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中国抗疫在全球做出了许多教科书级成果,全球需联合防控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白洁 2021-12-11 15:15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白洁  广州报道  “我一直在呼吁,如果世界不共享疫苗,病毒将互相共享。”12月11日上午,作为首届大湾区科学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生命科学分论坛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顺利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在会上说。

高福表示,这次奥密克戎的出现是从南非开始,对于序贯免疫问题,“我们实验室显示两针活苗加一针蛋白苗在小鼠上效果非常好,理论上少量接种、一元接种对免疫是有提高的,符合基本的免疫学规律。”高福说,这次疫情为药物研发提供了很大的机会,有抗体、生物大分子药物,也有小分子药物,更重要的是还有中药等四类药物。

疫苗的高质高效研发也成为中国成功抗疫的关键一环。据介绍,智飞生物将高福所在团队设计的RBD转化成疫苗,成为第一个获得紧急批准的蛋白疫苗。

高福表示,此前人类通过疫苗消灭了天花、通过疫苗消灭了牛瘟、通过疫苗消除了小儿麻痹,所以疫苗一直是战胜传染病的最佳武器, “这是不用怀疑的”。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在论坛现场了解到,全球布局疫苗有七条路线,分别是灭活、弱毒、蛋白、病毒载体、DNA、mRNA、病毒药科。而目前国内已经有7款疫苗符合条件上市,其中有5款是灭活苗。

“中国疫苗位于第一方阵、第一梯队,在病毒出现一大堆变异株时,疫苗还能给我们提供最基本的基础免疫,防感染、防发病、防传播,仍可防死亡、防重症,尤其是减少了疾病负担。”他表示。

据他介绍,中国疫情防控经历了三个时期,“中国在这次疫情中对全球公共卫生做出了许多教科书级的成果(贡献),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在已有的抗疫经验和疫苗处置上,高福还号召大家一起接打疫苗,强调公众要关注mRNA疫苗新技术,该技术会带来新的生命医学革命,也是提供给医学的机遇。不管是病毒性传染病还是信息性传染病,还是未来的罕见病、遗传病、肿瘤、自身免疫病等,都会提供给医学界无限的想象。

“我认为医学是工程范畴,医学不光是医学,医学高于科学。科学在求异,而医学在求同、精益求精,工程是求全,医学是属于工程的范畴,最后目标是把人治好,光是科学求异、医学求同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在谈及医学和科学的辩证关系时,高福如此认为。

在他看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面对公共卫生事件,一定要坚持求真务实的态度,必须以科学为基础,以民众参与依从作为防控的依据,执行强有力的决策,这就是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基本准则。

高福认为,“大家要有‘一健康’或‘全健康’的概念,不光关注人类健康,还要关注地球的健康,关注人、动物、环境,包括医学、兽医学、环境科学,因此我们为了地球、人类必须团结起来,在溯源问题上、在传染病的防控上要全球联合。”

“先生们,微生物说了算。”在论坛结束之际,高福引用微生物学先驱拔巴斯德先生一个世纪前的讲话来给为未来打气,并呼吁青年人要善于总结、突破理论,希望借着新冠肺炎疫情,让中国的基础研究为世界做出贡献。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白洁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