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内可再生能源装机已经超过10亿千瓦,数字化将重塑能源企业生产关系

21低碳王晨 2021-12-09 10:54

新型分布式综合能源系统将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技术路径之一,但目前依旧面临诸多挑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晨 北京报道  “双碳”目标下如何实现能源转型和保障能源安全二者的平衡,如何构建新型电力和能源系统?可以说分布式能源的作用在“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内将会愈加重要。当前,如何改变传统的能源消费习惯,引导绿色能源消费是当务之急。

12月7日于西安召开的第十七届中国分布式能源国际论坛上,中国能源研究会学术顾问、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表示,2021年国内可再生能源装机已经超过10亿千瓦,比2015年底翻了一倍,占比达到45.3%,这为能源转型打好基础,增强信心。

吴吟指出,结合能源发展和分布式能源、综合能源趋势,分布式能源面临重大挑战和重大机遇,将向能源系统电气化、电力系统低碳化、低碳系统分布化、分布系统多元化、多元系统联网化、联网系统智能化六个方向变化,推动分布式能源逐步走向舞台中央。

该会议上公布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包括国网能源研究院能源数字经济研究所的《能源数字化转型白皮书(2021)》、中国能源网的《China5e分布式能源研究报告(2021)》、能环宝绿色能源科技公司的Nios智慧光伏管理系统。

数据将重塑能源企业生产关系

据国网能源研究院能源数字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孙艺新介绍,未来能源系统数字化转型的基本方向和特征,就是数字化推动“源网荷储协同互动以及效率效益的提升”、“能源系统与经济社会系统的互动和互趋发展”、“人与大自然的和谐有序发展”,这三个层面的互动、互趋的关系。

“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也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能源高质量发展,呼唤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我们认为新型电力系统将日益演变成一个由技术、数据、算力、算法驱动的能源流、电力流,稀缺性、灵活性的资源流、信息流以及碳流、资金流等多流高度耦合、高效运行的能源电力的资源配置的系统。这也是我们对新能源电力系统和数字化的认识理解,可以说没有数字化来打通多流也就很难去推动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这是基本的认识。”孙艺新介绍道。

而要实现能源系统数字化转型,孙艺新提出了此次报告中2021年度在新型的基础设施、数字技术、新型产品的服务、新兴的市场培育四方面的新发现新进展。他表示,能源企业,尤其是能源央企,因为有着政治、社会、经济环境等责任在肩,其数字化转型一定是高技术驱动的。“表现在机理的逻辑上有两个关键环节,一个体现在战略的选择上,一个体现在对数据要素的驱动和活力的释放上。我们认为将数字化落实在企业战略层面,将带动运营技术、人才制度共同推进的全面转型,才是能源央企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数字化的路径。”

他表示,对于数据作为关键要素,也能够重塑能源企业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问题,打通数据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四大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这样的高水平动态平衡,来开创数据畅通的发展新局面。

中国能源研究会分布式能源专委会主任段洁仪认为,新型分布式综合能源系统是面向电网和用户能源消费的平台型综合能源服务系统,也是信息物理融合的数字化智能能源系统。“作为如此多能的一个平台,它必然是数字化和智能互补的系统,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技术路径之一。”

新型分布式能源发展依旧面临诸多挑战

中国能源研究会碳中和产业合作中心秘书长周涛表示,在双碳目标下,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它具有双高的特征,高比例再生能源的接入,与高比例电力电子设备的运用,同时具有供给随机性和需求侧随机性的双随机特色。他表示,从目前整县推进分布式屋顶光伏试点的情况来看,分布式能源除了要面临成本、大规模并网的消纳问题外,还要思考该如何成功地参与电力市场以推动产业升级。

他还提到,分布式天然气应当要跟光伏协同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具有起提迅速、运行灵活特点,与天然气协同发展成为未来大规模发展风电和光伏发电重要的手段和工具。”但与此同时还应该认识到,天然气分布式能源运行和规模化发展的最大障碍是气价高昂问题,通过管网改革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气价,将对天然气分布式能源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管晓宏院士在主旨演讲时提到,能源电力系统绿色化并实现供需整体优化控制与决策势在必行;氢能制备与储运的新技术,为实现全绿色的结构变革,构建全自治或独立的分布式能源奠定了基础;基于氢能大规模利用分布式零碳智慧能源系统,将可能改变能源构成,实现以“绿色、分布、市场”为标志的能源革命。随着光催化制氢、常温常压储氢技术、氢燃料电池三大技术革命实现突破,有望出现氢能和电能并重的能源供需系统,实现能源、经济、生态一体化高效发展。

中国能源研究会分布式能源专委会主任段洁仪则认为,新型分布式综合能源系统是位于用电消费端、产销一体化的、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综合能源系统,作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独立且开放的分布式源网荷储系统,具备近零碳、产销一体化、能源产品多样化、能源转换形式多样化、调度智能灵活、系统安全可靠、节约能源、打破传统行业壁垒等特点。同时还列举了发展新型分布式能源面临的挑战:一是能源消费用户的认知有待提升,二是多能互补的分布式能源综合系统建设标准有待健全,三是因地制宜发展分布式能源系统的应用路径和场景有待拓展,四是诸多分布式能源技术、经济瓶颈有待突破。

在地热能推广利用方面,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汪集暘指出,地热是本土能源、分布广泛,要大力发展地热+,地球就是一个充热(电)宝。地热+模式可以很好的与太阳能、风能相结合,当地下的热储存资源用完以后,可以拿来储热,特别是跨季节储热,是国际领先的课题和应用。

华电综合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胡永峰为分布式发展提出了两条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分布式发电市场的交易机制,完善支持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的价格政策,并切实推动落地;二是建议政府部门形成综合管理部门,或多部门联合办公机制,进一步提高分布式项目的审批效率。

(作者:王晨 编辑:周上祺)

王晨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