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发布2021年营商环境报告 大批原创性改革助推“强省会”战略落地

21世纪经济报道 林方,索寒蕾,李鹏 北京,长沙报道
2021-12-14 05:00

导读:抓住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机遇,推动“强省会”战略扎实落地,对长沙优化营商环境提出更高要求。

12月13日,21世纪经济研究院编写的《长沙营商环境报告2021》由长沙市发展改革委发布,这是长沙连续第二年发布营商环境年度报告。

报告集中展现了长沙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效,呈现了各区县(市)及园区改革创新举措。报告旨在以标杆引领、信息公开推动区域发展,以期进一步提升长沙营商环境便利度,增强投资吸引力。报告首次以无会议、无纸化方式线上发布,体现长沙营商环境领域政务服务向绿色低碳方向创新。

长沙营商环境报告的发布,是长沙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要体现。近年来,长沙持续推进营商环境的优化,助力高质量发展。在2020年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长沙获评营商环境提升最快的十大城市之一,7个指标进入全国标杆, 9个指标进入全国优秀行列,居中部第二。

2020年以来,长沙抓住自贸区建设的东风,进一步提升经济的外向度。2021年,长株潭都市圈建设的推进,三地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对接,力推政务服务便利化和营商环境一体化,三地经济往来密切度提升,为长沙打造中部重要增长极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2021年11月25日,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强省会”战略,长沙迎来更大发展机遇。目前,长沙已晋升为全国特大城市行列,经济体量突破1.2万亿元,人口总量突破1000万,城镇化率达82.6%。抓住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机遇,推动“强省会”战略扎实落地,这无疑对长沙优化营商环境提出更高要求。

湖南省委、省政府层面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工作,并期待长沙强化省会担当。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在党代会报告中指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打造走在全国前列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省人大十三届四次会议参加长沙代表团座谈时指出,优化营商环境是提升地区经济竞争力、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的重要因素,希望长沙为提高湖南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勇担当、多贡献。

长沙市委、市政府目前正全力落实“强省会”战略,发挥主体责任,贡献省会力量。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表示,将坚决推动“强省会”战略扎实开局、取得实效,切实增强全球影响力、全国竞争力、区域引领力、全省辐射力,以省会精彩为全省添彩。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建新提出,全市上下要持续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常抓的韧劲,将改革进行到底、抓出实效。

助力全方位高层次对外开放

2020年,长沙坚持一手抓产业项目、一手抓营商环境,紧紧围绕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主线,推动政务服务便利化改革和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持续推进效能提速、实体经济降成本、企业家权益保护、政策落地专项行动,全力打造中部标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取得了突出成效。

《报告》重点推介了2020年以来长沙营商环境评价中表现突出的区县(市)及园区的一大批行之有效、市场主体欢迎、群众满意的改革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

比如,长沙自贸区承接了省级31项、市级25项权限下放,放权赋能进一步扩大了自贸试验区改革自主权。长沙自贸区持续压减审批材料、审批时限,推出40多个“一件事一次办”套餐,系统解决了企业高频需求领域面临的问题,为“极简审批”改革先行探路。

到2021年9月份,长沙自贸区成立一周年的时间里,长沙自贸区累计新增市场主体1.2万家、企业数3747家;新引进项目74个,总投资1751.3亿元;累计实现外贸进出口额712.82亿元。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长沙市物流口岸办打造国际邮件、国际快件和跨境电商业务集约式发展新模式,大幅提升了日均处理邮件量,并实现24小时全天候通关,95%的进出境邮件通关时间由24小时压缩至12小时。与此同时,长沙邮政企业还开通了直封功能,降低综合运输成本。

这种新模式带动了长沙跨境电商全产业链的发展。黄花国际机场开通定期货运航线9条,国际邮件运输直封线路通达23个国家和地区,涌现出了大批沿海跨境电商卖家回流湖南的趋势。

长沙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全方位、高层次的对外开放,不断拓展全球市场中的“长沙版图”。

