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早新闻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已覆盖全国

南财早新闻 2021-12-11 07:21

南财早新闻,早听早知道。

  

今日关注


1、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李克强在讲话中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了总结讲话。详情>>

宏观经济


1、11日,我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入世20年,我国关税总水平由15.3%降至7.4%,远低于大部分发展中国家。

2、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再创历史新高,当月产销分别完成45.7万辆和4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3倍和1.2倍。1-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02.3万辆和299万辆,同比均增长1.7倍。

3、国家医保局:目前,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服务已覆盖全国所有省份、所有统筹地区。今年1至11月,全国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397.62万人次,人均减少垫付1.41万元。

4、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10日公布冰球运动护具、高山滑雪杖和旅行滑雪杖等16项冰雪运动用品推荐性国家标准,填补了国内冰雪运动用品标准空白。

5、上海地铁14号线以及18号线一期北段将在年底建成通车。届时,上海地铁运营里程将突破800公里,运营里程数继续保持世界第一。

6、上证报:业内人士称,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举行房地产企业代表座谈会,将重点支持符合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企业注册发行中长期限的债务融资工具,募集资金优先用于补充已售在建项目的资金缺口以及房地产项目或资产的股权收购,支持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积极满足房地产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投资要闻


1、银保监会10日发布《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出,不再限制外资保险公司持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股份的比例上限。

2、银保监会公开第四批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包括宝塔石化集团、河北融投控股集团等。本次公布股东的违法违规行为主要包括违规开展关联交易、隐瞒关联关系、严重逃废银行债务、违规转让股权、违规代持股权以及利用平台虚构业务进行融资等方面。

3、沪深交易所拟修订股票上市规则。沪深交易所还对上市公司自律规则体系进行整合,沪市主板将由原先的百余件归并整合至37件;深市自律监管规则减少至36件,数量压缩超七成。其中,深交所方面将不再强制要求披露季报业绩预告,并明确禁止上市公司向关联人提供财务资助。

4、深交所发布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风险管理指引,提出证券公司应当审慎开展股票质押回购增量业务。深交所将按相关公式计算结果对证券公司每年新增股票质押回购初始交易规模进行监测。

公司动向


1、证监会核发汇通股份IPO批文;比依电器、华南装饰首发12月16日上会。创业板上市委公告,联盛化学、腾亚精工、清研环境首发获通过;扬瑞新材、华如科技、冠龙股份首发12月17日上会。龙芯中科、景业智能12月17日科创板首发上会。

2、上交所:本周对*ST中天、京城股份等严重异常波动股票进行重点监控,对15起异常交易行为采取暂停投资者账户交易等监管措施;对14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等进行专项核查。

3、深交所本周共对83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对近期涨幅异常的 “宇晶股份”进行重点监控;共对11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进行核查,并上报证监会4起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线索。

4、联想控股回应有关股权转让等事项:2009年,国科控股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联想控股29%股权,此次转让严格按照国有资产产权交易相关要求进行了审计、资产评估和备案,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历次中央巡视和国家审计署审计均未对此提出过任何异议。

5、中国电信天翼云增资扩股,引入中国电科、中国电子、中国诚通、中国国新等四大央企。

6、百合佳缘、我主良缘、珍爱网等婚恋交友平台严重侵犯消费者权益,10日被江苏省消保委约谈。

国际动态


1、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纳指涨0.73%;标普500指数涨0.95%,创历史收盘新高;道指涨0.6%。

2、美国11月未季调CPI年率录得6.8%,创1982年6月以来最高,前值6.2%,预期6.8%;季调后CPI月率0.8%,前值0.9%,预期0.7%;11月未季调核心CPI录得4.9%,为1990年12月以来新高。

3、美联储正评估Archego爆仓造成的银行业损失,要求银行必须加强风险管控。瑞信、摩根士丹利和野村控股等投行在Archego案中损失超过100亿美元。

4、新华社:日本央行发布数据显示,11月日本企业物价指数升至108.7,同比增长9%,连续9个月同比上升,为1980年12月以来的最大升幅。

(编辑:周妙妙)

财经日历重磅上线丨掌握全球大事 预知财经要闻 速读经济数据 把握交易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