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生存哲学被重构 石榴投资如何护航稳健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林三千
2021-12-08 05:00

去年以来,随着“三条红线”、“五档房贷”、“两集中”供地等政策陆续落地,房地产行业的生存规则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自房地产业市场化改革以来,沿用了20多年的“高杠杆—高增长”模式不再行之有效,企业的生存哲学也面临重构。

新的发展逻辑在于:房地产行业已进入新时代,未来的市场,可以预见到,能够切实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一条路是——提高产品力+服务力。未来的行业竞争,也将大概率是产品和服务的竞争。

而如何提高产品力服务力,是一直以来都摆在房企工作手册里却并未得到有效解决的一个命题,未来这道命题将变得愈加迫切,竞争已经进入短兵相接的白热化阶段。

日前,位于北京副中心运河CBD的石榴春和景明以4C和著美学体系营造的精工品质和尊雅生活,获得了包括北京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志,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健康建筑专家涂铮,“广厦奖”评审专家组副组长、中国建筑北京设计研究院原副院长、总建筑师董少宇等在内的专家组的一致认可,被授予“高品质住宅综合评价五星认证”。

与此同时,石榴投资近期开展的邻里文化节也传达出“品质服务”的品牌特质,将“用专业守护业主爱家、用服务点亮邻里温情”的理念倾注到实际服务中去。

石榴春和景明“住宅五星认证”圆桌论坛现场

软硬实力,缺一不可

据悉,石榴春和景明在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到新常态下的居住特点,从户型布局、智能体系、健康科技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的升级;155-225平方米都进行了动静分区合理规划;智能化也可实现从入区到入户的无接触;健康方面更是配备了新风、净水等奢级配置,让空间、智能、科技都成为服务于人的载体。

在春和景明项目中,石榴也原创性地推出了“4C和著美学体系”,包括Ceremony归家的仪式感、Contact园区的社交感、Cosy空间的亲密感、Care生活的尊崇感,不仅考虑到设计实用性,更考虑到客户居住的体验感,细致全面的考量也为它带来了业内好评。

“从美学与品质的角度来说,石榴春和景明很好地平衡了材料、空间、设计三者之间的占比,达到了1+1+1>3的美学效果。”北京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志评价说,在品质打造上,石榴春和景明遴选优质的建筑材料,强调建筑硬指标,以此来保证施工质量,这与“住宅五星认证”标准不谋而合。“广厦奖”评审专家组副组长、中国建筑北京设计研究院原副院长、总建筑师董少宇则表示:“美学不是高冷的哲学思想,而是生活中的切实感受。石榴春和景明用低密高品质洋房住区再现当代精致生活经典,7.2米客厅大面宽、270°视野等极致空间的设计也让生活更优雅、更舒适、更宜居。”

石榴春和景明以纯粹的洋房墅质、空间的极致表达、高定的美学精神、圈层化的生活共鸣,获得了市场和业主们的广泛认可,这也是项目坚守产品信仰之道的再一次印证。

不仅在建筑产品本身追求高审美水准,石榴投资同时关心着住户的生活。今年9月到11月,石榴投资联合石榴物业,重磅推出社区关爱行动——2021石榴红邻里文化节,持续践行“客户第一”的价值观。

围绕中秋和国庆两大节日,石榴投资在售项目案场和各个已入住社区将视情况展开系列趣味关爱活动,做花灯、DIY月饼、蟹宴、中秋晚会、国庆红歌会等,一起度过温暖而有趣的节日。

不仅如此,双节之后,还有趣味运动会、才艺比拼、重阳爱老、社区义诊、便民服务、业主嘉年华等多种类社区活动。纷繁多样的活动让这个秋天温暖无限、温情不止。

惊喜还不止这些,第二季房屋保养季作为石榴投资无忧维保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本届“邻里文化节”的重要一环。石榴针对不同区域推出了特色保养,并全新升级了常规保养与高端保养,服务时间延长至45天、服务规模扩大至23个项目、7000余户业主。

克而瑞在2020年底的一份行业研究报告中提到,需求侧改革后,房企将更多转向“产品服务”的角色,即在产品之上增强“服务属性”。

石榴投资前瞻地洞察了这一趋势,从2013年开始,连续8年针对已交付项目开展“品质提升行动”,如车位翻新改造、铁艺扶手养护、花卉种植等服务,不断提升改善业主的社区环境和居住体验。

在打造硬核产品的同时升级服务力,推出贯穿规划、建造、销售、入住、生活等开发周期的“无忧服务体系”,让业主深刻感受生活就是在度假,广受业主好评。

石榴春和景明效果图

稳健前行,未来可期

通过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产品质量,石榴投资正在稳健发展的路上行稳致远。

“专心做产品的房企是孤独的”,正如业内人士分析,能够有底气钻研产品并致力于提升服务水平等软实力的房企,一是来自于对品质的追求,二是源于厚重的经营支撑。

三道红线+集中供地政策出台,直接倒逼房地产企业降负债,如今拥有稳健的财务状况是公司发展下去的基础。

近年来,石榴投资各项流动性指标和债务结构不断优化。从招股书来看,石榴投资发展稳健,基本面良好,土储均衡优质,被业界视为具有长期潜力的效益型房企。

据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石榴投资分别实现收入99.37亿元、80.31亿元、122.65亿元,同期实现净利润15.84亿元、7.18亿元、11.31亿元。面对新冠疫情影响,石榴投资抓住都市圈及城镇化等利好实现稳步增长,2020年营收同比增长53%、净利润同比增长58%,净利润率9.2%。

截至2020年底,石榴投资合约负债为349.73亿元,主要是销售预收款,为2020年营收的2.85倍。随着交楼推进,这些合约负债将逐渐转化为收入,给公司未来业绩带来可预测性。

近年,石榴投资主营业务的造血能力持续加强,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从2018年的-53.06亿元提高到2020年的20.70亿元,2019-2020年连续两年为正。报告期内有息负债不断下降,2020年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9.55%,现金短债比为1.23,债务结构优化,安全边界较高。

经营表现方面,石榴投资由北京起步,接连进驻深耕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及成渝等核心城市群,已连续8年蝉联中国地产百强,品牌价值位列中国地产40强。

产品+服务不仅是帮助企业劈波斩浪、赢创未来的“压舱石”,更是企业的发动机、助推器。石榴投资已经找到了在地产新周期行稳致远的密钥。

(作者:林三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