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专访|圭亚那驻华大使:圭亚那经济起飞带来大量商机,中美企业在圭有良好合作前景

一带一路前沿郑青亭 2021-12-08 15:18

2020年,尽管大多数经济体都在疫情之下遭受重创,但圭亚那却逆势增长了43%,成为全球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郑青亭 北京报道 “圭亚那将在未来5到10年走上经济发展的快车道,我们将对基础设施发展有很多需求,为我们不断发展的油气部门提供各种服务,还需要让经济多元化发展。这些都会为中国企业提供大量的机会。”12月2日,圭亚那驻华大使周雅欣在北京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说道。

2019年底,圭亚那出产该国史上第一桶石油,经济发展进入全新阶段。2020年,尽管大多数经济体都在疫情之下遭受重创,但圭亚那却逆势增长了43%,成为全球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圭亚那经济将继续增长20.4%。

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20年中圭双边贸易额5.7亿美元,其中中方出口额2.65亿美元,进口额3.0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8.9%、-2.8%和563.1%。中方主要向圭出口机电产品、船舶、纺织品、钢材、高新技术产品、塑料产品、农产品、轮胎等,进口石油、木材、锯材及农产品等。

“可以肯定的是,新冠大流行并没有减缓我们两国之间的贸易增势。随着圭亚那的经济驶上快车道,两国的贸易和投资关系将进一步增强。”周雅欣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抱团出海,在圭亚那寻找商机,预计这一趋势将在疫情之后持续下去。

中圭友好关系历史悠久。1853年,华人先民就已登陆这片土地,如今成为圭亚那六大民族之一。圭亚那于1972年与中国建交,是英语加勒比地区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经贸合作稳步健康发展。2014年,圭亚那政府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2018年7月,两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双边关系发展开启新篇章。

低碳转型和基建领域蕴藏商机

21世纪:圭亚那是如何看待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

周雅欣: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并不是一个无中生有的概念。如果看一下中国的历史,丝绸之路早在唐代就已孕育而出,人们沿着这条丝路进行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增进了彼此的相互了解。因此,在我看来,“一带一路”倡议是几百年前丝绸之路的延续,并让这个概念根据现代社会的发展重新焕发活力。从这一点上看,这个倡议的提出是非常有创新性的。

“一带一路”倡议的理念是通过改善互联互通促进全球贸易、商业往来和人文交流。它是一个非常大的机制,可以进一步让地球村的概念得以贯彻。两国已经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公司和圭亚那公司提供了许多新的商机。

对于圭亚那来说,我们最近在近海发现了大量石油储量,这让圭亚那在未来5到10年驶上了经济发展的快车道,我们将对基础设施发展有很多需求,为我们不断发展的油气部门提供各种服务,还需要让经济进行多元化发展。这些都会为中国企业提供大量的商业、投资和贸易机会。

21世纪:你提到圭亚那经济因发现大量石油而驶上快车道,但在COP26大会之后,似乎减少对油气领域的投资正在成为一个国际共识。你觉得这种全球减排浪潮会对圭亚那带来挑战吗?

周雅欣:我们的计划是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我们新发现的大量石油储量是离岸的,我们在岸上不对它们进行任何加工或提炼,这些石油只是被开采,然后用于出口。话虽如此,我们还在努力使经济多元化,以减少对石油的依赖。

目前,随着我们的石油和天然气开始投产,油气领域受到了很多关注。但我们知道,石油是一种有限的资源,它不是无限期的,石油储量和油价可能会出现很大变化。因此,我们希望,在那个时刻到来时,我们已经准备好减少对油气的依赖,并已经发展起来其他产业,包括农业、渔业、旅游业等。传统上讲,圭亚那一直是一个以农业为基础的国家,未来,粮食安全仍然非常重要,不仅对我们国家如此,对全球而言也是如此。因此,在油气产业在未来10到20年强劲发展时,我们要确保农业部门也能获得长足发展。当这个周期结束时,或者当油价发生大幅震荡时,我们仍然有一个充满活力的农业部门来支持我们的经济。不仅仅是农业,我们还在关注信息技术、服务业、旅游业等产业。

21世纪:能否具体介绍一下,圭亚那将有怎样的投资机会?

