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文秀详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是突出关键词,慎重出台有收缩效应的政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缴翼飞 北京
2021-12-11 18:56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缴翼飞 北京报道

在12月11日召开的“2021-2022中国经济年会”上,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表示,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韩文秀表示,各方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慎重出台有收缩效应的政策,政策发力要适当靠前。 提高政策的针对性、操作性、管用性,抵御经济下行压力,坚持“六稳”稳得牢,“六保”保得住。要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适度超前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

他强调,不把长期目标短期化,系统目标碎片化,不把持久战打成突击战。加强统筹协调,避免把整体任务简单一分了之,更不能层层加码,导致基层难以承受。

韩文秀还指出,目前风险隐患不少,但总体上是可控的。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如履薄冰,见微知著,抓早抓小。要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抓好风险处置工作。要压实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等各方责任,压实企业自救主体责任,按照各自的职责推动风险的化解。

防止出现合成谬误

韩文秀介绍,现在一些机构和专家学者预测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将会增长8%左右,总量超过11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预计超过1.2万美元,接近世界银行所设定的高收入国家的门槛,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低于1%,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200万人,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的较低水平,实现了较高增长、较低通胀、较多就业的优化组合。

他指出,面对疫情冲击,我国出口逆势快速增长,占全球贸易份额创造历史新高。中欧班列为全球供应链稳定、抗疫物资保障以及全球物价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光伏、风电等产业链的国际竞争优势凸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

韩文秀表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消费和投资增长势头减弱,供应链受阻,企业生产面临缺芯、缺柜、缺工等生产要素短缺问题。受芯片短缺的影响,近几个月汽车产量下降10%左右,电力供应状况好转,但是仍处在紧平衡状态,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有所回落,但仍然是2020年初的4倍多。中小企业成本压力加大,市场预期不稳,经济金融领域风险隐患比较多。

韩文秀还指出,世界经济有望保持恢复性增长,但不稳定、不确定、不平衡的特点突出。受新冠肺炎疫情,特别是变异毒株的影响,全球生产和物流接连遭受冲击,主要国家通胀压力加大,发达国家超宽松政策推出可能产生较强的负外溢性,同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民粹主义上升,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

在韩文秀看来,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态势不会改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完全有能力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相互关联的复杂系统,要防止出现合成谬误,不把分兵把关变成只顾自己不及其余,避免局部合理政策叠加后造成负面效应。”韩文秀强调,要防止分解谬误,避免把整体任务简单一分了之,更不能层层加码,导致基层难以承受。制定和实施政策都要坚持系统观念和实践标准,遵循经济规律,以实践效果来检验政策的成败优劣。

他表示,要坚持高质量发展,不能穿新鞋走老路。坚持稳中求进,防止急于求成。经济运行是一个有序演化的动态过程,调整政策和推动改革,都要把握好时度效,坚持先立后破,稳扎稳打,要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不把长期目标短期化,系统目标碎片化,不把持久战打成突击战。

经济工作“稳”字当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必须加强统筹协调,坚持系统观念。

“稳”是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为突出的关键词,在新闻通稿当中提及25次。

韩文秀指出,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慎重出台有收缩效应的政策,政策发力要适当靠前,努力实现明年经济平稳开局,向好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具体部署了宏观政策、微观政策、结构政策、科技政策、改革开放政策、区域政策、社会政策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会议明确,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宏观政策是稳定经济的重要手段,稳健就是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有效,就是要提高政策的针对性、操作性、管用性,抵御经济下行压力,使‘六稳’稳得牢、‘六保’保得住。”韩文秀说。

韩文秀表示,明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推动财力下沉,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风险化解等方面的支持力度。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要协调联动,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政策要有机结合。

他强调,内需潜力大是我们的优势所在。要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注重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结合部分发力。要适度超前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在减污、降碳、新能源、新技术、新产业集群等领域加大投入,既扩大短期需求,又增强长期动能。

微观主体对宏观经济稳定具有基础性作用,是政策效果的受益者和阅卷人。韩文秀表示,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等的支持政策,该延期的要延期,该作为的要作为,加大增值税留底退税的力度,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力度,实行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支持科技创新和工业提质升级。要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有效治理恶意拖欠账款和恶意逃废债行为,营造各类所有制企业竞相发展的良好环境,加快政策落地,弘扬企业家精神,振作市场主体信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在畅通国内大循环,重在突破供给约束堵点,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要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韩文秀表示,今年我国制造业占比略有回升,呈现出积极的势头,但一定程度上也和服务业尚未完全恢复发展有关,保持制造业比重稳定,仍然是任重道远。

“还要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房地产业规模大、链条长、牵涉面广,在国民经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地方财政收入、金融机构贷款总额中都占有相当高的份额,对于经济金融稳定和风险防范具有重要的系统性影响。”

韩文秀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初级产品供应缺口或变成“灰犀牛”

韩文秀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内外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变化,面临着许多新的重大和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正确的认识把握。要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正确处理增长和分配效率和公平的关系,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第三次分配,不搞道德绑架,不搞福利主义,同时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遏制资本无序扩张,要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压实地方金融监管行业主管等各方责任,压实企业自救主体责任,按照各自的职责推动风险的化解。

韩文秀还提到,初级产品是整个经济最为基础的部分,是事关全局的战略性问题。我国初级产品进口依存度已经比较高,有的还在上升,如石油、铁矿石、铜、金矿、大豆等,对外依存度都在70%甚至80%以上。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初级产品供应的重大缺口有可能演变成为灰犀牛事件,特别是粮食安全更是不容有半点闪失。”韩文秀提醒,要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好初级产品供给保障工作,要坚持节约优先,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增强国内资源生产保障能力,加快油气等资源先进开采技术的开发应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

不能碳冲锋也不能运动式减碳

韩文秀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传统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

“近年来在实际工作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有的搞‘碳冲锋’,有的搞‘运动式减碳’,这些都不符合党中央的要求。”韩文秀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复杂工程和长期任务,要充分考虑国内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等基本国情,通盘谋划,先立后破,不能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要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完善能耗双控制度,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还要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要防止把任务简单的层层分解。

“要看到碳达峰碳中和对我国经济发展既有约束的一面,又有激励的一面。这两年国内电动汽车、光伏、风电等热点产业,都与‘双碳’的刺激效应有关系,相关产业链的国际竞争优势也在凸显。随着时间的推移,激励的一面会越来越明显,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将进一步有机融合。”韩文秀说。

(作者:缴翼飞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