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坚持稳字当头,提振市场信心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12-11 05:00

导读:必须通过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在发力稳增长的同时,通过改善市场环境为市场增加活力与信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0日在北京闭幕,会议强调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党都要聚精会神贯彻执行,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2021年,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但是也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与此同时,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因此,挑战巨大,但我们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信心比金子都宝贵,要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做强经济基础,增强科技创新能力。

会议指出,明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贯彻执行,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基础上,明年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要保证财政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与此同时,要严肃财经纪律,坚决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会议还要求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要协调联动,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要有机结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必须通过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会议提出了通过微观政策持续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提振市场主体的信心。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会严重影响市场主体的信心,在政府发力稳增长的同时,必须通过改善市场环境为市场增加活力与信心。会议要求,为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将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以公正监管保障公平竞争。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各类所有制企业竞相发展的良好环境。强化契约精神,有效治理恶意拖欠账款和逃废债行为。

为了激活经济发展动力,会议公布了明年的改革任务,包括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推进电网、铁路等自然垄断行业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等等一系列措施。其中,特别提到了要调动地方改革积极性,鼓励各地因地制宜、主动改革。应当说,强化地方政府担负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就要提供激励措施调动地方政府的改革积极性,改革必须实现从上到下与从下向上的有机结合。

会议还强调了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这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本质要求,重在畅通国内大循环,重在突破供给约束堵点,重在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除了要求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外,此次会议首次将住房纳入到结构性政策当中,因为地产业出现循环障碍。

会议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要求加强预期引导,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因为市场预期已经发生变化,旧的地产模式出现循环障碍。会议提出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同时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总的产业政策目标是“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避免预期发生改变后销售遇冷,令企业库存增加并面临流动性压力,土地市场冰封,必须让地产市场实现良性循环。

在民生领域,重点是做好就业工作。会议要求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带动力,市场主体承载着数亿人的就业创业,要继续面向市场主体实施新的减税降费,加大对实体经济融资支持力度。要抓好重点群体就业,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尤其是要解决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问题。推动财力下沉,更好支持基层政府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和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

(编辑:陆跃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