周雅欣:目前,圭亚那的能源97%依赖化石燃料。为了与我们的低碳发展战略保持一致,我们首先要做的事情之一就是将转向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因此,在水电、太阳能、风能、天然气投资领域蕴藏大量商机,我们希望转向新的能源组合,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

我们在基础设施领域也有很多机会,我们对基础设施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我知道中国在这个领域实力非常强,有多家中国建筑工程类企业进入《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之列。

我认为,圭亚那可以为中国企业提供很多机会。目前,已经有很多中国企业在圭亚那投资,其中大部分投资于采掘业。但我认为,随着绿色经济和低碳转型的发展,中国公司将有很多机会与我们的私营企业一起,在非传统领域进行互利合作。

两国贸易在疫情下逆势增长

21世纪:两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在疫情期间受到了怎样的影响?

周雅欣:在大流行期间,许多国家的经济都陷入了衰退。幸运的是,去年,我们的经济创纪录地增长了45%,但这并不是因为我们的传统产业,而是归功于油气行业。在圭亚那进行油气开采的大型公司中,有一家是中海油。在这家公司的参与下,去年,两国的贸易量有所增加,而且去年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首次实现对华贸易顺差。这是非常罕见的情形,因为通常来说我们对中国的主要出口产品是矿石和木材,而去年我们增加了油气产品。

我没有看到今年的贸易数据,但我非常乐观地认为,今年我们可能会看到比去年更亮眼的数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圭亚那今年的经济增速在20%左右。可以肯定的是,新冠大流行并没有减缓我们两国之间的贸易增势。随着圭亚那的经济驶上快车道,两国的贸易和投资关系将进一步增强。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抱团出海,在圭亚那寻找商机。在疫情之后,圭亚那仍然有很多机会可以提供给中国公司。圭亚那为外国投资者提供了许多激励措施,不仅仅有税收减免政策,还有对新成立企业的优惠政策,这取决于所在的行业。比如,针对可再生能源、低碳经济领域和生产性领域,我们都有具体的激励措施。

21世纪:除了海鲜,还有哪些圭亚那的农产品已经进入了中国市场?

周雅欣:除了海鲜,其他进入中国市场的农产品的规模都很小。我们也在努力把我们的一些特色产品带入中国市场,我们已经与一些经销商进行了讨论。让我们感到非常自豪的一件事是,我们在圭亚那的一家咖啡公司与一家中国公司建立了非常成功的合作伙伴关系,咖啡是在圭亚那种植的,然后包装是由中国公司完成。我们正在寻找这样的合作伙伴关系,让我们当地的私营部门可以与中国公司合作,通过密切合作创造双赢的局面。

中美企业在圭亚那有良好合作前景

21世纪:中美两国的关系紧张是否给中国和圭亚那的商业合作带来了不利影响?

周雅欣:圭亚那和中国有着非常特殊的关系。从历史上看,我们在许多领域都有非常密切的合作,包括在国际舞台上。我可以给你一个例子。圭亚那最大的石油区块之一由中海油和埃克森美孚共同开发。这非常好地说明,尽管中国和美国之间关系存在紧张,但两国私营部门之间仍然是可以开展互利合作的,这正是在圭亚那发生的事情。

我认为,尽管存在分歧,各国可以为共同的利益而寻求合作。美国和中国在圭亚那的商业利益有所不同。我认为,中国在很大程度上对我们的采矿业或油气产业感兴趣;而另一方面,美国对我们的酒店业、制造业和服务业兴趣更大。因此,我认为,中美两国的商业利益在圭亚那没有冲突, 在两国都有相似利益的领域,他们完全可以像油气合作一样,形成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发,共同获益。实际上,基于相互尊重和互利合作,圭亚那一直能够同时与中国和美国都建立良好的关系。我们看到,中国和美国是可以合作的,正如我们在COP26上看到的那样。在商业关系方面,我认为,即使存在关系紧张和其他问题,双方也仍然能够开展互利合作。

(作者:郑青亭 编辑:和佳)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