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持续出售贝壳股票 半年已套现近70亿人民币

地产张敏,唐珏 2021-12-08 16:13

出售目的乃按计划收回财务投资,支持主业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张敏 实习生唐珏 北京报道 12月8日,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于纽约时间10月29日至12月7日期间,集团累计出售约2671.3万股贝壳股票(ADS),相当于约8014万股贝壳A类普通股,总代价约为5.3亿美元。

这是今年融创第二次发布有关出售贝壳股票的公告。

今年10月末,融创曾公告称,于纽约时间6月1日至10月28日期间,累计出售约1863.9万股贝壳美国存托股票,相当于约5591.7万股贝壳A类普通股,总代价约为5.54亿美元。

也即,最近半年来,融创通过出售所持有的贝壳股票,共套现10.84亿美元,约合近70亿元人民币。

对于持续售出贝壳股票的原因,融创指出,融创投资贝壳已逾四年,取得了良好的投资回报。出售事项乃按计划收回财务投资,支持本集团聚焦主业发展,并进一步优化其资产结构。此次出售事项所得款项将用作集团的一般营运资金。

2017年1月,在链家C轮融资中,融创以26亿元的代价入股,持股比例为6.25%。2019年3月,包括融创在内的22名股东通过镜像协议,将其在链家的股份平移到贝壳找房。2020年8月,贝壳找房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融创的持股比例被稀释到约4%。

上市后,贝壳股价曾一度走高,并于去年年末升至79.4美元的高位。但此后,由于各种原因,贝壳股价出现大跌,如今仍低于20美元的上市发行价。因此,融创出售股票虽有盈利,但与高点时相比,仍承担了一定的利润损失。

根据两次公告结果,融创出售股票分别盈利24.3亿元和17.6亿元人民币,但利润损失规模分别为27.2亿元和56.3亿元人民币。

(作者:张敏,唐珏 编辑:张伟贤)

张敏

资深记者

专注房地产领域的深度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