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纪委书记:有的地方债务规模和增长速度超出还款能力

区域金融要参杨志锦 2021-12-08 18:39

六大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志锦 综合报道  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常松日前在《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表《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一文(以下简称文章),披露了财政金融领域存在的问题。

文章表示,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是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钱袋子”,事关地方金融安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前些年,江苏一些地方政府过度举债搞建设,通过政府平台公司高成本融资,造成债务大幅增长,政府债务风险比较突出。如果不能有效稳妥化解,容易演变为系统性风险。

文章披露,省纪委监委通过对部分债务问题严重地区开展重点监督检查,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摸清了地方政府债务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债务总量大、增长快,有的地方债务规模和增长速度超出还款能力。

二是债务结构不合理,银行债务比例低,非银行金融机构债务占比高。

三是短期借款用于长期投资,形成债务恶性循环。

四是融资成本高,实际利率远高于名义利率。

五是违规决策或盲目投资,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浪费。

六是有的党员干部以“顾问费”“手续费”“咨询费”“服务费”等中介费名义谋取非法利益,或者以违规融资、赚取“利息”的方式收受贿赂,推高了政府融资成本和债务规模。

文章表示,省纪委监委重点查处了省发改委原副主任祁彪、南通市原副市长陈晓东、南京市浦口区委原书记祁豫玮等一批典型案件,以案促改,精准“止血”,向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清理整顿地方融资平台、化解地方债务的建议。

据江苏省纪委监委此前披露,祁彪在干部提拔、推荐过程中培植亲信、搞“小圈子”,进行权钱交易,形成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

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充当地方政府平台公司融资中介,通过虚增中介环节收取中介费的方式,收受巨额财物,推高地方政府债务;

伙同其子违规开展融资业务,募集公众资金高息投向地方政府平台,牟取巨额非法利益,增加金融风险和社会风险。

文章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面加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力度,出台规范融资平台公司投融资行为、加强融资平台公司经营性债务管理等文件,推动政府债务短期可承受、长期可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据记者了解,江苏省今年5月印发《关于规范融资平台公司投融资行为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提高贷款和标准化产品比重,压降非标规模;加强融资平台公司融资总量控制;探索开展二级市场债券估值管理等措施。

意见还提出,融资平台公司要加强融资成本管控,禁止以咨询费、顾问服务费等名目,违规向第三方支付各类居间费用。融资平台公司不得以变相集资方式融资。各地政府要组织国资监管部门、审计部门、财政部门、金融管理部门对县级及县级以下融资平台公司开展专项排查,重点约束公职人员及其近亲属套取金融机构信贷资金变相参与融资平台公司集资行为。

文章还披露了土地领域的问题。文章称,土地是国计民生的“命根子”,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根基。江苏人均耕地仅0.86亩,远低于全国人均水平,土地紧缺问题尤为明显。近年来,江苏地价逐年走高,一些领导干部把土地作为筹码,搞靠地吃地、借地生财、以地谋私,利用职权采取暗示、授意、打招呼、批条子、指定、强占等方式,影响土地市场经营活动,为个人和亲友谋取私利。

文章称,深入剖析土地领域腐败特点和成因,主要有5种情形:

一是插手土地招拍挂,规避程序或设置排他性条件,帮助特定关系人获得土地。

二是变更土地规划,违规增加建筑面积、延长开发时限、变更容积率、绿化率、限高要求等规划限制。

三是变更土地价格,少数党员干部向特定关系人低价出让土地,再以政府行为推进周边环境整治、学校医院配套,土地升值,老板获利。

四是减免土地出让金,有的领导干部擅自决定减免、缓交土地出让金,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

五是分配用地指标,由于用地指标供需不平衡,某种程度上“给指标就是给钱”,一些企业老板为此不惜重金贿赂党政干部。

文章表示,省纪委监委重点查处淮安市原副市长王兴尧、徐州市政协原副主席周宝纯、南通市政协原副主席吴旭等典型案件。同时,针对案件查办中暴露出的监管漏洞,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完善土地审批、出让、收储、招拍挂等关键环节制度机制,净化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环境,规范土地开发利用秩序,推动土地资源科学有效利用。

(作者:杨志锦 编辑:李伊琳)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