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专利纠纷!格力电器一审被判赔奥克斯1.67亿元

21大消费叶碧华,梁饶川 2021-12-08 16:23

公司回应称“已提起上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叶碧华 实习生梁饶川 广州报道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宁波中院”)的两份民事判决书显示,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奥克斯空调”)起诉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格力电器.000651.SZ)及宁波甬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市江北天泽家电维修部等两例侵犯发明专利权案审理终结,格力电器需要赔偿奥克斯空调合计约1.67亿元。

据悉,两案均围绕名称为“压缩机”发明专利(专利号:ZL 00811303.3)开展。原告奥克斯公司诉称,经过技术比对,被告格力公司生产和销售型号为品圆(KFR-26GW/(26592)FNhDa-A3)空调及品圆(KFR-35GW/(35592)FNhDa-A3)的两项产品,侵犯了其“压缩机”发明专利权,要求被告格力电器停止生产销售侵权产品并承担相应赔偿责任。

奥克斯请求判令被告格力公司生产和销售的两款空调产品的行为侵犯其名称为”压缩机“的发明专利权;同时要求格力公司向原告赔礼道歉并发表声明以消除其侵权行为所造成的影响。除此之外,要求被告格力公司停止生产、销售被控侵权产品,赔偿原告经济损失9600万元和706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起诉讼中,原被告均申请了司法鉴定和专家辅助人出庭,最终一审法院判决认为:被诉侵权技术方案落入了涉案专利权利要求1和要求10的保护范围;根据司法鉴定、专利说明书及相关规定,格力的现有技术抗辩请求不成立;同时,根据“侵权获利=侵权产品销售额*侵权产品合理利润率*专利对利润的合理贡献率”的计算公式、专家意见及相关法条,对原告就涉案专利相关的两个型号的空调产品所主张经济赔偿9600万元和7060万元的诉讼请求予以支持。

对此,格力电器8日给21世纪经济报道回复称:“经行业多位技术专家评估,格力电器使用的现有技术,不侵犯该专利权。”并强调,一审结果并不代表案件已成定局。“目前案件是一审,格力已经提起上诉。”格力电器相关负责人称。

记者查阅发现,此次案件所涉名称为“压缩机”的发明专利,申请日为2000年8月11日。2018年12月4日,日本东芝开利株式会社将涉案专利权利转让给奥克斯公司,并将针对转让前发生得到第三方侵权行为追究侵权责任并获取损害赔偿的权利转让给奥克斯公司。彼时,距离专利失效大约只剩20个月。

2019年1月,奥克斯向宁波中院提起诉讼,起诉格力侵权。2019年1月,宁波中院受理上述两起案件,被告格力电器曾提出管辖权异议。在被宁波中院裁定驳回后,格力电器上诉至最高人民法院,但再次被驳回、维持原裁定。此外,格力还多次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对该专利作出无效宣告。2021年9月2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文作出第51688号无效宣告请求审查决定书,宣告ZL 00811303.3号发明专利权部分无效。值得关注的是,在2020年8月,这项专利就自然失效了。

对于格力而言,后续若不能举证该涉案专利无效,就要付出“1.67亿”的巨额赔偿。今年第三季度,格力电器营收475.38亿元,归母净利润61.88亿元,分别同比下滑16.40%和15.66%。

对此,上述格力电器相关负责人认为:“涉案专利的日本同族专利的保护范围远远小于中国专利,经过国家知识产权局下属单位专家判断,其中国专利不稳定,应该被无效。目前我司已经就该专利无效,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待法院审判。”

近年来,中国空调市场销售逐年走低。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1第三季度空调市场表现乏力,空调零售市场销量为1139万台,同比下降10.1%,销售额为374亿元,同比降低4.3%。同时,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地产走低、能耗双控、疫情反复等因素的影响,空调行业的利润将被进一步压缩,行业竞争不断升级,从技术转型、营销到“专利战”,空调行业龙头的交锋愈演愈烈。

事实上,这不是格力和奥克斯的第一场“专利战”。从2015年算起,格力电器与奥克斯方面有关专利的诉讼至今已达5年,涉及数批案件,耗费时间往往达2~3年乃至更久。2015年8月,格力控诉奥克斯侵犯格力3项专利权,奥克斯被判赔偿格力230万。

2017年6月,格力认为奥克斯侵犯了格力一项名为“上下接水盘、底壳一体化”的专利,将奥克斯空调诉至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并索赔1.1亿元,创下国内家电行业的专利索赔金额之最。随后奥克斯向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针对格力在空调的电机安装、面板、导风门等技术上存在的多项侵权行为,要求格力赔偿5000余万元。

2017年7月,奥克斯起诉格力“划时代产品”的画时代空调侵犯其“电机转向安装座”专利权,于是将格力告上法院。最终法院判定格力需停止制造、销售、许诺销售侵权的画时代空调,销毁库存侵权产品并向奥克斯赔偿经济损失1000万元及制止侵权所支出的合理维权费用4.3万余元。次年1月14日,案件却有了反转。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复审和无效审理部发布的决定书显示,“电机转向安装座”专利权全部无效,而无效宣告请求人正是格力电器。

据上述格力人士介绍,2016年-2020年期间,奥克斯已被法院判决侵犯格力电器26项专利权。在他看来,“此次奥克斯购买日本快过期的专利,并以此诉讼,背离了专利法保护创新的立法宗旨。”

截至12月8日收盘,格力电器报36.51元/股,较前一交易日下跌0.33%,公司总市值为2159亿元。

(作者:叶碧华,梁饶川 编辑:张伟贤)

叶碧华

产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快消、家电、智能制造等领域。邮箱:yeb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