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充分发挥以创新为核心的企业家精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12-10 05:00

企业家是要素整合者、市场开拓者、创新推动者,普遍和充分发挥出企业家精神的经济体将在竞争中获胜。

△音频来源:南财音频

历史表明,国家之间的竞争主要是技术与经济竞争,而这场竞争的主力军是企业家,那些普遍和充分发挥出企业家精神的经济体将在竞争中获胜。

美国在1970年代陷入滞胀泥潭,除了因长期奉行凯恩斯主义导致宏观环境恶化原因外,主要是企业活力下降造成的。当时的美国企业存在两种普遍现象,一是注重流程标准化和自动化,不愿意在标准化生产之外创新生产方式,也不再关心市场需求;二是过度依赖二战时期的研发成果,重视营销、财务和法务等部门,而忽视研发和生产部门。在这种僵化而忽视创新的文化中,传统钢铁、汽车等部门的竞争力很快被日本和德国企业赶超,而且日本公司在半导体等高科技产业上也紧追不舍。

日本在1980年提出了“科技立国”的战略口号,企业进军原子能、电子、计算机与飞机制造等产业。在1970-1990年之间,日本企业进行了各种创新的尝试,包括丰田创造了震惊美国的精益生产方式、盛田昭夫领导下的索尼公司成为当时最伟大的公司,推出随身听、数码相机等。在这个时期,日本企业在汽车、空调、摄像设备、车载导航、智能电饭锅、液晶显示器、卡拉OK机等方面在全球处于领先水平。

日本企业家当时追求的是增量式进步,向产业高端市场移动,围绕着技术进步前沿的迭代创新,在与美国竞争过程中,经历追赶、跟随和超越三个阶段。日本在高增长阶段就注重创新发展,企业的创新潮流与国家竞争力提升、经济发展同步进行,这与中国在高增长阶段更多依赖规模式增长不同。

这个时期美国通过贸易手段打压日本,也在寻求提升竞争力。美国人认为,福利制度腐蚀了盎格鲁-撒克逊传统企业家的动物精神。20世纪30年代美国人求助政府带领他们走出大萧条,但最终遭遇滞胀;20世纪80年代,美国人转向求助企业家,希望通过企业家们的冒险和创新,让美国经济重振雄风。在这一时期,美国调整税率刺激了风险投资的大发展,同时制定中小企业技术革新促进法鼓励创新,车库文化与硅谷创新孕育了信息产业革命。

中国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也必须通过创新实现目标。创新依赖企业家,他们是要素整合者、市场开拓者、创新推动者,但是,只有企业家拥有并充分发挥以创新为核心的企业家精神,才能产生高竞争力的企业,推动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我们创新环境面临一些挑战,例如相当一部分企业家思想偏保守,从事的领域集中于地产、互联网、金融等,过高的居住成本等也阻碍了年轻一代创业创新意愿。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内部转型压力,外部复杂环境的生存威胁以及新一轮国际产业竞争,我们必须站在更高的高度以更大的格局看待创新的意义,需要在全社会建立一种创新决定民族未来命运的集体共情。目前,中国已经出台一系列政策为企业家创造更好的环境并促进和扶持科技创新,同时需要社会舆论给予信心的支撑,当前相关社会舆论应该凝聚更大的共识。

凯恩斯提出的动物精神强调了非理性因素,尤其是信心。信心是经济的命脉,缺乏信心一切都将放缓和收缩,转型期的冲击与复杂性容易让社会陷入悲观情绪,这会一定程度上制约经济进程。就如希勒所认为的,叙事传播所形成的公共信念通过影响每个人的经济行为而决定了经济变化和走向,我们需要通过积极的叙事重建信心。

在一个尚需形成企业家精神的文化体中,不仅需要自上而下制定的种种创新战略和政策,还要传播更多微观的创新故事和成功案例, 让企业家们学习并树立信心。我们曾经创造人类经济的奇迹,而且目前处于全球竞争的比较优势位置,我们现在更需要的是信任与信心,我们一定行,最终也会成功。

(编辑:陆跃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