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密克戎“面纱”逐渐揭开 或削弱现有疫苗保护作用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萍
2021-12-14 05:00

导读:世卫组织在其最新的技术简报中表示,奥密克戎带来的整体威胁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三个关键因素:传播力、疫苗和既往感染的免疫逃逸性以及相较于其他变异株的致病性。

实 习 生 彭欣怡 胡冰月 北京报道

自11月26日,世卫组织将“奥密克戎”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毒株以来,全球各国都给予了高度关注。随着研究进展,“奥密克戎”的传染性、致病性和免疫逃逸能力等也相继浮出水面,各国政府及科学家们也给出了不同的应对策略。

“‘奥密克戎’出现,大家最关注的问题是免疫源目标出现大量突变,许多抗体不管用,预计疫苗大打折扣。”在12月11日至13日举行的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在上述会议上通过视频表示,疫苗仍能提供最基本的基础免疫,尽管可能打折扣,但能防死亡、防重症,减少病人疾病负担。

对于未来奥密克戎传播的未来场景,在上述论坛中,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也做出假设,最好的状况是其毒力弱,仅在南非传播。尚可接受的情况是它的传播强、毒力强,但疫苗加强针对它有效。最严峻的情况则是它的传播强,毒力较强,且疫苗加强针对它无效,这就需要对疫苗策略进行重新的研讨,同时要收紧防控。

在上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也指出,近期出现的奥密克戎带来不少新问题,很多国家已开始意识到,中国动态清零的做法是正确的,为更快地控制疫情,需要通过疫苗接种实现群体免疫,通过接种加强针来提高抗体水平,并且继续加大药物研究,全球合作用科技战胜疫情。

奥密克戎面纱逐渐揭开

不同于之前所有变异株,奥密克戎毒株有32处刺突蛋白突变,是德尔塔毒株突变数量的翻倍。自11月初被发现踪迹以来,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在南非传播,仅仅不到两周就成为了在该国传播的主导新冠病毒毒株。并且受奥密克戎毒株影响,眼下南非已进入新冠疫情第四波高峰期。

除南非之外,奥密克戎也蔓延至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疫情形势严峻。当地时间12月12日,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奥密克戎毒株已扩散至63个国家和地区。

世卫组织在其最新的技术简报中表示,奥密克戎带来的整体威胁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三个关键因素:传播力、疫苗和既往感染的免疫逃逸性以及相较于其他变异株的致病性。

世卫组织表示,目前有限的证据表明,奥密克戎的传染性似乎比德尔塔更强。奥密克戎病例在感染德尔塔变异株病例较少的南非迅速增加,但在德尔塔发病率更高的国家(如英国),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速度似乎也比德尔塔更快。奥密克戎有可能取代已在社区中传播的德尔塔。

据英媒当地时间12月12日报道,因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快速增加,英国已将新冠肺炎疫情警报级别上调至四级,仅次于最高级五级。英国卫生安全局当地时间12月1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英国新增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感染病例1239例,累计感染病例上升至3137例。

关于奥密克戎的临床严重性,世卫组织表示,相关数据仍然有限。虽然南非的初步研究结果表明,奥密克戎引发的症状可能没有德尔塔那么严重,并且欧洲目前报告的病例也基本上是轻症或无症状感染者,但这些数据依然不足以说明该变异株的临床严重程度。

香港大学病毒学家金冬雁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奥密克戎是否会取代德尔塔成为下一个优势毒株、乃至在全球大流行仍待观察。

未来传播形势如何?

对于奥密克戎未来可能的传播场景,张文宏预判了三种可能的情况,其中最严峻的未来情况是,毒株毒力强,疫苗加强针无效,这就需要提出新的疫苗策略,收紧防控策略。

不过,张文宏对未来充满信心,他表示,中国具备足够的技术力量,对新的病毒变异实施相应的对策。

对于奥密克戎的防控,金冬雁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检测是不可或缺的环节。世卫组织指出,目前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检测,常规使用的PCR和基于抗原的快速诊断测试(Ag-RDT)的诊断准确性似乎不受影响。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也表示,随着变异毒株的不断出现,我国现在的核酸检测仍然是发现病毒的有效方式,特别是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突变位点是在S蛋白基因上,而我们现在使用的核酸检测的靶标是ORF1ab基因和N基因,不在它的突变区域内,因此核酸检测仍然是下一步疫情防控的主要方式和方法。

据了解,在奥密克戎被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毒株以来,华大因源、之江生物、热景生物、达安基因等多家企业表示,现有核酸检测试剂对于新变异毒株仍然有效。

12月9日,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研究所所长张政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近日刚获批的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中心、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与清华大学、腾盛博药合作研发的新冠单克隆中和抗体安巴韦单抗/罗米司韦单抗联合疗法最新研究结果表明,该联合疗法在假病毒实验中表现出对奥密克戎有良好活性。

目前,多家疫苗企业也表示其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仍有有效保护力。如12月13日,智飞生物官网消息,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重组新冠疫苗仍然可以提供很好的保护。

不过,张文宏也指出,两针疫苗产生的抗体水平目前不足以达到免疫屏障,需要加大加强针接种。

当地时间12月12日,英国将首相约翰逊发表全国电视讲话,警告英国将迎来奥密克戎“浪潮”,宣布提前加强针接种计划。

在约翰逊发出警告之前,英国卫生安全局公布了疫苗对奥密克戎预防效果的初步调查报告显示,完成两剂阿斯利康接种对奥密克戎有症状感染的防护效果几乎为零;完成两剂辉瑞/BioNTech接种后,预防奥密克戎有症状感染的疫苗有效性约为35%。但在接种加强针后,疫苗有效性大幅上升。

张文宏认为,加强针疫苗的接种探索将有利于未来开放条件的实现。其对比了应对疫情的英国模式、新加坡模式和以色列模式。其中,新加坡采取“疫苗全程接种+动态开放”的模式,该国在9月完全开放后病例数大幅增加,便马上对开放实施限制。“这种模式与中国的动态清零模式形成很好呼应,不走极端路线,是符合各自国家实际情况的近阶段应对策略。”

而以色列模式则是在完成两针全程接种后实施开放政策,同时又迅速推动加强针的接种,这种做法在控制病死率和发病率方面表现很好。“因此,加强针的接种会给我们带来新的希望。”张文宏说。

在上述论坛上,钟南山也指出,目前对该病毒的传播规律、致病机制、治疗靶点等都不太了解,因此需要各国团结共同努力。为了尽快控制疫情,需要争取做到动态零传播。

钟南山认为,当前为了更快地控制疫情,当务之急要做好三点:一是通过疫苗接种实现群体免疫,通过接种加强针来提高抗体水平;二是继续加大药物研究;三是呼吁全球合作,科技战胜疫情。而按照中国目前的接种速度,有信心在今年年底建立群体免疫。

(作者:朱萍 编辑:包芳鸣)

朱萍

高级记者

关注医药大健康领域(上市公司、创新企业), 机械制造、环保等领域。擅长深度调查,开得了挖机。欢迎联系爆料:zhuping@21jingji.com