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远智慧又有两笔存款到期未到账 银行:被公安机关管控

21投教基地方海平 2021-12-10 17:0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方海平 上海报道  南京科远智慧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慧能源投资公司”)与浦发银行南通分行存款质押事件再次出现新进展。

12月10日晚间,南京科远智慧科技集团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智慧能源投资公司在浦发银行的定期存款中,第二笔、第三笔存款到期日为 2021年12月9日,存款金额分别为 8,000 万元、4,000 万元,截至目前,该两笔存款到期尚未到账。

记者从浦发银行相关人士处获悉,科远智慧能源公司质押在浦发银行的涉案存单已由公安机关依法调取并管控。浦发银行正全力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工作,以期尽早还原事实真相。浦发银行坚持依法合规开展业务,切实维护客户合法权益。

此前11月15日,科远智慧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南京科远智慧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于2020年11月10日使用暂时闲置的自有资金4000万元购买了浦发银行南通分行的定期存款,产品到期日为2021年11月10日。到期未能收到该笔资金。

该公司还表示,经其向浦发银行南通分行问询得知,4000万元定期存款于2020年11月10日已作为南通瑞豪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开具银行承兑汇票的质押担保,目前因南通瑞豪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未能按时偿债,导致公司4000万元定期存款到期未能及时赎回。未到期显示被质押状态的金额为25500万元,公司对上述所有质押行为“毫不知情”。也就是说,科远智慧表示其共有2.95亿元定期存款处于被质押状态。

针对此事,浦发银行随后也进行了回应。该行南京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浦发银行南通分行与南京科远智慧能源投资公司确有存款等业务关系。近日,该公司对其与南通分行的有关存款等业务提出查询。为依法保障银行和客户方的权益,查明事实真相,浦发银行南通分行在开展排查的同时,已于11月15日向公安机关进行了刑事报案,并提供了相关业务资料。后续,浦发银行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的调查工作,切实维护相关各方合法权益。

(作者:方海平 编辑:李伊琳)

方海平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关注银行/信托资管,房地产/政信融资,以及个人投资理财领域;欢迎交流~邮箱:hp3125@126.com;微信:haiping3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