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瞬间丨中国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第143个成员

共产党员网
2021-12-11 11:03

世界贸易组织标识

2001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正式生效,中国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第143个成员。

时任中国代表团团长石广生在多哈签署中国入世议定书

一个月前,卡塔尔首都多哈喜来登酒店内的萨尔瓦会议大厅灯火通明,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在这里举行,来自世界各国的两千多名代表、媒体人士等纷纷将目光投向中国代表团。仅仅用了8分钟讨论时间,会议就审议通过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决定。第二天,中国入世代表团团长、时任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向世贸组织总干事迈克尔·穆尔递交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批准书》。

中国入世代表团团长石广生

石广生:我是参与和具体领导了最后的加入世贸组织的一个阶段。当时我很荣幸有机会代表中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最后完成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这样一个全部程序。

1947年10月30日,世贸组织的前身——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正式成立。

多哈会议审议中国入世议题的短短8分钟承载了中国15年的艰辛努力。早在1986年,中国政府就正式向世界贸易组织的前身——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提出恢复缔约国地位的申请。1995年,世贸组织成立,取代关贸总协定,同年,中国“复关”谈判转为“入世”谈判。当时,世贸组织共有135个成员,其中要求与中国进行双边市场准入谈判的成员达37个。回顾举步维艰的入世历程,谈判首席代表龙永图感慨万千。

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

龙永图:当年我们参加复关入世谈判最痛苦的,就是我们十多年来一直是关贸总协定和世界贸易组织的观察员,只能坐在会场的最后两排。后来到了2001年多哈会议,我们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能戴着正式代表的牌子进入到会场。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签字仪式

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中国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里程碑,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进入了历史新阶段。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积极践行自由贸易理念,全面履行入世承诺,大幅开放市场,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世贸组织第六任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说,中国入世实现了中国与世界的互利共赢。

世界贸易组织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

罗伯托·阿泽维多: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给中国带来了未来增长的潜力。我认为世贸组织,给中国带来非常积极的影响,不仅是中国,还有中国所有的贸易伙伴。

(来源: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