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总部经济再启航:“外引内培”齐发力,打造全国总部经济引领发展“样板之城”

21世纪经济报道 卢颜斌 杭州报道
2021-12-09 05:00

近年来,总部企业“争夺战”在国内各大城市间愈演愈烈。这些极具企业集聚规模效益的市场主体,选择一座城,便是对其未来发展潜力的直接肯定。

因此,总部企业的“城市投票”,也间接诠释了这座城市的经济实力、投资环境、人才基础、产业配套等因素在内的综合竞争力。

纵观国内,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之外,新一线城市间的“第二总部”竞争十分激烈。其中,杭州得益于起步较早,目前已经具备了较为成熟的总部经济发展条件与环境。

在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历年来对全国35个主要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评价中,杭州一直处于第Ⅱ能级前列,仅次于第Ⅰ能级的北上广深。经过多年沉淀,杭州已具备较为突出的总部经济实力,为当前大力推动总部企业来杭投资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百强榜单来看,2021年杭州共有7家世界500强企业,总数位居全国第五。中国民企500强有36家,连续十九年位列全国城市第一位。另外,杭州还有近全国总数1/3的浙商500强企业。

当前,杭州提出要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而发达的总部经济也是杭州走向共同富裕的关键抓手之一。未来杭州目标打造“全国总部经济引领发展样板城市”。

杭州的“雄心壮志”背后,具备了哪些重要的总部企业发展条件?展望未来,杭州又拥有哪些总部经济发展的关键要素支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期走访了多家在杭总部企业,尝试梳理与总结杭州发展总部经济所构建的综合支撑体系,以及这座城市正在迎来的发展新格局。

沉淀“软实力”,培育扎根型总部企业

记者注意到,与上海借助跨国公司的发展策略不同,多年来杭州以培育在杭企业总部为基础,同时注重吸引跨国公司和国内大企业来杭投资。在杭州的总部企业发展环境中,注重政府服务、政策环境等产业培育的“软实力”,成为杭州打造总部经济,培育扎根型总部企业的核心抓手之一。

在钱江新城商务区,这里众多总部企业集聚,其中不少企业来杭时都属于“成长型”,后逐渐发展为辐射全国的企业总部。这其中,杭州园林绿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园林”)、中天控股集团等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今年3月,杭州园林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A股。2003年该企业在原杭州江干区落户,在杭18年,杭州园林实现了从一个初创企业发展为上交所A股主板上市企业的“蜕变”。

回顾多年来企业在杭的发展历程,杭州园林董事、总裁张炎良告诉记者,一路走来,杭州园林的不断成长不仅受益于杭州城市的美誉度高、市场化开放程度高等天然优势,还得益于当地政府的主动作为,尤其是在跟踪服务与企业互动这些领域内发挥实质性作用。

对此,中天控股集团也深有感触。该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世纪初,中天控股集团将总部从浙江东阳迁到杭州,当时除了看中杭州作为省会城市对企业和人才有很强的吸引力外,还对杭州的政府服务、政府效率,以及政府契约精神印象深刻。

“杭州新经济发展快,政府服务效率高,这将是一个正反馈的效应,能够为城市总部企业发展形成更好的人才基础、产业配套与发展环境。”该负责人表示,杭州有竞争力非常强的政府服务能力,和谐稳定的政企关系,这些“软实力”所构筑的产业环境与政策配套,实质是总部企业发展的关键所需,也是杭州打造总部经济的重要竞争基础。

在记者走访的上城区四季青街道,早在2012年当地便成立了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如今围绕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试验区建设,四季青街道已经建成了一支由40余人组成的“D小二”专业综合服务团队,通过完善“数智新城”“亲清”驾驶舱为企服务系统,能够为企业提供入驻全程代办、商会资源交流、人才科技培训、创业就业辅导等全生命周期的服务。

“基本上各行各业的百强企业中,都有在杭州崛起的。”钱江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杭州在培育民营经济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成果也十分突出,这些沉淀的经验与能力使得杭州也能够更好地服务于总部企业。

目前杭州围绕总部经济正不断加强政府主动服务的能力,以进一步提升为未来有机会成长为总部企业,以及在杭的总部企业提供更优质的营商环境。例如,为打造钱塘江金融港湾,钱江新城正在大力推动“杭州金融城产业联盟”建设,未来将有效提升区域内金融总部企业在政策配套、企业互动等方面的服务能力。

铸造“硬实力”,拓展招引新局面

在当前杭州大力推动总部经济发展的路径中,构建包含产业环境、土地资源、产业平台等具有充分竞争力的“硬实力”,既是杭州当前发展总部经济的重要优势,也是其未来培育和招引总部企业的关键所在。

今年上半年,阿斯利康与杭州区划调整后的新拱墅区签约,将在杭建立阿斯利康中国东部总部,今年下半年阿斯利康(中国)东部总部已经正式投入运营。

“借势杭州智慧医疗产业布局,阿斯利康计划在杭州打造数字化医疗创新中心,利用当地先进的互联网、移动医疗基础和电商环境加速赋能现代医疗。”该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阿斯利康杭州总部除了将承担区域业务的运营管理、药品销售等职能外,还将借势杭州电商新零售、移动医疗及互联网产业基础,聚焦新药研发、医疗器械和医疗数据三大特色领域,以期进一步拓展互联网医疗模式创新。

