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入世20年是中国与世界经济“交手”的20年

南财快评林发勤,张倩倩 2021-12-13 12:45

2021年恰逢中国入世20周年。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第143个成员。这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里程碑,标志着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历史新阶段。

改革开放之后的10多年间,中国苦苦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经济体制改革路径,在那段激荡人心的改革开放岁月中,中国领导人选择以GATT (1995年之后改为WTO)为代表的多边贸易规则作为自己改革开放的风向标。WTO中的非歧视性原则、自由贸易原则和透明度原则在中国日益宣传扩大,这为中国的经济体制转型提供了高标准的参照。加入WTO的2001年,正值中国经济陷入低谷之际,而WTO成员国又对中国在开放市场方面提出了广泛而又苛刻的要求,面对这一艰难选择,中国领导人高瞻远瞩,把这一挑战当作促进中国改革开放的机遇,果断做出开放的决定。

疾风知劲草,开放带来的压力非但没有压垮中国经济,反而让中国与WTO各成员国一起把经济全球化推向鼎盛。入世20年,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资吸收国,经济总量增长近11倍,对全球经济增长年均贡献率近30%,成为120多个国家(或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其中,自2008年以来,中国一直是最不发达国家的主要出口目的地,吸收最不发达国家出口额的25%,中国承诺对最不发达国家97%的出口产品实行零关税待遇,这是连美国都没有做出的承诺。除此之外,据WTO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的进口名义关税已经降到了7.5%,贸易加权进口税率降到4.4%,远远低于中国入世时承诺的10%,非常接近欧美的关税水平。中国在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全球经济贸易自由化和全球治理做出了贡献。

中国是WTO的受益者,也是贡献者。中国加入WTO时,正值多哈回合谈判启动,中国广泛参与了其中的农业、服务等领域的谈判,独立或联合提交了100多份提案。在巴厘一揽子协定达成的过程中,中国不仅在粮食安全、贸易便利化和发展领域的磋商中提出了中国方案,还在会谈僵持不下的关键时刻发挥关键的协调作用,为最终达成协议做出重要的贡献。中国还是第一批完成《贸易便利化协定》通报的国家,主动承担了超过发展中国家成员平均水平的义务,起到表率作用。

近年来金融危机在世界范围内荡起阵阵涟漪,新冠肺炎疫情也给世界经济发展平添了不确定因素,这给以WTO为主导的世界贸易多边体制制造了不和谐的声音,各国对WTO危机有着不同看法:美国政府质疑WTO体制不公平、不互惠、关税不对等,造成美国长期贸易赤字,发展中国家地位被滥用等,试图重构符合自身利益的全球贸易治理体系;从第三世界国家视角来看,随着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参与国际分工,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不断提高,它们开始要求多边贸易体制应当更加公平、更加包容、更能反映发展中国家利益。2018年WTO改革成为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议题,导火索是美国采取单边措施并持续阻挠WTO上诉机构法官遴选,使作为WTO最重要功能之一的争端解决功能陷入困境。三年来,WTO改革议题举步维艰。

鉴于中国在全球贸易中所占的巨大份额,在WTO规则改革中举足轻重的世界地位,中国走的每一步都受到世界瞩目。中国支持WTO进行必要的改革,即使有可能会对中国造成一定的挑战,也不会动摇我们进一步扩大开放的自主性。中国近年来实施了一系列的扩大开放举措,进口博览会、服贸会、海南自贸港等等。随着RCEP的正式签署,而且所有成员国均表示,将在今年年底前批准协定,推动协定于2022年1月1日生效。中国正在稳妥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谈判,在WTO改革谈判、CPTPP谈判、中美贸易谈判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关系。

在WTO规则谈判功能受损之际,美国等发达经济体加快了制定区域贸易协定的步伐。在当前区域贸易协定中,最引人注目的是CPTPP,其有望发展为新一代全球经贸规则的典范,若WTO无法有效改革,WTO的作用可能会有所削弱,主要大国将会寻求通过制定新区域贸易协定构建国际经贸新规则。当前,在中美贸易谈判、WTO改革谈判陷入停滞,世界经济停摆并面临较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中国亟待思考新的策略来应对全球经济发展趋势,稳妥推进加入CPTPP谈判有利于中国采取战略主动,扩大中国应对美国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战略空间,从而最终推动WTO的发展。事实上,2020年11月20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表示中国将积极考虑加入CPTPP;2021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明确表明中国积极考虑加入CPTPP的立场;2021年9月16日,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向CPTPP保存方新西兰贸易与出口增长部长奥康纳提交了中国正式申请加入CPTPP的书面信函。

中国入世20年以来,全面履行入世承诺,全面践行自由贸易理念,全面展现大国风范。反观目前,面对WTO改革困境,中国将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其他立足于合作共赢立场的贸易伙伴一道,推动世界经济向着更有效率的方向发展。展望未来,我们始终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以WTO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中国将不遗余力地推动WTO的改革和发展,多边贸易协定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的参与和贡献。 

(林发勤系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倩倩系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研究生)

(作者:林发勤,张倩倩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