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中航、五矿集合信托成立规模周内前三;8只慈善信托备案并公示;中诚信托换帅|信托周报(第4期)

21资管+朱英子 2021-12-13 09:25

上周(2021年12月5日-2021年12月12日)信托业动态盘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朱英子 综合报道 12月12日,用益信托网披露,上周(2021年12月5日-2021年12月12日)集合信托产品数量回落,成立规模下滑。

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上周共有383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环比减少10.51%;成立规模90.08亿元,环比减少53.01%;成立规模前三的信托公司分别是外贸信托(13.42亿元)、中航信托(10.30亿元)和五矿信托(10.18亿元)。

从投向领域来看,上周金融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44.46亿元,环比减少52.54%;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5.62亿元,环比减少79.59%;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29.06亿元,环比减少23.56%;工商企业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10.84亿元,环比减少66.63%。

在收益率方面,上周1年期及以内产品平均预期收益为6.87%,环比减少0.20个百分点;1-2年期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为7.26%,环比减少0.18个百分点;2年期以上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6.80%,环比减少0.05个百分点。

上周仅有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产品平均预期收益上升。据统计,上周金融类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6.79%,环比减少0.40个百分点;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7.36%,环比增加0.03个百分点;工商企业类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7.11%,环比减少0.15个百分点;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7.06%,环比减少0.12个百分点。

上周动态盘点

·人事

上周,以银保监官网公布日期为口径,有2家信托公司的董监高任职资格获批。包括:中诚信托董事长李祝用,山东国信总经理助理孙波涛、首席风险官田志国。

其中,中诚信托新任董事长李祝用是中诚信托大股东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副总裁 、 董事会秘书。

·业务

1、上周共有8只慈善信托成功备案并公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民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慈善中国”发现,上周总计有8只慈善信托成功备案并公示,担任受托人的信托公司包括万向信托、紫金信托、杭工商信托、中建投信托,其中,万向信托备案的慈善信托多达4单;紫金信托备案的慈善信托规模最高,两单的规模均达百万元。截至2021年12月12日,“慈善中国”上慈善信托备案数据总共710条,财产总规模达36.63亿元。

2、中国人寿保险金信托落地上海

12月10日,中国人寿官方微信公众号披露,近日,由中国人寿集团旗下寿险公司协同广发银行、中信信托,三方联合推出的保险金信托项目成功落地上海,打破广发银行代理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终身寿险的最大单纪录。

3、国内首只支持西藏乡村振兴与可持续发展的慈善信托计划成立

记者从平安信托获悉,12月9日,平安信托携手华林证券、北京语泽基金会宣布正式成立“平安华林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慈善信托”,该信托计划初始规模为600万元,是国内首只支持西藏乡村振兴与可持续发展的慈善信托计划。

据悉,“平安华林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慈善信托”的委托人为华林证券下属的西藏华林慈善基金会,平安信托作为受托人负责信托财产的投资管理,北京语泽基金会作为该慈善信托计划的主要项目管理人,将负责慈善项目方案设定、受益人筛选、受益人资金发放,并定期提供项目管理报告。该慈善信托以 ESG 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导,聚焦西藏乡村振兴与可持续发展公益事业,未来将助力智慧教育、医疗救助、绿色金融、新农村建设等多个领域的公益活动。

4、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发布“传世”家族信托品牌

据媒体报道,12月9日,民生银行广州分行举行“传世”家族信托品牌发布会,来自民生银行总行及广州分行、五矿信托、中航信托、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泰康人寿、大家人寿、招商信诺人寿、上海华诚律师事务所的嘉宾和业内专家等出席了发布会。

5、五矿信托成立第二支QDLP基金信托计划

12月8日,五矿信托官方微信公众号披露,近期,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第二支QDLP (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基金信托计划正式成立。该信托计划与“欧洲最佳私人银行”之一的瑞士百达(PICTET)合作,为百达资管旗下事件驱动型对冲基金,主要投资于欧洲及全球市场。

(作者:朱英子 编辑:曾芳)

朱英子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主要关注信托行业,常驻北京,欢迎爆料和交流。邮箱:zhuyz@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