正积极筹备全球首支由私营部门发行的蓝色债券。

而这一次“IFF全球绿色金融奖”成功摘得,也充分表明青岛银行蓝色金融项目已经受到国内外专业机构的一致认可,它已经成为全球绿色金融建设领域,一股不可忽视、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率先发力,挺进“绿色金融”第一方阵

但实际上,“蓝色金融”并不是青岛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唯一实践。

早在五年前,青岛银行就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发行了青岛银行2016年第一期绿色金融债券,而这也成为了国内城市商业银行绿色金融债券第一单,发行规模40亿元。

此前,在2015年12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曾发布公告,对金融机构法人发行绿色金融债券的相关条件及要求进行明确,同时发布了《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对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管理及投向进行界定。

在这次公告中,青岛银行凭借突出的绿色信贷经验、完善的业务管理体系、成熟的债券发行实践,经过努力争取到绿色金融债券的发行试点行,成为唯一试点城商行。

而这一次公告及目录的发布,也成为了青岛银行挺进国内国际绿色金融建设第一方阵的契机。

历经三个月的酝酿,2016年3月10日,青岛银行2016年第一期绿色金融债券正式发行。

青岛银行这一次绿色金融债券发行,通过债券市场募集专项资金,并将资金全部用于节能、污染防治、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清洁交通、清洁能源、生态保护和适应气候变化六大类别。

据了解,该债权的发行,旨在支持区域绿色产业发展,并以此加强与政府、企业的业务联动,积极推动区域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通过优质绿色产业项目的成功运作,为社会带来显著的示范效应,努力打造成为山东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知名度的绿色信贷银行。

伴随绿色金融债券的成功发行,也成为青岛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具有开山之作的重要意义。

后来,当碳中和浪潮汹涌而来,青岛银行更加大力度、在绿色金融领域持续发力:

2021年3月,青岛银行发放了山东省内首笔“碳中和”贷款,领跑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随后该行推出省内法人银行的首款绿色供应链金融产品“碳E贷”,主要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其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等经济活动而提供的金融服务;青岛银行今年又推出“绿票通”业务,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目前,青岛银行针对碳中和八大重点领域出台了《青岛银行碳中和业务营销指引》,推出了“碳贷通”系列信贷产品,并开辟绿色业务通道,以最快的速度、最佳的服务、最优的利率提供碳中和专项融资,为低碳转型贡献青银力量。

打造中国首个“蓝色银行”

此次荣获国际金融论坛“2021全球绿色金融创新奖”,是一次国际性专业机构对青岛银行“蓝色金融”建设的肯定。值得注意的是,在荣获“2021全球绿色金融奖”之前,青岛银行还受邀加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可持续蓝色经济金融倡议。

后续,青岛银行将积极探索与更多国际、国内机构在蓝色金融领域开展多领域、深层次合作,成为可持续金融的引领和创新者,为金融领域加强海洋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树立行业典范,打造中国首个“蓝色银行”。

这意味着在绿色金融建设方面,率先垂范的青岛银行正加快与国际接轨。

未来青岛银行将继续以“蓝色金融”为抓手,围绕全国及山东绿色经济建设在交易平台的合作;将与更多单位合作,提供集团化、特色的绿色金融综合性服务方案;探索成立绿色金融引导基金、担保基金等产品,并通过打造中国首个“蓝色银行”为契机,深化与国际化专业机构的协同合作,以“金融武器”支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全力支持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同时,为金融领域加强海洋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树立行业典范。

(作者:单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