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驻华大使巴巴·艾哈迈德·吉达:中国在开展多边合作、经贸方面正在给世界树立榜样

一带一路前沿特约记者胡慧茵 2021-12-07 19:52

后疫情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发展续写新篇。

21世纪经济报道特约记者 胡慧茵 广州报道 12月5日至6日,“2021从都国际论坛”在广州正式开幕。在开幕当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发表了视频致辞,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现场致开幕词。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世界领袖联盟主席达尼洛·图尔克、广东省委书记李希、澳中友好交流协会会长周泽荣分别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为论坛开幕发表致辞。

据了解,今年已经是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第三次亲身出席“从都论坛”。在开幕式并致辞中他表示,当前,世界正处在一个新的十字路口,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凝聚共识,坚定信心,促进共同发展。

本届论坛以“多边主义2.0版——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合作”为主题,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与气候变化、公共卫生健康与全球合作以及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等议题进行探讨。“多边主义”“合作共赢”“全球治理”“一带一路”等与全球合作密切相关的关键词,一直是此前几届论坛主题的关注点。

中国作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连续12年的“纪录保持者”,疫情期间与非洲之间的贸易额仍保持增长。2021年头十个月,中非贸易总额达2070.6亿美元,同比增长37.5%。尼日利亚驻华大使巴巴·艾哈迈德·吉达在“2021从都国际论坛”期间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的采访,谈到对“一带一路”倡议给尼日利亚带来的影响,尼日利亚与中国的贸易和投资趋势以及当今世界构建多边主义等话题的看法。

疫情之下中非开展多元化合作

“中国和非洲历来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2018年的中非合作论坛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曾这样描述中非关系。多年来,中非也一直保持着十分紧密的联系,这一点,从中非在经贸合作上所取得的成果就可见一斑。

近几年来,中非双方的经贸投资始终强劲。据了解,中国已经连续12年保持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的地位。

即便受到疫情蔓延的影响,中非贸易额仍继续逆势上扬。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10月,中非贸易总额达2070.6亿美元,同比增长37.5%,而这一数据已接近2019年全年2087亿美元的中非贸易额。

经贸数据依旧亮眼,但巴巴·艾哈迈德·吉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新冠疫情之下的经贸投资遇到了不少阻碍。“疫情导致人们参与各项活动的行动受阻,与此同时,很多资金也没有得到释放。”他指出,特别是原本要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

巴巴·艾哈迈德·吉达向记者表示,如今只能等待疫情过去,继续期待着中非间的经贸能再上一个台阶。

中非紧密相连,以尼日利亚为例,尼日利亚是中国在非洲第一大工程承包市场、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二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目的地。说到尼日利亚与中国进行经贸合作后所带来的变化,巴巴·艾哈迈德·吉达侃侃而谈。

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过去尼日利亚确实是一个农业国,而随着政府采取了包括石油、农业和固体矿产在内的多元化发展策略后,尼日利亚的经济也发生了很多新的变化。“如今,有许多中国人会在尼日利亚从事采矿、掘金和采茶叶的工作。”他说道。

巴巴·艾哈迈德·吉达提到了机械化生产。他认为,无论是对于农业生产、矿物还是石油生产机械化生产都应该得到应用。谈话中,他再一次强调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关系,并表示,尼日利亚如今在很多方面已经取得进步,但深化与中国的合作关系仍显得举足轻重。

情之下,中非之间守望相助,捐助疫苗和给予中小企业资金援助就是最好的范例。

11月29日,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了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期间,习近平介绍,中国将再向非方提供10亿剂疫苗。向非洲国家提供医疗援助,体现的是“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健康丝绸之路”,中国为加入“一带一路”的非洲国家提供医疗援助。中国采取措施帮助非洲国家抗击疫情,并传递抗疫医学经验和专业知识,在一定程度上帮助非洲克服了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影响。

此外,中国将向非洲金融机构提供100亿美元的授信额度,并鼓励中国企业未来三年对非洲投资不少于100亿美元。中非的“一带一路”共建正逐步朝着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前进。

“在非洲的基础设施项目的援建名单上,几乎都能看到中国的身影。”巴巴·艾哈迈德·吉达表示,非洲国家十分信赖中国,皆因中国本身已经顺利向前发展,如今向更多落后国家给予支持。他期待看到中非合作在更多领域的新发展。

中国经验给非洲的启示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非洲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热情十分高涨,中非合作也屡屡取得新突破。

截至目前,53个同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中,有52国以及非盟委员会已经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文件,非洲已成为“一带一路”合作最重要的方向之一。中非已经基本实现了“一带一路”合作的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据中国商务部报告,疫情以来中非数字经济合作迎来了快速发展契机。中国企业积极通过多边、双边渠道,与非洲国家分享利用数字技术支持“云抗疫”、发展“云经济”的经验,各类数字合作平台、线上推介会、直播带货等新业态合作蓬勃发展,带动非洲特色产品对华出口。对于矿产丰富的尼日利亚来说,拓宽电商带货渠道无异于是增加了一条广阔的销路。 

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共同发展。事实上,中非关系早在“一带一路”开展前就已经变得紧密。

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后,中非关系发展突飞猛进。多年来,中非合作从资源贸易扩大至大规模基建合作,并逐步升级为政治与战略合作。在中非合作论坛成立的20年来,中非贸易额和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分别增长了20倍和100倍。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曾表示,中非贸易规模持续扩大,2020年达1870亿美元,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中国企业对非直接投资持续增长,一批中非企业合作实施的铁路、电力等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建成投入运营。 

另外,中国践行多边主义,不仅实现了自身快速发展,而且以自身发展壮大了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巴巴·艾哈迈德·吉达十分赞赏中国努力践行多边主义的决心。他表示,真正的多边主义才是能让每个国家取得进步并互相帮助的唯一途经。

除了“一带一路”,巴巴·艾哈迈德·吉达认为,中国践行多边主义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它在世界贸易组织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表示,中国向尼日利亚提供了不少的援助,例如帮助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实现工业化等。这有助于非洲在开展区域贸易的基础上更好地面对世界市场。

“真正的多边主义是能兼顾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巴巴·艾哈迈德·吉达表示,中国是一个坚信多边主义的国家,认为多边主义能帮助那些经济地位低且不够发达的国家。中国是一个非常积极的成员,在某种程度上它还像是另一种形式的多边机构,并支持着非洲国家的建设。 

在谈到中国的成功经验时,巴巴·艾哈迈德·吉达特别提到了中国减贫对世界的贡献。

2000年,联合国将贫困人口比例减半列为“千年发展目标”的首要任务。中国是最早完成这一任务的国家。2015年,联合国提出新的愿景,呼吁到2030年全球消除极端贫困。到2020年,中国提前10年实现了这个目标。

“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世界上的许多国家还没能实现这个目标。”巴巴·艾哈迈德·吉达高度认可中国的发展成果,“中国的发展太快了,甚至比联合国强调的实现减贫和其他发展前景还要早了十年。”他认为,中国正在向其他所谓的发达国家树立一个榜样。

(作者:特约记者胡慧茵 编辑:李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