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一线|利空逐步消散市场“大逆转”:抄底潮提振美股持续反弹,投资者即将面临新考验

21深度吴斌 2021-12-08 21:29

抄底潮提振美股大幅反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斌 上海报道 随着市场对新变种病毒的担忧逐渐消散,一股抄底潮已经提振美股大幅反弹。

美东时间12月7日,因市场预期奥密克戎新变种病毒破坏性将小于预期,标普500指数大涨2.1%,创下9个月来最大涨幅,此前重挫的纳指更是大涨逾3%,苹果股价收盘大涨3.5%,创下历史新高,市值突破2.8万亿美元。此外,中概股也持续反弹,金龙中国指数7日再度上涨4.5%,连续第二天大幅反弹。

在上周大跌之后,本周市场实现了大逆转,本周前两个交易日美股三大股指累计涨幅均超过3%,12月8日美股三大股指期货继续小幅上涨。

多重利空逐步消散

需要注意的是,美股本轮反弹和一系列利空情绪消散关系密切。

首先是市场对于变种病毒的担忧进一步缓解。12月7日南非非洲健康研究所下属的一个实验室研究负责人Alex Sigal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能够部分“逃开”辉瑞-BioNTech疫苗,但并不完全,而且加强针可以提供更多保护。

此外,英国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7日也表示,公司与Vir Biotechnology合作开发的新冠抗体药物Sotrovimab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有效。试验数据显示,Sotrovimab能够抵抗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所有刺突蛋白突变,而不仅仅是关键突变。

“奥密克戎最新数据似乎表明,另一场重大经济冲击不会到来,这引发了空头回补和投资者在连续下跌后的争相买入”,Think Markets分析师Fawad Razaqzada表示,接下来投资者最终可能会重新关注货币政策和美联储缩减购债计划的步伐。

不过目前的风险其实并未完全解除。辉瑞首席执行官Albert Bourla周二表示,尽管奥密克戎变种病毒似乎比以前的新冠毒株更加温和,但它的传播速度也更快,并可能在未来导致更多的突变。“新毒株传播速度快当然不是什么好消息,”Bourla坦言,“快速传播意味着它将在数十亿人中传播,并且可能很快就会出现另一种突变,这不是任何人想要的。”

除了对病毒的担忧缓解,美国债务违约警报消除也提振了市场情绪。美东时间7日,美国国会两党打破僵局,就提高政府债务上限的计划达成协议,拟将债务上限提高约2万亿美元,避免了违约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先前发誓说不会配合民主党提高上限的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周二表示,他与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达成了协议,可允许民主党仅凭党内赞成票提高债务上限,并认为这“符合国家最大利益”。

而在风险减弱之际,投资者则纷纷抄底。根据美国银行7日公布的数据,在奥密克戎新冠病毒变种引发近期股市抛售之际,投资者趁机入场,上周其客户逢低买入美国股票和ETF基金的资金达到67亿美元,为2017年以来的最高单周流入量。

央妈政策重回焦点

就在市场反弹之际,投资者接下来将面临新的考验,下周美联储12月利率决议即将重磅来袭。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11月30日在美国参议院银行业委员会做证词陈述,其鹰派表态震惊了市场。鲍威尔不再将通胀形势描述为“暂时性”,同时暗示将加速减码。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也再度提前。

高盛投资组合策略和资产配置董事总经理Christian Mueller-Glissmann警告称,在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肆虐之际,美联储展现的鹰派倾向将继续在近期造成各种交易挑战。

此外,花旗指数公司高级金融市场分析师Fiona Cincotta也表示,“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担忧减轻,正使得投资者预料美联储政策将变得更加鹰派。”

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Joe Perry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通胀压力下,预计这轮美联储加息将有4-5次,明年加息2次共计50个基点。“目前美联储似乎不担心收紧政策会破坏经济复苏。根据美联储的预测,2022年年底GDP增速将从今年的5.9%下降到3.8%,2023年年底为2.5%,但这一增速仍强于长期平均增速预测1.8%。在这一过程中,美联储预计利率仍将逐步攀升,通胀和就业情况也为美联储加息亮绿灯。”

从市场面来看,利率期货市场的数据显示,交易员眼下正押注美联储到明年9月就可能已经完成两次加息,明年5月首度加息的可能性也达到了75%。

如果美联储过于鹰派,可能会拖累市场明年表现。高盛首席执行官所罗门(David Solomon)认为,投资者不应指望股票和其他资产的牛市会继续下去,并建议进行适当的风险管理。“我们的经济中显然存在真正的通胀,投资者可能没有充分认识到这意味着什么。美联储在2004年至2006年左右对通胀做出了反应,从2004年6月到2006年6月共加息17次。在此期间,几乎所有的资产都在亏损,包括股票,唯一的赢家是石油和黄金。”

对于下周的美联储利率决议,Perry对记者表示,上周五非农就业数据不及预期,但这不足以影响美联储的决策,对加息起到更大作用的可能是通胀。上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曾释放鹰派言论,预计12月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讨论加快完成缩减购债,为明年上半年开始加息敞开大门。

(作者:吴斌 编辑:和佳)

吴斌

海外版记者

关注外资机构,探索国际资本市场,聚焦有价值的信息。微信号:HarryWu95,邮箱:wubin@21jingji.com,欢迎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