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发行年末冲刺冰火两重天:热门赛道考验实力 中小基金公司发行难

21世纪经济报道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21-12-14 05:00

导读: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发行总份额超过100亿份的“固收+”基金包括易方达悦安一年持有、易方达悦夏一年持有、广发恒享一年持有等多只基金。

年末公募基金发行进入冲刺阶段。

Wind数据显示,12月以来截至12月10日,已有74只基金启动发行。本月初,睿远基金旗下第三只基金产品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发行,该基金发行当天即受到追捧并提前结束募集,申购金额最终突破千亿,配售比例不到10%。

与此同时,中小基金公司的新基金发行依旧困难。本月,中加基金公告称中加科尚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事实上,今年市场结构性行情显著,公募基金发行数量虽然持续攀升,但从规模上来说未能复制去年的盛况,基金发行也出现了冷热不均的现象。

“今年市场上很多明星基金经理表现得比预期中差,和市场环境有一定关系。基金收益下滑,对新基金发行带来一定影响。”北京一家公募基金经理受访指出。

热门基金命运不同

值得注意的是,睿远稳进配置是一只偏债混合型基金,这也是今年公募市场的大热门——“固收+”基金产品。

睿远稳进配置的基金经理饶刚,曾在富国基金以及东证资管担任基金经理,是固定收益领域的知名基金经理。

公告显示,截至该基金发行当日,其募集期内有效认购申请金额(A类份额和C类份额合并计算)已超过100亿元人民币,而最终按照“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进行部分确认,确认比例为9.801024%。据此计算,此次申购金额达到1020亿元。

睿远稳进配置引发的爆款追逐亦再度证明,明星基金公司以及基金经理的号召力以及市场对优质稀缺产品的需求。

相较来说,在本月初宣布基金发行失败的中加科尚混合,同样是一只“固收+”概念基金。

但中加科尚混合在今年9月开始认购后,直至3个月的募集期限到期之后都未能满足基金成立条件,遗憾宣告发行失败。

中加基金成立于2013年,其大股东为北京银行和加拿大丰业银行,持股比例分别为44%和28%。Wind数据显示,中加基金旗下共有61只基金,资产规模1048.6亿,共有17位基金经理。

中加科尚混合的拟任基金经理为李继民。李继民是一位新手基金经理,其于今年1月7日开始担任基金经理,中加科尚混合则是其首次单独担纲基金经理。

事实上,今年不少基金公司都在布局“固收+”产品。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全市场已发行“固收+”基金规模达2.72万亿元,相比2020年年末的数据增长0.75万亿,更是达到2018年末0.46万亿规模的近6倍。

与此同时,百亿规模的爆款基金更是频繁出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发行总份额超过100亿份的“固收+”基金包括易方达悦安一年持有、易方达悦夏一年持有、广发恒享一年持有等多只基金。

但热门赛道也十分拥挤。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今年以来发行失败的31只基金中,有10只均是“固收+”基金,除了中加科尚之外,还有融通稳健添利、东方欣悦一年持有、德邦安瑞等基金。

“‘固收+’是多资产配置的产品,考验机构资产配置能力、股票投研能力、债券投研能力等多维度的投研能力和水平。而相比较权益类产品,‘固收+’对于回撤幅度的控制更加苛刻,因此对机构能力的要求也更高。”一家大型公募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基金平均发行份额下滑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2月10日新成立了1683只基金,从数量上看,相比2020年全年增长23%。但从发行份额上来看,今年以来截至12月10日新成立基金的总体发行份额为2.72万亿,相较2020年全年的3.1万亿仍有一定差距。

就基金平均发行份额来说,今年新成立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为16.17亿份,相较2020年22.66亿份明显缩水。

不仅仅是发行失败的基金数量逐渐增多,今年以来还有不少基金发行时出现延长募集期限的情况。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12月以来,已有长城大健康、融通稳信增益、华泰柏瑞中证港股通科技ETF、泰达宏利中短债等18只基金宣告延长募集期。

从产品类型来看,被机构热门布局的ETF、“固收+”等产品都有出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也出现了首只募集失败的ETF——平安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ETF。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本月延长募集期的ETF有招商中证物联网主题ETF、华泰柏瑞中证港股通科技ETF、浦银安盛中证沪港深科技龙头ETF等。

“今年以来ETF产品竞争白热化,但实际上新增的需求并没有那么多,这就导致基金公司的发行成本高企,自然也就会出现首发失败的现象。如果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也许将来ETF的首发失败,也会越发常见。”一家券商系公募基金人士受访指出。

事实上,近年来市场上新发行的ETF产品有很多都是比较细分和小众的主题或者行业ETF。基金公司布局细分领域以求先发优势突破,但实际上这些产品究竟有多少真实需求仍待商榷。

临近年末,公募基金发行的节奏仍在推进。而随着市场回暖,不少知名基金经理年内收益回正,对于新基金发行来说,或会带来更多热度。

据Wind数据梳理,目前已公告发行时间的基金中还有56只基金将在本月发行,其中包括22只主动权益基金。

(作者:姜诗蔷 编辑:朱益民)

姜诗蔷

财经版记者

关注债券市场、基金行业,持续追踪证券市场动态,做专业财经报道。邮箱:jiangs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