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小白创始人陶石泉: 中国酒业创新又老又新才是王道

21观酒文静 2021-12-13 18:59

陶石泉说,未来10年,很多投资者会去关注量级回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文静  海口报道  “中国酒业的创新是新、老企业更大范围和层次的创新。”12月11日-13日,在海口举行的2021酒业创新与投资大会期间,江小白创始人陶石泉大会发言时说,和十年前相比,中国酒业的创新将进入到一个全面升级的时代。

酒业创新与投资大会现场 文静/摄

作为酒业创新与投资大会的联合发起人之一,陶石泉表示,作为一个创业者,受益于创业环境的变化。创业有非常多的坎坷和失败,他更愿意和大家分享:看到很多机会的同时,能不能看到很多坑?自己犯过的错误能不能给大家一些参考?      

同时,他认为自己也是一个投资人,创立江小白的天使轮是他投的,全部家当和所有的时间、精力。“创新创业要坚定信念,知行合一。作为一个实践者,我想给酒业的创新者打气,让投资者相信创新者创造的价值。”陶石泉说。

酒业创新“又老又新”

陶石泉在大会上说,创新的根本是开拓一条新路,假象是跟随。如果跟随优势企业和头部企业去做同样的事情,那不是创新。

但创新不是绝对意义上的“新”。中国酒业的创新又老又新是王道。陶石泉说,很多品类都有悠久的历史和传统文化。在酒行业有围城心态,酒业前辈羡慕江小白的创新,其实江小白也羡慕名酒企业有非常好的历史和文化资源。

“我们不能固守传统文化,要和消费者的变迁进行关联。”他说,中国酒业的创新已经全方位升级。

陶石泉 文静/摄

首先,中国酒业的创新是新、老企业更大范围和层次的创新。很多人对创新有不同的理解,比如营销创新、品牌创新,模式创新。但他认为,如果一家企业不是10年前创新,而是现在开始,难度比过去大10倍。因为今天的创新不是新企业、新品牌的创新,而是全方位立体的创新,且非常多的大企业在引领创新。

其次,中国酒业的创新已经进入深水区,尤其是品类和品质创新进入到全新领域。他非常关注行业的技术创新。过去十年,主流酒企在酿造方面的科技进步非常迅猛,中国酒类产品品质的提升非常大。当然,技术的进步可能不像营销的变化更引起人们的关注。但陶石泉认为,创新的原点是要从品类、产品角度出发。“品牌、营销、渠道的创新都是长在品质上的。我们在小曲清香的基础上研发了本味高粱酒,具有粮食本身的花香、果香味。经过十年的努力,在白酒领域,江小白在香型和味型的原料和工艺上,一直坚持做自己的风格,没有去模仿其他名酒企业。”他说,否则,生存之本就没有了。

陶石泉还认为,酒业的创新已全面上升到人才、组织的创新。创新不是个别企业家、少数创业团队决定的事,更多是组织力的加持,是整个企业全方位的管理输出,比如数字化改造,物流的变化等。

中国酒业创新的升级不仅立足国内市场。“今天,非常多优秀的国际企业在中国发展很好,我们也看到很多中国企业开始走出国门,面向全球市场。”陶石泉说,中国白酒的竞争对手可能是威士忌,可能是白兰地,也可能是伏特加。中国酒业市场已经是多酒种、全球化的竞争和格局,中国酒企和国际酒企的发展很可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没有长期坚持不容易获得量级回报

 陶石泉和与会者分享在酒行业投资的感受时提出了量级思考。他认为,中国酒业经历了近二十年的高速发展,但投资回报量级比较大的还是少数头部企业,真正创新能达到一定量级的也是少数企业。

陶石泉谈量级回报 文静/摄

 “我们会非常关注酒行业发生多少笔投资,关注谁获得了多少倍回报。我个人认为,投资更多要关注回报的绝对值多大。”陶石泉说,未来十年,很多投资者会去关注量级。尽管酒业的一级投资非常热,但回顾一下,可能直接投资有的企业不如二级市场价值投资。如果过去十年谁买了茅台,或者五六年前买了华润啤酒,现在涨了多少倍?所以,从量级思考可以看出,创新者不容易打败酒业老品牌。

“投资一个小项目还是大项目更容易赚100个亿呢?这是值得投资人思考的问题。时间、空间尺度和体量才能带来真正有效的量级回报。”陶石泉认为,在中国酒业投资是长期坚持,没有十年、二十年不容易赚到量级回报。所以,酒行业拥抱资本,但特别拥抱长期资本。

陶石泉在创新与投资大会上 文静/摄

他建议,特别是很多初创企业一定要从容。酒行业历经千百年,中国名酒历史七十年。所以,很多品类仍然有创新的机会,但不能有短期取得成功、急于求成的心态。陶石泉认为,江小白经历了各种困难和艰辛,至今还在不断的学习和奋斗,成为一个好企业的路上。“希望我们的产品更容易配餐,定位做大众喝得起的好酒。我希望产品和全球其他烈酒相比,能有一席之地。”他说。

(作者:文静 编辑:李清宇)

文静

产经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长期跟踪西部优势产业,如白酒,水电、有色、化工、烟草等。从2004年起聚焦酒行业,同时涉足文化和旅游。致力于中国酒业走向世界,探索酒旅融合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