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5G连接数已近4.3亿 加速探索垂直应用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倪雨晴 深圳报道
2021-12-10 05:00

到2021年底,全球接近8%的消费群体,约6.4亿用户将使用5G,而运营商持续的网络建设,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当前,全球5G产业还在大规模的基建投入期。GSMA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末,全球5G网络已发展到176个,5G连接数达到约5.5亿。其中,中国5G连接数占全球5G总连接数的78%,约4.3亿。

5G的连接和用户还在不断增长,近日,GSMA大中华区总裁斯寒向记者表示,到2021年底,全球接近8%的消费群体,约6.4亿用户将使用5G,而运营商持续的网络建设,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而5G通讯是新应用诞生的基础支撑,斯寒指出,5G和服务的创新为B2C的发展也增添了非常多的可能性,5G时代B2C的发展战略将被重塑,包括云游戏、XR、超清视频以及电竞等,而5G的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值现阶段平均是比4G高出了10%,也为新的B2C的业务带来了新的商机。

5G的连接和用户还在不断增长。站酷海洛

产业链探索新模式

在5G产业链中,企业们正在摸索5G在消费端和B端的新应用,其中,运营商扮演着重要角色。GSMA智库推出的关于全球运营商收入的报告《数字时代的运营商:中国引领收入增长》指出,在全球5G快速部署的新背景下,全球运营商收入结构发生变化,传统电信收入之外,新服务所带来的收入增加明显,而中国在收入增长上表现尤为亮眼。

斯寒分析,运营商的收入结构正在日益多元化,而传统电信业务之外的新服务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行业整体看,2017年,包括固网、固话、移动短信、语音、数据等在内的传统电信业务在运营商收入占比中高达82%,而付费电视,以及一系列B2C和B2B服务,包括OTT视频、媒体和广告、游戏、物联网、云、安全、商业和金融服务、智能家居服务以及垂直行业的解决方案等新服务,从2017年的18%,提升到2020年的24%,传统电信业务则在2020年降至76%。

从运营商财报来看,中国的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联通、中国电信,在2020年的传统业务之外的收入比2017年是翻了一番,达到了2300亿人民币,其中B2B业务的增长是主要的驱动力,云收入从2017年到2020年增长了7倍,物流网和数据的收入各自翻了一倍,5G是重要的催化剂和驱动力。

横向对比看,“我们调研的16家美国、日本、韩国等主要的全球运营商中,在整体的表现上面,非传统业务的收入应该是从15%到40%,中国还是在20%以下,表现比较好的软银是到了40%到41%,中国运营商还有很多的空间和潜力向前发展。”斯寒说道。

同时,运营商和芯片厂商们的合作也更加紧密。以电信和英特尔为例,英特尔销售与营销部副总裁兼亚太区运营商客户销售总经理庄秉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英特尔和中国电信有长期合作,从最早的IT基础建设开始,到这几年在推动电信网络的虚拟化、云化,这其中有一个非常自然的演进。现在我们也开始跟中国电信天翼云在公有云方面加大合作力度,我们认为这也是运营商转型的重要一步。”对于CPU为主的英特尔而言,近年也在加大AI、GPU、FPGA的投入,来增加算力方面的能力。

B端业务的挑战

根据GSMA预计,到2021年年底,韩国和中国的5G普及率就都会超过30%,分别占移动总连接数的32%和30%。预计到2025年,中国的5G连接总数将达到8.65亿,占全球5G连接总数的40%,中国的5G普及率将超过50%(不包含物联网的连接数据)。

可以看到,中国在5G发展处于全球前列,目前全国5G应用创新的案例已经超过1万个。

在城市中,中国也有不少案例。GSMA大中华区技术总经理刘鸿向记者介绍道,5G在城市治理当中主要有5方面应用,比如交通运输上5G已经被应用于公共交通、交通疏导和管理、货物运输的监督;应急管理和公共安全的领域,5G可以应用于智慧警务;生态环境当中可以应用于生态的监测、垃圾的清运、污染的防治等;民生服务上有智慧社区、博物馆数字化等;数字政府中,可以用于城市大脑数据的采集,进行电子政务和政务公开的工作等等。

“如果5G能够在城市治理的这些应用方面得到广泛应用,是有助于5G行业应用规模化的发展的,因为不同城市之间的相似性是有一定的保证的,同时它能够丰富5G的应用,能够降低5G模组和5G终端的价格,帮助5G走向规模化。”刘鸿谈道。

同时,他也指出,在一些B端垂直场景中,5G和产业结合有挑战。以工业互联网为例,“目前来看,如果要实现5G和工业互联网的化学反应式的有机结合,还有一些工作需要做,包括需要做刚需的筛选,并不是所有的场景都适合用5G,要把这些案例进行大浪淘沙式的筛选,第二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需要共同制定相应的标准,第三个问题是现在5G在工业里面的应用,相应的模组和终端现在还比较少,这也是制约5G行业应用规模化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

进入2021年,5G to B的应用愈发受到关注,整体来看,如何将垂直应用从样板房变成商品房,进行规模化拓展是行业关注焦点。

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此前表示,5G to B的规模复制,行业标准是关键。在中国,运营商联合行业以及合作伙伴一起,在煤矿、钢铁、电力等行业,5G的应用标准都已经立项。“过去,行业低估了5G to B的难度,因为这不仅仅是技术问题,同时商业模式、生态构建也是关键。5G发展到今天,行业也低估了已经取得的成就,因为通过大量的实践而构建的软能力,正成为先行者的长期竞争优势。”他说道。

(作者:倪雨晴 编辑:李清宇)

倪雨晴

IT版记者

关注通信、半导体、智造等硬科技,也关注人工智能。欢迎找我分享故事,邮箱ni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