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恩贝16.8亿元转让珍视明42%股权 华平投资等接手

中新经纬2021-12-08 17:04

7日晚间,康恩贝发布公告,公布挂牌转让珍视明42%股权的最新进展,本次转让交易完成后,珍视明公司将无控股股东,康恩贝持股珍视明比例将下降至38%,珍视明公司将不再成为康恩贝控股子公司。

据公告,康恩贝于12月2日收到浙江产权交易所出具的《挂牌项目信息反馈函》,符合本次交易规定的意向受让方为由FortunateGemLimited、华盖信诚远航、安徽交控金石基金、海南悦目民晗、众生药业共五家公司组成的联合体,各受让方拟以公开摘牌方式分别受让珍视明公司30%、4.75%、4%、2.5%和0.75%的股权,合计受让42%的股权,成交金额拟合计为人民币16.8亿元。

据公告,珍视明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眼部护理及健康产品和眼科药品两大类,目前拥有48个药品品种(其中国家医保品种25个、国家基本药物6个、独家品种3个),药品包括滴眼液品种38个,主营产品四味珍层冰硼滴眼液(珍视明滴眼液)已成功上市20余年。

2020年,珍视明公司实现销售收入8.12亿元,其中眼部护理及健康产品收入5.12亿元、眼科药品收入2.61亿元;2021年1-6月,珍视明实现销售收入5.16亿元,其中眼部产品收入4.82亿元,包括眼部护理及健康产品2.98亿元、眼药品1.84亿元。

中新经纬注意到,受让方中出现了华平投资与老牌药企的身影,FortunateGemLimited系华平投资管理的投资基金,为本次交易专项设立。根据官网信息,华平投资是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专注于成长型投资,在医疗健康领域曾投资美中宜和、锦欣生殖、海河生物等。

众生药业为A股上市公司,根据公司官网,众生药业主要产品包括中成药、化成药。在感觉系统用药中,众生药业拥有萘敏维滴眼液、复方门冬维甘滴眼液、普拉洛芬滴眼液和盐酸氮卓斯汀滴眼液,本次受让后,众生药业将进一步丰富眼健康产品管线。

对于出售珍视明的原因,康恩贝表示,是为进一步聚焦和发展公司中药大健康业务,加强珍视明公司在眼部护理及健康领域的比较优势。

2020年7月,康恩贝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浙江省国资委,控股股东变更后,据证券日报报道,康恩贝的战略目标和主要任务为打造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主平台。

此后,康恩贝开始密集剥离资产,8月13日,康恩贝挂牌转让贵州拜特公司100%股权,拜特制药主要产品为丹参川芎嗪注射液;9月23日,康恩贝挂牌转让珍视明公司42%股权;11月30日,康恩贝挂牌转让迪耳药业25%股权,迪耳药业主打产品为双氯芬酸钠缓释片、续断壮骨胶囊、多维铁口服溶液及原料药盐酸金刚烷胺。

频繁挂牌转让背后,一方面是康恩贝的战略选择,另一方面,康恩贝在近年业绩低迷,根据Wind信息,康恩贝于2019年出现净亏损,归母净利润为-3.46亿元,2020年业绩有所回温,归母净利润为4.53亿元,2021年出现下滑,归母净利润为2.15亿元,同比降低60.52%。

截至发稿,康恩贝报每股4.27元,涨0.71%。

(作者:中新经纬 编辑:苏守鑫)

中新经纬

专业媒体

中新经纬是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财经新媒体,拥有中国互联网新闻信息采编发布服务资质(一类)。以手机客户端(APP)等为主要传播平台,以“权威、前瞻、专业、亲和”为特色宗旨,传播财经资讯、解读经济政策、讲述商界故事,打造精英的财经资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