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蔓延重压下 从都论坛倡议打造针对全人类的预防和治疗服务体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胡慧茵 广州报道
2021-12-07 20:19

面对疫情的威胁,如今更需要合作,需要落实真正有效的多边主义,需要拥有全局思维和基于科学的政策。

21世纪经济报道特约记者 胡慧茵 广州报道 12月5日至6日,聚焦于推动国际交流和全球合作的“2021从都国际论坛”在广州举行。在两天的会期当中,与会嘉宾对于后疫情时代的多边主义合作等多项议题达成了广泛共识。

“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所有国家构成挑战,也证明了团结与合作是战胜疫情的关键,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何亚非在代表与会者发布的《从都宣言》中强调。面对全球关注的疫情,何亚非在《从都宣言》中呼吁,建立更完善的应急计划,加强公共卫生健康领域的全球合作,打造针对全人类的预防和治疗服务体系。

近日,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在全球的蔓延引发担忧。在奥密克戎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毒株后,迅速就在多国蔓延开来。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技术负责人玛丽亚·范克尔克霍夫也表示,奥密克戎毒株的“踪迹”已遍及该组织划分的全球6个区域,共有38个国家和地区报告发现该毒株感染病例。

在“2021从都国际论坛”期间,一场名为“公共卫生健康与全球合作,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分组会议举行。会上,与会嘉宾针对疫苗分配、国际间的疫情合作以及如何应对未来流行病挑战等话题展开了热烈探讨。疫情给全世界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然而,这场抗疫之战远未结束。

“我们曾经以为世界重新开放的时间节点已经到来,但是现在随着变异病毒的出现,使得我们对疫苗屏障没有建立的国家的担心比以前加重了。”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视频发言中表示,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完成较好疫苗接种的国家占比不到四分之一,大多数国家免疫屏障其实并没有建立。

由于疫情的持续,塞尔维亚前总统博里斯·塔迪奇表示,可以预见疫情将会给未来的生活,带来很多复杂的影响。他表示,人类必须对接下来要解决的问题做好准备,例如如何去实施足够有效的治疗,防止病毒进一步变异,如何平均分配疫苗还有其他的医疗资源等。

如今,国际疫苗分配以及疫苗合作成为抗疫中的重中之重。

博里斯·塔迪奇表示,世界上有数以十亿生活在较贫困国家的人没有办法得到保健的保护,需要帮助,因此世界不该狭义去探讨疫情,要放在更广泛的场景。

他建议,应该建立能够保护所有人的健康体系,不仅包括临床保护,包括健康体系、监控、测试,以及病例的管理,而通过全球合作来执行一系列的工作需要WHO的支持,WHO应该是国际合作的中心。

进入后疫情时代,各国纷纷开始构建合作关系。“针对疫情,全球合作需要特别的合作机制,所有国际组织要善用合作机会,加强社会组织的力量,在世界卫生议题发挥作用。各国之间要打造新型合作关系,才能解决全球健康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会上,世界卫生组织前总干事陈冯富珍视频连线发言表示,面对疫情的威胁,如今更需要跨部门、跨行业的合作,落实真正有效的多边主义,需要拥有全局思维和基于科学的政策。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秘书长特别代表杰弗里·萨克斯表示,下一次危机有可能是其他的危机,因此应该关注整体公共的健康。

对此,英国乐施会前首席执行官芭芭拉·史托肯建议,“世界卫生组织上周召开大会,表明要建立一个有约束力的法律框架,从而更好地进行疫情的管理和响应。”

“全球性的疫情不能靠某一个国家单打独斗就结束,国际合作是唯一的出路。”在会议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再一次强调,要从本次疫情中吸取教训,从而更好地为未来全球公共健康危机做好准备,需要为未来国际合作制定好路线图。此外,还需要推广科学方面的宣传教育,尤其是对公众的教育,这样才能准备好未来应对新的公共健康方面的挑战。

(作者:胡慧茵 编辑:和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