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路建广联合体拟投资600亿对紫光集团实施重整:普通债权受偿率达95%- 100%

21金融街杨志锦,李玉敏 2021-12-13 21:30
独家|紫光集团战投资金将于明年3月31日前到位,管理人披露600亿资金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志锦、李玉敏 上海报道 12月13日,紫光集团管理人在上交所网站发布公告称,已经正式与战略投资者签署了《重整投资协议》,制定了重整计划草案,并提交给北京一中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位债权人了解到,智路建广联合体拟投入600 亿元现金对紫光集团实施整体重整。

根据草案,对于普通债权,每家普通债权人120 万元以下(含120万元)的债权部分,以现金方式全额清偿。120万以上的,债权人可在“现金+股票+三年留债”、“现金+股票+五年留债”以及“现金+八年留债”三种方案中任选一种。若一切顺利,三种清偿方案有望最终实现95%至100%的高质量清偿。

为何是智路建广?

据了解,本次紫光集团重整采用公开招募的方式招募并遴选确定战略投资者,经过多轮评审及密集沟通谈判,最终择优确定由智路资本和建广资产牵头,长城资产、湖北科投、珠海华发和河北产投等作为联合体成员共同组成的战投联合体为本次重整的中选战略投资者。

具体而言,本次重整按照“整体重整”原则,采用“存续式”重整模式,战略投资者现金出资600 亿元参与本次重整投资,其中智路资本、建广资产、长城资产、珠海华发和河北产投等联合体成员通过其搭建的战投收购平台现金出资549亿元整体承接重整后紫光集团100%股权,联合体成员湖北科投现金出资51 亿元收购长存项目资产(包括重整企业持有的西藏紫光大器100%股权以及与长江存储相关的应收款债权和信托受益权)并承接与长江存储相关的担保责任。

据介绍,智路建广联合体具备丰富的芯片产业背景和行业管理、运营经验。牵头方智路资本和建广资产专注于半导体核心技术及其衍生科技领域投资机会。

其中,智路资本是一家总部位于北京的全球化投资管理公司,主要投资领域包括半导体产业链、移动通讯、汽车电子设备、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和物联网等。

截至2021 年上半年,智路资本注册设立近30只基金,管理的总资产规模超过500亿元,并成功主导多笔跨境并购案例。工商信息显示,其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李滨。

建广资产是中国建投与中关村融信金融信息化产业联盟核心投资机构共同发起设立的面向战略新兴产业和核心科技领域的资产管理与股权投资平台。

三种偿债方案

经管理人审查,目前管理人初步审查确定的债权总额为1447.82 亿元,其中:有财产担保债权160.47 亿元,税款债权2.06 亿元,普通债权1285.29 亿元。

按照《企业破产法》规定的清偿顺序,担保财产变现所得优先用于偿还有财产担保债权,担保财产变现金额超过有财产担保债权部分以及其他未设定担保的财产变现所得在清偿破产费用及共益债务后,按照职工债权、税款债权、普通债权的顺序进行清偿。在前述清偿顺序下,重整企业普通债权在假定破产清算状态下的清偿率为43.87%。

如按照草案进行重整,对于普通债权,每家普通债权人120 万元以下(含120万元)的债权部分,以现金方式全额清偿。

每家普通债权人120 万元以上债权部分提供三种清偿方案选择权,债权人可以在三种方案中任选一种进行受偿:

方案一:以“现金+股票抵债+3年期留债”方案对重整确定债权金额的95%进行清偿,即每100元普通债权分得38 元现金、38元价值的抵债股票,剩余 19 元进行3年期留债。

方案二:以“现金+股票抵债+5 年期留债”方案对重整确定债权金额进行全额清偿,即每100元普通债权分得40元现金、15元价值的抵债股票,剩余45 元进行5年期留债。

方案三:以“现金+ 8年期留债”方案对重整确定债权金额进行全额清偿,即每100元普通债权分得40 元现金,剩余60元进行8年期留债。

据测算,重整计划若得以顺利实施,重整企业有财产担保债权将全额现金清偿,普通债权将通过现金、股票抵债及留债等方式予以清偿,在不考虑重整受理后停止计息以及延期留债安排下的现金折现影响的前提下,普通债权预计可实现95%至100%的清偿率。

(作者:杨志锦,李玉敏 编辑:马春园)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

李玉敏

资深记者

专注于深度调查和金融风险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