在采访中,杭州发达的数字经济优势和坚实的生物医药产业基础,是阿斯利康反复提及的重点。在企业看来,产业配套环境是吸引企业投资的核心要素,更是总部企业进行市场布局的关键驱动力,杭州在新药研发、医疗器械和医疗数据等领域均具有坚实的产业基础与产业配套政策,尤其是近年来医疗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崛起,更是杭州这座城市的关键“硬实力”。

杭州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指出,近年来杭州围绕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在数字经济、生物医药、航空航天、集成电路和智能制造等产业领域形成了丰富的产业基础,构建起多元的产业承载平台。面向未来,在数字经济与新制造业相结合的带动下,杭州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数字治理等新经济领域内将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成为未来吸引总部企业的重要市场驱动要素。

当然,除了优质的产业环境,当前随着杭州的城市化发展进程加快、国际化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城市更新与发展加速也正拓展出潜力巨大的市场空间。其中,在“一核九星、双网融合、三江绿楔”的新型特大城市空间格局基础上,科学的区块规划让杭州有潜力整合更多的土地资源,打造优质的产业平台。

在钱江新城的对岸,钱江世纪城作为一座现代化的CBD新城正逐渐形成。值得关注的是,亚运村旁1.85平方公里、超过2700亩的空白区,这里拥有绝佳的城市中心位置与亚运会国际展示窗口,目前正规划打造成为“钱塘湾未来总部”产业集聚区。

此外,经过行政区划调整后,新拱墅区预计将新增近500万平方米的楼宇面积,全区可利用土地面积更是达到16000亩,其中包括大量的创新用地,可为现代商贸业、现代服务业等总部企业提供充足的产业承载空间。

“在提升服务在杭总部企业、做大总部经济存量的同时,拱墅区也将利用区划调整后整合的优质产业资源与平台,加强对总部企业的‘引增量’工作。”拱墅区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杭州当前的城市更新与城市能级所构建出的“硬实力”实际已与总部企业的发展需求相匹配,多地有基础有能力打造出多个总部企业集聚区。

聚焦人才核心,迎接“黄金时代”

“软+硬”共同构建的产业发展环境,成为当前杭州发力总部经济的重要基础。面向未来,杭州要在总部经济的竞争中突围,核心突破点在哪?

在采访中,多位总部企业高管都提到了杭州的人才优势与城市能级。作为明星新一线城市,杭州正享受着充分的人口红利,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杭州新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43.6万人,人才净流入率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在“引才”的同时,杭州也十分注重“留才”。公开信息显示,为减轻毕业生在杭租房压力,2020年杭州推出了新引进应届大学生租房补贴政策。截至今年9月,杭州新引进应届大学生租房补贴共发放了18.9亿元。

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雄厚的民营经济基础,再加上人才奔涌而来,使得多年来杭州的新经济、新业态充满生机,这为未来杭州培育和招引总部企业提供了充足的想象空间。

“任何事业都是人干出来的,杭州连续多年成为人才净流入全国第一的城市,充足的人才是杭州多年来能够培育出众多总部企业的重要原因。”张炎良向记者坦言,杭州扎实的人才基础是杭州园林一路快速发展成为总部企业的关键。

比较目前各城市出台的总部经济政策举措,杭州在人才政策方面颇具优势,相关配套政策已经涵盖户籍、参保、医疗、子女入学、居留出入境和个人荣誉等多方面的优惠举措和便利服务。

有分析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从发展总部经济的角度来说,最关键的就是能够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杭州多年来将人才视为城市和产业发展的首要因素,通过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吸引高素质人才,再以人才吸引优质企业和产业要素集聚,这是城市着眼于长远发展的战略考虑,将极大助力未来杭州的总部经济发展。

实际在欧美发达国家,大型跨国公司总部,并非高度集中在纽约、伦敦等超级城市。反而人口净流入比较多的城市,更容易吸引大型总部企业的关注,如美国近几年人口净流入最多的城市西雅图,已经聚集了波音、微软和亚马逊的总部,以及谷歌、英特尔和IBM的研发中心等。

“除了人才这一核心要素外,未来杭州发展总部经济还有多项国家级战略的叠加利好。”该分析人士表示,“十四五”时期,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全国首个共同富裕示范区,两大国家战略叠加将有力推动杭州在交通基建、产业协同等领域的加速发展,助力杭州在全国“第二总部”的竞争态势中脱颖而出。

同时,当前杭州都市圈建设加速,杭州2022年亚运会即将到来,杭州的城市能级和综合竞争力正迎来突飞猛进的发展机遇。在新的历史发展周期下,杭州的经济发展潜能也将得到充分释放,届时这座城市的总部经济或将迎来自己的“黄金时代”。

(作者:卢颜斌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