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长沙市进出口总值约1991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出口1411亿元,增长40.8%,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保障要素供给,激发市场活力

长沙始终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以政府诚信为根本,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要素保障为支撑,深化简政放权,创新服务模式,推进生产要素市场化、高效率配置,持之以恒打造企业认可、投资者满意的营商环境。

2020年2月,长沙市主要领导会见了来长沙洽谈项目合作的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一行。王传福表示,长沙是比亚迪疫情防控期间项目洽谈的第一站,之所以首选长沙,是因为 “患难见真情,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能看出一个地方对企业的重视程度和营商环境的优劣。”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长沙各级各部门推出了大量帮扶举措,包括做好复工人员监测核查、昼夜包车运送员工返厂、协调上下游供应商恢复生产、保障物流发运通畅、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等,为企业正常经营创造了优越的环境。

2021年4月,在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华为的一些合作伙伴,到长沙来办企业,来布局产业,得到的服务,要比深圳、珠三角要好得多,速度要快得多,现在都拿长沙速度去督促深圳。”

数据显示,2020年长沙市场主体总量增速稳居中部六省会城市第一。截至今年11月,长沙实有市场主体超135万户,新登记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9.52%。长沙民营经济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今年上半年长沙市民营经济增加值4131.52亿元,增长12.1%,占全市GDP的64.9%。

在2020年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长沙营商环境便利度提升度居全国第四,包容普惠创新、劳动力市场监管、获得电力、保护中小投资者、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跨境贸易、执行合同7项指标为全国标杆。

长沙直面营商环境短板,推出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比如长沙聚焦重点生产要素保障,在获得电力指标上成为全国进步最快的城市。由长沙市发改委牵头,与行政审批局协同住建、资规、城管、数据、公安交警等部门联动水电气企业,推行水电气报装综合窗设置,并实现二手房交易与水电气同步过户等系列改革举措便民利企。

继2020年惠企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经验获国务院在全国推广,2021年长沙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经验又作为创新经验在全国推介。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1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果显示,长沙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9位,居中部第一。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1》中,长沙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保护中小投资者、跨境贸易、获得电力、执行合同、劳动力市场监管、办理建筑许可7大典型案例作为最佳实践向全国推荐。

与最优者对标,落实“强省会”战略

9月22日,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在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上表示,营商就是赢未来。要谋划实施一批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改革,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长沙经验”。

展望未来五年,长沙拟进一步对接开放大战略,引导本地优势企业“抱团出海”、配套企业“接船出海”。长沙还将拓展“四小时航空经济圈”,形成“水、陆、空、铁”放射状开放通道。长沙还将提升营商环境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打造“无证明城市”,争创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

11月25日,在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湖南省首次提出将实施“强省会战略”。

近年来,长沙的首位度(GDP占全省比重)在稳步提升。2020年,长沙经济体量突破1.2万亿元,居全国省会城市第6位;长沙GDP占湖南省比重为29%左右,经济首位度居第10位。

吴桂英表示,长沙以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和打造“四个中心”为重要载体,不断提升省会首位度和贡献率。全力增强城市综合实力,进一步抬高坐标、加压奋进,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始终保持争先进位、争创一流的奋斗姿态。持续做大城区、做强园区、做优片区、做实县区、做亮社区(村),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全力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加快推进设施共融、产业共建、平台共用、资源共享,示范引领长株潭都市圈建设,辐射带动全省区域协同发展,迈出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更加坚实的步伐。

长沙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营商环境优无止境,长沙将更高标准、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全力推进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长沙重要的竞争力,下一步将抢抓“强省会”和长株潭都市圈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扛牢主体责任,自我加压奋进,围绕市场主体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打造“投资中部、看好长沙”的营商口碑,以优无止境的营商环境助力长沙在“强省会”战略和创建国家中心城市中谱写新篇章。

(作者:林方,索寒蕾,李鹏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